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沉陷区搬迁群众安居又乐业

发布时间:2023-02-03 09:3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感谢政府的房券安置政策,让我们住上了城里的新房!”2月1日,潘集区举办惠民生采煤沉陷区搬迁房券安置暨企业招聘现场会,芦集镇采煤沉陷区安置户施标领到了新房的钥匙。

近年来,潘集区坚持“集中式搬迁、发展式安置、生态式修复、开发式治理”的总体思路,按照“先搬后采”的原则,稳步推进沉陷村庄搬迁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

就业和房券安置工作,是潘集区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重要举措。按照全省“新春第一会”的部署要求,潘集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强化服务保障,加大就业和房券安置政策宣传力度,让潘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早,住得好,潘集区在全市率先实施房券安置工作试点,建立安置房“房源超市”,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选房需求,让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

据了解,潘集区现有4座煤矿,采煤造成的土地沉陷一直持续。预计到2025年,采煤沉陷区受影响总面积将达16.62万亩,6312户19485人亟待搬迁。

“为提升采煤沉陷区搬迁群众的居住配套环境,潘集区还为房源匹配了淮师附小、市直机关幼儿园、市第五人民医院等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潘集区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自1月8日采煤沉陷区搬迁群众房券安置工作启动以来,喜提“新房”的搬迁群众已经超过200户。

活动现场,潘集区部分企业进行用工招聘,在解决采煤沉陷区搬迁群众安居问题的同时,也更好地实现就业。在清雅苑小区选定安置房的搬迁群众董德付现场领了新房钥匙后,又在现场逛起了“就业超市”。他告诉记者:“一边选新房,一边找工作,日子越来越红火。”

为扶持企业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就业,潘集区每年都组织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2+N”招聘、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服务月等专题招聘活动,同时搭建三公里就业圈“社区快聘”线上招聘求职平台,所有城乡劳动者均可免费参与应聘,选择适合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

“招聘企业要最大限度地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解决搬迁安置群众就近就业。”潘集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该区将做好就业创业跟踪服务,解决好广大搬迁群众安居问题的同时更好地实现乐业。

特约撰稿 柏 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