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潘集区“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4 16:4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1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等市内媒体,市新媒体中心对本场新闻发布会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系列发布会潘集区专场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潘集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旭介绍潘集区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李区长作主题发布。

2

  李旭:

  尊敬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潘集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首先我代表中共潘集区委、潘集区人民政府,对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潘集区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潘集区是淮南市煤电化气千亿产业主战场,现有4个大型现代煤矿和1座选煤厂;煤层气储量约1.1万亿立方米,占全市60%以上;境内有平圩电厂等4大电厂,火电装机容量739万千万,占全市51.5%,占全省七分之一以上;全省三大化工基地之一的新型煤化工基地——安徽淮南潘集经济开发区(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座落在我区。潘集区是农业大区,境内沃野平畴,物产丰富,全区耕地面积49.5万亩,已建成10万亩优质水稻生产示范基地,25万亩绿色农产品原料生产基地;拥有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场4个,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农业园区2个,各类特色精品园区10余家。国家地理标准产品“潘集酥瓜”“店集贡米”享誉省内外。

  根据市政府新闻办安排,现将潘集区“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潘集区把大讨论活动同联系实际、深入一线、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充分展示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号召下,深入一线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担当作为。

  一是聚焦城乡建设,着力优化生活环境。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项目,2021年,潘集区实施40个小区雨污水改造项目,重点解决中央花园、转塘1-4期、新加坡花园等老旧小区雨污水排放难的现状。目前,现代花园、大庄新村、幸福家园等13个小区改造任务已完成,共铺设管道约16.031千米,恢复路面约5.54万平方米。

  二是聚焦义务教育,着力提升教学质量。积极争取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建立了市级名校对潘集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全链条式帮扶支持框架。新建的潘集区第三小学和珠江路幼儿园分别托管给淮师附小和市直机关幼儿园办学,淮师附小潘集区第三小学今年秋季已正式开学,市直机关幼儿园潘集分园将于2022年春季开学。淮南二中、市实验中学分别与市21中和潘集区实验中学结对共建。

  三是聚焦疫情防控,着力推进疫苗接种。精心组织全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区培训预检、登记、告知人员84人、接种人员253人、组织保障人员50人、急救医生97人、急救护士54人,共计538人。设置45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台,其中在区文体活动中心设置集中接种点,为全市首个方舱式接种点。6月6日提前3天完成国家下达的94804人第一剂次接种任务;6月28日提前2天完成国家下达的91546人第二剂次接种任务;7月25日在全市率先完成15-17岁人员接种任务;9月16日在全市率先完成第二剂次接种任务。

  四是聚焦食药安全,着力开展动态监管。实施食品安全监测工程,完成食品安全监测3.584万批次。开展冷链食品安全检查行动,持续对80户在册冷链食品经营者进行网络巡查、现场检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五张清单”监管,实施动态管理。实施“放心药店”、“示范药房”创建活动,在全区112家药店和176家卫生室开展药品流通环节“放心药店”、药品使用单位“示范药房”创建活动。开展疫情药品、新冠病毒疫苗、核酸检测试剂等专项检查,对辖区疫苗配送及使用单位、检测机构进行100%全覆盖检查,实施常态化管理。

  五是聚焦交通出行,着力提高道路环境。对袁庄城区及淮潘公路16个站点32处70座公交站点进行美化亮化改造。全力推进S312淮古路泥河至潘集段改建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前通车,将彻底打通潘集区北部通道,解决货运车辆绕城问题,缓解潘集城区交通拥堵,减少城区扬尘污染,提升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优化服务质量,最大程度方便群众。

  六是聚焦社会保障,着力关怀困难群体。下放社会救助审批权,确保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审批有序开展、高效运行。加强农村养老服务阵地建设,截至7月底,全区新建镇级养老服务中心4家,已完成村居养老服务站建设4家;持续关爱困难老年群体,截至目前,已完成祁集、平圩两个乡镇的1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为84名70岁以上城市户籍老年人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

  七是聚焦就业创业,着力解决就业问题。常态化推进“2+N”招聘活动,举办线下、线上招聘会70余场,提供岗位1.5万个。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17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822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829人,开展企业新员工岗前培训668人,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5906万元,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40个。积极推行“互联网+社保”网办业务,在政务大厅添置两台社保查询打印一体机,安排专人在窗口大厅进行政策讲解,极大方便了群众查询或办理社保业务。

  八是聚焦医疗卫生,着力保障群众利益。区医保局以落实慢性病用药保障为载体,办好群众用药减负实事。增强基本医保门诊保障能力,减轻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积极开展“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行动。同时,持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区医疗保障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明确28项经办服务事项及办事流程;推进实施医保业务“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优化结算方式,改善服务质量。

  九是聚焦政务服务,着力提高服务效能。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统一工作规范,提升服务水平,探索推进“一窗通办”,设立市场监管、医保社保、纳税服务等综合受理窗口。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和“一窗受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努力实现“应领尽领”“应进尽进”“一窗通办”。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拼搏奉献、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潘集力量!

  主持人:

  感谢李区长的发布。大讨论开展以来,潘集区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希望各媒体围绕潘集区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做好亮点特色宣传。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