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技服务到田间

发布时间:2023-02-06 09:1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不误春。春节的喜庆氛围还未散去,而在凤台县大兴镇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

大兴镇农技站负责人李刚在位于香山村的凤台县田埂香农业合作社,指导农户们春季田间管理,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这几天,我们刚刚给麦田施了返青肥,下一步计划开始化学除草,对几块容易积水的低洼麦田进行开沟。”凤台县田埂香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走进田间,李刚认真察看了小麦的长势情况,指导农户们做好当前田间管理。

“由于今年小麦适时播种,土壤墒情好,冬前期气温偏高,小麦长势较好,苗情比近年来都好,目前全镇一类苗占80%以上,丰收的基础有了,但因秸秆还田造成土壤悬空,加之最近几次低温,造成部分田块小麦冻害严重。目前全镇部分田块麦田沟系不完善,后期遇到降雨存在渍害风险。因此,春季的田间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全镇的田间管理要做到:一是对冻害比较严重的苗、晚播的小麦,要结合返青期合理施肥,促进小麦根系生长,早生分蘖;二是要做好化学除草,今年杂草基数较大,春季除草只有一次窗口期,必须把握好,根据杂草种类用足药量,适时开展除草工作;三是要做好清沟沥水,今年春季降雨较多,田块‘三沟’不配套的麦田要做好开沟,以预防后期降雨积水;四是要适时做好春季红蜘蛛、纹枯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按照农技部门的通知及时开展防治;五是3月中下旬要做好拔节肥的追施,防止小麦脱肥,主攻大穗。”李刚耐心地指导并叮嘱着农户们。

凤台县田埂香农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9月,拥有大型拖拉机、进口高速插秧机、大型植保机、机动喷雾器等机械40余台,目前建成的900平方米烘干厂房已投入使用。从2013年至今,机插秧覆盖面积逐年增加,目前已达到3500亩,其中2000亩做到全程化服务,合作社立足本地开展农业大托管,先后解决了本地就业百姓40余人。

李刚告诉记者,下一步,大兴镇将持续深化各项举措,积极应对部分田块因小麦晚播、苗情整体偏弱等不利影响,加强春季田间管理,促进弱苗转壮,力争夏粮稳产增产。

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王德伟 耿文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