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奋力推动大通区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2-11-24 09:5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锻发展长板、补差距短板、固安全底板,蕴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扎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在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凝心聚力、笃行不怠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大通。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奋力建设产业兴旺的大通。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心工作,深入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加快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集聚化、融合化发展。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绿色食品等六大新兴产业,以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为载体,推动产业集约集中集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转移示范区、现代商贸物流示范区、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建设现代化,奋力建设宜业宜居的大通。始终坚持以区域一体化、合淮同城化推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淮南东部城区,启动推进城市主次干道和国省要道改扩建及其连接线建设,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着力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城市路网格局。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九龙岗南门口改造提升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扎实做好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不断完善水、电、气、热、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东部城区,城市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建设乡村振兴的大通。始终坚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动摇,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积极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实现“小田变大田、农田变良田”,围绕食用菌、草莓、葡萄、渔业等特色农副产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坚持用“绣花”功夫建设美丽乡村,以“小切口”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坚定不移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奋力建设生态优美的大通。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严格落实“五控”措施、黑臭水体治理、土壤污染源头防控等任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扎实推进上窑山、舜耕山生态修复,发展高塘湖生态净水渔业,规划建设沿淮河生态物流经济带、环高塘湖生态旅游农业经济带、环上窑山舜耕山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切实以高水平生态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建设和谐幸福的大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十项“暖民心”行动,不断提高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真正实现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弱有所扶、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通,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信访工作,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系大通区委书记张友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