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描绘高新区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2-05 16:4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提气鼓劲、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的行动指南。淮南高新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聚精会神建园区,强化平台构建“双招双引”机制,全力提速项目建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铆足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推进产业发展提质扩量增效。一是加快构建特色产业培育体系,发展大数据产业。聚焦“两园、两中心、多平台”,积极推进淮南大数据基地建设,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助力淮南市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型显示产业,以总投资65亿元的12英寸硅基OLED微显示器制造项目为带动,推动31个新型显示项目投产达产,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极具影响力的智能显示产业集聚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托明然新能源汽车三合一电驱生产基地等总投资近140亿元项目,尽快形成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体系。二是全力做强产业平台,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打造一至四期共170万㎡高新产业园,实现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以高新区科技信息产业园、“双创”中心、智慧谷等为中心,打造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培育主阵地。三是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在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突出招大引强,瞄准“链主型”企业、产业链头部企业,实施专班招商、人才招商、协会招商、联合招商等模式。到2025年,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额达到200亿元。

迸发活力,坚定不移打造科技创新引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将高新区打造成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是加快实施企业“双十双百”培育计划,大力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高成长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二是推进与大院大所合作,发挥安徽理工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平台优势,加强与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淮南师范学院等院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向本地产业转移转化。三是全力推动区域创新合作,坚定实施南向发展战略,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示范区以及合淮产业走廊先行区,加快推进淮南·闵行科创产业园合作共建,高标准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样本。

绽放魅力,坚定不移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强化“四中心一基地”战略定位,着力打造长三角产城融合发展样板区、生态智慧城市示范新区。一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十四纵十二横”主次干道路网、“九纵两横”水系系统,进一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二是加快引聚优质教育资源,重点打造北京师范大学淮南实验学校、安师大附属淮南高新学校两个合作办学样本,加快建设春分中心、民祥小学、东方蓝海幼儿园等,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三是加快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围绕高新区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山南综合医院等,谋划实施高新区“1+8+N”医疗服务体系项目,全力打造医疗资源集聚高地。四是全力开展“暖民心”工程,大力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和二十项民生实事工程,建成运营6座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社区邻里中心,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激发动力,坚定不移转变干部作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纪律规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以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实行全员绩效动态考核,落实全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选人用人机制,坚决破除部分干部求稳、躺平、平庸、应付、敷衍、侥幸等不良心态。牢固树立争先意识,以舍我其谁的强烈担当,在更大的舞台上奋勇拼搏,全力推动国家级高新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大数据基地等各项考核争先进位。横向对比国内、省内先进园区,在管理体制、创新驱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方面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缩小差距,增强动能。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作者系淮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