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微力量汇聚高质量发展巨大动能

发布时间:2022-12-02 11:1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寿县创新发展小微产业园纪实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寿县茶庵镇茶庵街道的安徽新诚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电子零配件的加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入驻茶庵镇的小微产业园以来,公司承接了昆山总公司的订单加工,已经步入了稳步上升的发展期。”目前公司共有员工48名,其中脱贫户9名,村民们的月收入能达到4000——5000元,有效解决了附近村民就近就业的问题。

近年来,寿县积极学习借鉴浙江省“小微园”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多元发展”的思路,大胆探索建设乡镇小微园,取得了初步成效。

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茶庵镇副书记魏甜告诉记者,企业现在租用的标准化厂房就是茶庵镇政府2020年底竣工完成的。他们整合了镇里的土地资源,盘活了茶庵镇茶庵街道原蚕茧站地段的闲置土地,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23.5亩,共7栋生产车间,建筑面积19336平方米的茶庵镇小微产业园。项目一期占地约9.6亩,总建筑面积7361平方米,主要建设两栋二层钢构生产车间,一栋三层框架式仓储车间。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370万元,其中蜀山结对帮扶资金300万元,其余由茶庵镇政府自筹。

标准化厂房建成后,茶庵镇积极招商引资,通过多种渠道寻找合适的合作者。2021年,通过招商引资渠道得知,寿县保义镇老乡夏大兵在昆山创办了新诚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势头强劲。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节约成本,需要进行产业转移,急需找到适合产品加工的标准化厂房。茶庵镇的小微产业园立即对接,为企业提供了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双方一拍即合,迅速达成合作意向。

茶庵镇在寿县首创了共商共建模式,与共同承担风险、责任,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支付茶庵镇租用厂房的费用,对增加村集体经济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目前,企业已经支付了第一年60万元的租金,实现了双方合作的良好开局。“下一步,我们将在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用工等方面提供全面服务,建立入驻企业‘保姆式’服务长效机制。企业发展好了,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魏甜说。

订单式服务,加快新旧动能转化

寿县如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茶庵镇的本土企业,主要生产加工龙虾、银鱼、鳝鱼、白米虾、河蚬等淡水产品加工,属市级农业产业化企业。公司现拥有800平方米标准化无菌加工车间一幢,一条全自动标准化生产线,冷库日速冻能力30吨,年综合加工能力2000吨。采访时,企业负责人贾如今告诉记者,“当前企业发展已经步入了快车道,随着订单量的不断增加,导致了生产线和厂房的紧张。我们很想扩大生产规模,但是也有顾虑,如果拿出来一部分资金投资建设新的厂房,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压力。”

茶庵镇政府在联系走访时得知了企业的困难和顾虑,于是提供订单式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标准化厂房。目前厂房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顺利的话12月份就可以顺利投入使用,这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寿县充分吸取脱贫攻坚初期产业项目实施分散、“遍地开花”的教训,强化衔接资金使用,谋划跨乡镇(村)大产业项目,实现了产业项目由“小散弱”向区域性规模性转变。针对制约产业项目实施的土地问题,2022年县级层面统筹安排150亩建设用地指标专项用于保障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及时破解了土地制约瓶颈。2022年,全县29个新建产业基地总投资2.1亿元,平均每基地投资700余万元,防止了产业项目小而散。

“通过统一标准、统一规模、统一实施,解决小微企业建设厂房标准低、分布散、管理乱等问题。对完成小微园建设且有企业入驻的乡镇,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寿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寿县在各个乡镇打造小微产业园区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特色产业和中小微企业聚集,统筹提供服务供给,提升服务功能,改善小微市场发展环境,提高新旧动能转化,解决土地资源配置和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为小微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全产业链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寿县安丰镇2021年多村(街)联建产业振兴基地项目总投资730万元,位于安丰镇天岗村,基地租给寿县国泰氟碳喷涂技术有限公司后,承租公司年缴天岗等村租金43.8万元,带动15名群众就业,年纳税金100万元以上。在寿县,像茶庵镇、安丰镇这样的小微产业园遍布25个乡镇,大家盘活土地存量,引进优质产业项目,错位发展、各具特色,逐渐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按照即建即用,租售并举的原则,加大小微园建设招商力度,依托该县丰富的农村劳动力资源,大力招引劳动密集型产业。强化“园镇合作”,鼓励积极发展与寿县经开区主导产业相关联的配套产业及服装产业、电子产业等制造产业,形成产业协同发展格局的同时,为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有效解决居民稳岗就业和迁建就业问题,实现了群众、村集体、企业和政府四赢目的。

小微产业园建设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而是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的新热土,是解企业发展之难、促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阵地。园区的规划布局科学合理,将通过“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土地集约”的方式,突出主导产业,高效利用土地,由政府提供标准化厂房,企业支付租金,风险共担、利益共赢,有利于成本降低、层级提升、资源共享、链条延展,是一种便捷可行、具体可见的模式创新,推动产业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以小微力量,汇聚成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能量。截至目前,全县乡镇小微园入驻企业累计缴纳税收1980万元,带动群众就业1047人。2022年1-9月份,该县村级集体经济总量达6316.19万元,村均23.65万元,同比增长6.93%。

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熊文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