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城市“颜值” 涵养城市“气质”

发布时间:2022-11-28 15:0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高新区多措并举推动文明创建再提升

初冬时节,行走在淮南高新区的大街小巷,规范有序的市容秩序、整洁卫生的城市道路、色彩斑斓的城市公园……处处彰显着城市亮丽的容颜。

淮南高新区聚合全域力量、精准发力攻坚,推动城市治理更加精细精致,促进市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城市“颜值”与“气质”。

全面查漏补缺,提升创建实效

淮南高新区坚持“日调度、周推进”制度,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准》一一梳理、拉高标杆、对标提升。区创指办重点围绕社区小区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情况,开展重点攻坚,督查中发现部分小区入口处公益广告缺失、被遮挡,小区内因无公共晾晒区导致不文明晾晒、无建筑垃圾池导致建筑垃圾乱堆放,小区路面破损、无障碍通道缺失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沟通解决办法,全程推进问题整改。针对高层住宅外墙脱落、路面塌陷等,继续强化人力、物力保障,加快整改进度,巩固和扩大创建工作成果。针对小区背街小巷个别商户飞线充电屡禁不止情况,区城管大队、社区等坚持常态化巡查整治,全力消除私拉乱接电线带来的安全隐患。据悉,10月份以来,区创指办对照测评标准下发交办单50件,督查转办问题322个,全部整改到位。

聚焦重点任务,集中整治攻坚

淮南高新区聚焦重点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保障,以务实举措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公共环境方面,常态化开展小区环境和市容环境治理工作,持续推行道路清扫保洁“每天一路”,全面推广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进一步提高沿街商铺经营者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参与度、认知度及责任意识。深化菜市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取缔菜市场周边流动摊点60处、出店经营40处,取缔校园周边流动摊点45处、出店经营50处。交通秩序管理方面,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提升行动,开展文明执法,通过劝导、劝离等方式整治非机动车辆乱停放3500处,非机动车现场锁车2940辆,查处非机动车违章600起,机动车违章650起。文明菜市场提升方面,加强对菜市场的硬件提升和日常管理,三和菜市场完成地面沥青、排水系统、公共厕所等提升改造,御香山菜市场和邻里中心菜市场解决商户营业执照、车辆停放、消防许可等问题。架空线缆方面,大力推进整治攻坚,制定专项方案,各单位、各部门全力配合推进,已完成三和街道线缆整治和重点点位的整改任务。

加大文明宣传,浓厚创建氛围

区创指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校、城市公园等各类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城主题活动。大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学习活动。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单位、各村(社区)累计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50余场。持续开展文明风尚引领评选活动。开展“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典型”“文明家庭”学习、宣传、表彰等活动,营造崇尚、学习、关爱、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浓郁氛围。积极开展文化节日纪念庆祝活动。10月以来,围绕“重阳节”、“国庆节”、“119全国消防日”“全国减灾日”“世界糖尿病日”等开展纪念活动40余场;广泛开展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科普知识竞答、法律服务援助、老年人防诈骗、急救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受益群众6000余人。深化结对共建。各社区联合结对共建单位深入开展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等结对共建活动,帮助社区解决公共充电桩升级改造等重难点问题,向社区居民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淮南市创建文明城市调查问卷》,累计入户宣传30000余户,累计发放纸质问卷21000份,有效问卷调查14200余户。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谭 婷 王诗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