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管局“高质量发展 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3 14:27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1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等市内媒体,市新媒体中心对本场新闻发布会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系列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场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韩真宝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韩真宝作主题发布。

2

  韩真宝: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欢迎你们!

  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是在淮南发展最关键的节点,开展的解放思想、凝聚各方力量的重大举措。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部署,全员参与,立足市场监管职责,以“六比六看”、“五破五立”为主要内容,以争创“四个一流”为目标要求,展开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不断引导市场监管党员干部转变观念、坚定信心、主动担当、凝聚共识,推动构建安全有序市场环境,助力淮南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查无”工作获省局表扬并在全省经验推广。获全市招商引资、安全生产、外经贸工作先进单位,“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信访、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优秀单位。连续三年荣获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荣获全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优秀等次。市疫情防控考核被评为第一档,信息宣传工作在市直部门位列前三。主要成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再提升。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51项民生事项,明确19个讨论主题,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26次,全局干部职工共撰写讨论发言稿200余篇,为全市和市场监管系统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表彰“两优一先”,举办经典诵读比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组织参加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歌咏活动,编印《市市场监管局党建》期刊。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精文减会。认真抓好巡察整改,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获十九届全市文明单位。全局四个扶贫工作队圆满完成了市委交办的任务,村和贫困户全部出列和脱贫,1人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人获省第七批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

  二是坚持科学精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再提升。市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投入使用,抽检核酸检测样本11530个,外包装六面体消毒入仓进口冷链食品30121件、442.4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省级平台上线运行,注册企业主体675户、“四证”齐全商品1995家次,上传进货台账3624个,出货赋码3134批次。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排查报备日报告、监管比对月分析工作制度。对全市193家冷藏库,401家冷冻库,52家进口冷库进行全覆盖检查,共排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8727家次、冷链食品1254018公斤,立案查处6家,督促整改32家。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发生因进口冷链食品出现疫情方面的任何问题。

  三是坚持服务市场主体,创优营商环境实现再提升。2021年上半年全省营商环境指标排名中,我市“企业开办”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将11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四扇门”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其中直接取消2项,审批改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51项,优化审批服务57项,市级12部门分别制定并公布事中事后监管措施44项。全面推开经营范围标准化登记。升级优化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平台,截至目前,通过平台设立市场主体15806家,为企业减少开办成本484.2万元。新增市场主体17570户,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实有市场主体突破25万户、实有注册资本突破5000亿元,分别达到254123户、5019.76亿元。推动市政府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园区政府绩效考核。以两办名义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措施》、《淮南市2021-2022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方案》,确保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目标。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全市查处知识产权案件122件,案值55.31万元。举办首场安徽省专利奖申报与高价值专利培育培训班,首次实现知识产权进党校,首次引入专利代理机构,填补淮南本土无专利代理机构空白。全市授权专利294件、注册商标2487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9件,每万户市场主体拥有有效商标达793件。为9户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9200万元。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三包三抓”工作,收集交办问题18条,办结交办问题4条。《安徽省“小个专”党建工作规范指引》编制研讨会在淮南举办,在全市非公党建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小个专”党建工作获市委组织部表扬和经费支持,1人获全国“小个专”党建工作先进个人。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市场安全保障水平实现再提升。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查处案件556件,罚没款407.03万元。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立案54件,罚没款17.64万元。完成食品抽样4202批次。实施“食安安徽”品牌建设计划,市经开区启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寿县启动“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街区”创建。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25个,“放心粮油”网点121家,主食厨房83个。学校和幼儿园建成“明厨亮灶”757家。组织开展药品安全春风行动、药械化经营使用环节各项专项整治,共检查药械化经营单位、医疗机构、使用单位2713家次,立案查处32起。对全市22家新冠检测试剂经营、使用单位和123家新冠疫苗储运、接种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推行“一单四制”制度,对97家单位469台(套)隐患设备进行逐一交办,逐条整改,按期销号,形成闭环。启动《淮南市电梯安全条例》立法。高新区和经开区试点电梯维保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特种设备人才专家库建成。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和气瓶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建设持续推进。电梯责任保险投保率达50%。加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59家获证生产企业全覆盖检查,对非医用口罩、儿童学生用品、重点工业品等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721个单位和场所,立案7起,办理产品质量不合格后处理案件40起。

  五是坚持品牌战略,质量强市建设实现再提升。寿县、经开区相继启动安徽省质量强县(区)创建。积极开展自主品牌企业培育,19家企业预申报第九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召回缺陷消费品500件。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认证提升行动。国家煤化工产品质检中心承担的国家级检验检测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为促进检验检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徽经验。全市共建成服务标准化试点17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6个。推进标准国际化取得突破,今年以来制定国际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4项;建成了安徽省大数据技术标准信息创新平台、淮南市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标准创新平台),应用“互联网+”“标准化+”等手段,为大数据企业提供技术标准创新服务。安徽图联科技有限公司等39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淮南市大数据企业。中国电科第八研究所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IEC60794-4-30)获IEC官网发布,为提高我国在光纤光缆领域话语权和推动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机遇;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接入端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22家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接入率在全省率先实现100%,实现与省监测系统联调联试,实时上传能耗在线监测数据。启动筹建安徽省防爆机电仪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六是坚持系统联动,维护市场秩序实现再提升。牵头开展整治非法成品油专项行动,23个加油站(点)自行整改,查封关闭取缔5个非法加油站(点)。抽检油品367组(含自备油库11组),其中:汽油180组,柴油179组,车用尿素8组,已检出367组,不合格17组,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油品均依法处理。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公安机关查办跨省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成功告破,涉案金额4600余万元,谢家集移送公安机关假冒机油案,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13件材料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反不正当竞争、价格、广告、网络等执法工作强力推进,督促各类转供电主体向终端用户退费近200万元,对21家单位开出虚假违法广告罚单21.79万元,监测网站4897家次,网店6335家次,全市累计办结各违法案件780件,罚没款861万元。消费维权工作全面加强,截至目前,12315平台受理诉求1.5万件,处理率97.9%,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00余万元,新建立发展消费维权服务站28家。大力推进发展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目前共发展ODR企业共26户,增长率是去年总量的346.15%。全省首例由市级消保委代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胜诉,开创消费维权新篇章。

  七是坚持区域协作,长三角市场一体化建设实现再提升。加大与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对接力度,积极梳理合作对接事项。加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能力建设,设立长三角通办专窗,开通执业药师的注册、延续、变更、注销“跨省通办”通道,实现36个事项长三角“一网通办”、长三角市场主体身份在线“一次验证、全网通用”和电子营业执照共享共用。开展口罩、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等5种产品联动抽查,落实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风险信息共享共防、互通互动合作机制。开展长三角有机产品认证“五统一”监督检查。19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25名授权人参与长三角区域检验检测机构授权人签字能力验证,1家建材检验机构获能力验证“满意”结果。推广使用长三角区域电商平台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开展长三角地区公平竞争审查交叉检查,检查文件65件。开展长三角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和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协作行动,12315在线调解平台全面对标长三角。开展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网络案件联合执法合作,与上海嘉定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执法。对标长三角等先发地区,梳理明确8项提升措施,推动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全方位提升。

  八是坚持创新驱动,综合监管效能实现再提升。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部门“一单两库”,共录入抽查事项清单1449大类3885项,录入执法人员5948人,录入监管对象49.58万户次。会同市直22个部门制定印发联合抽查计划41批次。全市共抽取随机抽查任务381批次,已完成抽查任务245批次,共抽查并公示检查结果1458户次,其中发起联合抽查任务61批次,占全部抽查任务的16.01%,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抽查有机结合,全市完成差异化抽查任务153批次,占抽查总任务数40.16%,124户市场主体因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办结“互联网+监管”风险预警信息83件。

  九是坚持体系建设,履职保障能力实现再提升。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开展区一级执法授权委托。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拟继续保留市局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废止2件、修订1件。75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专门法律知识考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市局全覆盖审核行政执法案件112件。市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9件、行政应诉案件2件,无一起败诉。印发法律法规培训计划,组织综合执法支队全体人员开展执法办案程序专题培训。审报国家总局科技项目1项。智慧餐饮视频监控平台落地验收,并纳入皖事通APP平台,初步实现视频远程监管。电梯应急救援平台、气瓶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建设有序推进,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业务办理、安全监察指令书派发、检验报告开具全程网办。局属科研机构去年以来共投入技术保障资金820余万元,发表论文18篇,在全省计量技术机构中率先建设省级质检中心(安徽省煤矿安全仪器仪表质量检验中心)、完成了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检定装置等41项计量新标准建设工作,主持制定《煤矿用差压传感器》、《医用离心机》两项安徽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参与制定《矿用流量传感器》行业标准;立项或完成《淮南矿区周边农作物中As、Cr等重金属富集规律研究(2020MK020)》等10项科技项目,配合完成《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包装饮用水中三氯甲烷和四氯化碳检测》等项目,新增“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一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构建“大市场”体系、“大质量”格局、“大监管”机制。进一步畅通市场准入、优化行政审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激活市场内生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围绕“互联网+市场监管”,深入推进智慧餐饮监管、智慧电梯监管、气瓶信息化监管等“智慧监管”项目进一步落实,推动市场监管效能持续提升。细化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措施》,不断增强淮南市场吸引力。大力推动质量强县(区)创建,统筹做好寿县质量强县验收和经开区、田家庵区质量强区创建申报工作。大力实施“标准化+”行动,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推进在建5家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组织制定4项淮南市地方标准。加快推进“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力争我市企业入围全省第一批“食安安徽”品牌企业名单。加速培育淮南牛肉汤产业园示范园区和淮南牛肉汤(方便食品、速冻食品)生产行业。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强化新冠病毒疫苗及高风险药械等重点品种、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监管,严厉打击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加快推进《淮南市电梯条例》立法进程和我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努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

  主持人:

  大讨论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责,持续展开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希望各媒体宣传好市市场监管局大讨论活动中的特色亮点,为构建安全有序市场环境,助力淮南高质量发展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