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变废为宝 富农生态双赢

发布时间:2018-09-13 08:5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们场现在出栏肉牛200头左右,每年能消耗近2000亩地的农作物秸秆,可以节省一大笔费用,现在年收入能有40多万元。”坐落在贺疃镇的潘集区犇鑫养殖场,是贺疃镇回乡创业青年王涛在3年前投资100万元创办的。他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资源,从事肉牛繁育养殖,还吸纳2名贫困劳力进场务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双提升。

近年来,潘集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途径,引导鼓励农民利用当地秸秆丰富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实现了秸秆变废为宝、富农生态双赢。

潘集区不断加大对草食性动物养殖的扶持力度,在盘活闲置资源基础上,优先提供给有资金、懂技术的养殖手,并安排技术员跟踪提供技术、信息服务,按照公司建设基地、示范带动农户方式,加强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以经济能人、龙头企业养殖基地为示范点,在技术和资金上对养殖户进行重点扶持,建立养殖示范基地。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路等办法,引导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积极探索、推广立体养殖、循环养殖、生态养殖等科学养殖模式,在全区形成了一批肉牛、波尔山羊、皖西大白鹅等特色养殖场区。

潘集区从政策、资金、技术上对特色养殖予以倾斜,对养殖大户在用地、融资等方面加以支持,邀请专家强化秸秆利用技术培训力度,引导更多人从事畜禽养殖,促进了全区养殖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每年举办2-3期秸秆养殖技术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产业引导和技术指导,提高广大养殖户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操作能力,推动了草食性家畜养殖业扶大扶强。据农业部门统计,全区年大牲畜饲养量达3万头、山羊5万只,皖西白鹅10万只,利用秸秆发展特色养殖势头良好。

同时,潘集区加大对秸秆还田的技术指导,在秸秆粉碎还田试点成功后进行全面推广,采取召开观摩会等方式,让农民切实看到经过秸秆还田的土壤改良后增长增效的优点。各乡镇还加大对秸秆还田的服务力度,对购买先进农业机械的给予奖励,鼓励农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购买农机,助推秸秆综合利用的进程。目前,潘集区已将农作物秸秆逐渐发展成养殖饲料、草袋草绳加工原料、改良土壤的有机肥料。在此基础上,该区还积极引导兴办秸秆加工综合利用,全区拥有秸秆颗粒加工、草袋编织企业4家。连续3年,潘集区实现了秸秆零焚烧,真正实现了把原来难为的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柏松 潘士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