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迎新春 文明健康育新风

发布时间:2023-01-20 10:4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春节期间既是人员流动、聚集的高峰期,也是嫁娶、走亲访友的高峰期。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淳朴民风,营造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日前,淮南经开区文明办联合区社会发展局举办“文明节俭贺新春,移风易俗过大年”活动。

“大爷您好,这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资料,您看一下。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噪声扰民,易发生火灾、危及公共安全,而且严重污染空气。我市已经在2019年1月施行了《淮南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经开区全域禁燃,请您和家人远离烟花爆竹,向朋友、邻居们做好宣传,消除安全隐患,推进城市文明。”记者来到活动地点五一公园健身广场时,社区志愿者小罗正向现场居民介绍着。

健身广场上人头攒动,龙池社区志愿者早早地将宣传展板及宣传资料摆放好,并向来往居民认真讲解禁燃烟花爆竹、文明养犬、文明创建等政策,倡导群众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共育时代新风,共创美好生活。

“马上过年了,这时进行烟花爆竹禁燃宣传很有必要,我会积极配合,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并向家人、朋友宣传,共同筑牢新春安全防火墙。”活动现场,市民陈女士说道。

“咱们社区经常开展宣传,有助于我们了解政策。烟花爆竹对我们的环境危害很大,也很容易引发火灾。我们会自觉做到不放炮,文明过年。”社区居民张德宏说。

活动现场开展了迎新春送对联活动。文艺志愿者们挥毫泼墨、奋笔疾书,将写满真挚祝福的一副副春联送到群众手中,传递着节日的喜庆与吉祥,寄托着人们对新春的憧憬和向往,将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送进千家万户。

“贴春联是过年的传统习俗。今天带孩子来广场玩,正好看到志愿者在写春联,我也领了一份。还是手写的春联更有年味,大年三十就给它贴上。”一位刚刚领到春联的社区居民说道。活动现场,社区居民们捧着这些油墨飘香的春联,笑意盈盈、赞不绝口。

现场还进行了文艺表演,歌曲、舞蹈、乐器、三句半……有说有唱、有歌有舞,志愿者们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厉行节俭等元素,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融进一个个文艺节目,让现场群众乐意看、听得进。

“文艺宣讲接地气、看得过瘾,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了移风易俗的意义。就要过年了,我们一定要向奢靡浪费、盲目攀比之风说‘不’,做到理性消费、节俭过年。”现场观看演出的居民黄芬说道。

新春来临之际,淮南经开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还组织广大志愿者向辖区居民、经营场所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大家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践行者。该区通过系列活动,将移风易俗送到群众心中,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的文明素养,让“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成为共识,把文明的种子根植在了每个人的心田。

记者 吴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