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解难题双拥花开满凤城

发布时间:2023-02-03 09:1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凤台县顺利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四连冠’的目标,县双拥办也荣获全省退役军人模范单位称号,形成了双拥花开满凤城的景象。”日前,凤台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凤台县始终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立足党政主导、军地互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大双拥”格局,进一步完善双拥工作机制和双拥共建机制,持续强化双拥共建,深度推进军民融合,通过办实事、解难题,引导、支持、鼓励企业拥军,激发企业者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强军情怀。

强化高标准建体系,凤台县始终将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把军民合作深度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按照“五有”全覆盖的总体要求,构建完成“1+16+250”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网络。目前,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6个乡镇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已获评全国首批示范型服务中心(站)。

真情实感推动双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退役军人工作“痛点”和“难点”,深调研、明思路、破难题。相继出台《凤台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凤台县双拥工作考核(考评)的通知》等。深入实施“随军家属就业工程”、“现役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程”,解决军人后顾之忧,实现了“六个百分之百”(义务兵优抚金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政府补贴金兑现率100%、重点优抚对象参加医疗保险率100%、重点优抚对象优抚金兑现率100%、重点优抚对象大病补助标准落实率100%、驻军子女优先进入重点中小学校就读率100%、为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生活补助费兑现率100%),做到部队、军转干部、接收单位“三满意”。

同心破解双拥难题,坚持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一号工程”,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努力搭建更宽广的平台。近两年来,凤台县12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了高职扩招等学历深造活动;开发扶持500个退役士兵就业专项岗位;年投入资金1360万元,解决了340名安置后下岗(失业)或自谋职业就业困难退役士兵就业问题;投入培训资金113.4万元,累计完成培训324人。同时,依托安徽六和同心风能设备有限公司筹建县级创业孵化基地,作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公益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成功孵化出淮南市强军锂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安航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企业,解决退役军人就业人数40余人。引导推动优秀退役军人参选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现有254名退役军人进入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有力巩固了基层政权建设。

统筹军地双拥力量,2021年7月份以来被授予的4家“军人驿站”,现已为126名现役军人提供了免费住宿服务,为662名退役军人提供了优惠便利的住宿服务;2家拥军加油站已为军人优惠金额达到200余万元……目前,行业系统拥军已成为凤台县拥军的一大亮点,据统计,现已挂牌50家拥军单位,涵盖金融、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法律行业、社会组织等行业。社会化拥军,进一步开创了新时代凤台县双拥工作新局面,擦亮了省双拥模范县的亮丽名片。

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凤台县将继续在全县范围内,实施‘N’个双拥共建计划,并逐步向乡镇村延伸,形成百企千店共拥军的浓厚氛围。持续为驻凤部队、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质、优惠服务,为全县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员 刘明勇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