“三抓三强化” 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2-09-28 15:5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谢家集区司法局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断拓宽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新思路,“三抓三强化”筑牢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全区今年人民调解案件总数709件,调解成功708件,调解成功率达99%,涉及金额175.97万元,切实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抓基础,强化人民调解组织根基。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加强基层调委会组织建设,积极打造调解员队伍,经过多年深耕,一张连接全区基层单元的人民调解“大网”已被织密织牢,基本实现各类大小矛盾“一网打尽”。全区目前共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31个,同因地制宜针对辖区内涉及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物业纠纷、消费者纠纷、金融纠纷等十余个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专业行业领域专门建立专调委会27个。

抓制度,强化人民调解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优势,推动形成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组团式”纠纷疏导化解模式,实现案件分层、分级调解,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进一步完善调解流程、健全调解制度,在调解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疏导为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手段以及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真正沉下身子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法表达诉求、解决问题,最大程度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全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抓融合,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好了,事情已经翻篇了,大家还是好邻居。”近日,在望峰岗东华鑫城小区,曾因装修而闹出纠纷的两家人握手言和。几天前,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这两家业主因为装修时大门开朝向问题而产生矛盾,发现问题后,网格员立即告知调委会人员,并迅速对该矛盾进行等级甄别和风险研判,一对一制定出调解方案,最终顺利化解了该矛盾。今年以来,谢家集区司法局充分利用网格化“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优势以及网格员“铁脚板”的优势,积极推动“人民调解进网格”,引导辖区群众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来解决矛盾纠纷,全区目前已基本形成简易纠纷网格内现场调解、一般纠纷村居内及时调解、复杂纠纷街道内联合调解的融网化解模式,人民调解工作质效得以持续提升。

记者 苏强 通讯员 许坤 张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