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田家庵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0 14:4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05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田家庵区专场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共田家庵区委副书记、区长从永刚介绍田家庵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中共田家庵区委副书记、区长从永刚作主题发布。

06

  从永刚: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关注、关心、支持!下面,我就田家庵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关情况作如下发布:

  近年来,田家庵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总抓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主平台,通过建立高规格机构、制定高标准方案、开展高强度督查、实施高密度宣传,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连续三届蝉联安徽省文明城区,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以创建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基础设施是文明城市的“筋骨”,是创建测评的硬指标、硬任务。今年以来我们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推动城市面貌提升。一是加快推进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先后实施了北赵店等4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和金三角小区等6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区属四宜建投集团平台,推进天一袜厂、碧荷庭二期、中化国际城、安成次中心等棚改项目地块开发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提升,实施了15个农贸市场和10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南岭新村、幸福雅园菜市场已建成投用,南山村、新淮菜市场即将建成,上郑、天一时代城菜市场即将开工建设,10条背街小巷改造已竣工7条,剩余有望10月底前全面完工。三是加快推进停车场、街头游园建设,建成投用了大化街头游园,稳步推进新淮街道、朝阳路与铁路交口等多处口袋公园建设;启动洞山公园、龙湖公园智慧停车场和工贸学院西侧生态停车场建设,施划、补划机动车位2400余个、非机动车带8.2万米。四是加快推进创城项目实施,实施了90个区级小修小补、管理提升工程,解决了一批小区、背街路面破损、下水不通等问题,将创建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同时完成全区610盏太阳能路灯维修项目,切实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第二,以创建促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形象。市容环境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测评的重要指标。我区针对创城薄弱区域,持续加强管理整治,推进秩序优化。一是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万名志愿者集中劝导,引导居民践行文明交通理念;坚持严管重罚,惩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14.3万起,整治非法停车场10个。二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开展城市市容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拆除违建1.4万平方米,取缔流动摊群点、店外经营5000余处,建成规范摊群点17处,处罚不文明养犬926起,清除、规范违规户外广告523处,查处三乱小广告540余起,完成老二中西巷、针织厂巷等空中线缆整治18处。三是持续开展无物业小区整治。由区属四宜建投集团与新力物业合资成立物业公司,引进先进管理团队,对全区331个无物业小区进行兜底管理。四是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加强城中村消防隐患排查,尤其对城中村、生活小区飞线充电、电动车进电梯进楼栋等问题开展排查清理,全面增设、更换一批消防设施,施划消防通道,优化消防安全环境。五是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抓细抓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常态化开展文明祭祀劝导活动,通过推进无公共烟道商住楼和居民小区内餐饮门店只减不增,逐步根治餐饮油烟扰民顽疾。申报专项债2.56亿元,实施西部城区水体治理工作;切实抓好淮河流域生态保护,积极推进沿淮原石姚湾近2万亩退建土地综合利用,谋划打造集生态湿地、休闲农业、旅游健身为一体的生态项目,即将开工新建淮河外滩湿地公园。

  第三,以创建促民计民生改善,提升城市服务。我区创城工作聚焦群众“获得感提升”这个关键,突出抓好“三大服务”。一是突出抓好窗口服务。加强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完善服务承诺公示、投诉处理机制,打造窗口服务品牌。持续开展文明窗口创建评比活动,推进“最美行业”“文明行业”“诚信行业”选树,营造窗口服务争先创优氛围。继续深化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满意度等指标达标率10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99.84%。二是突出抓好社区服务。完成省级试点的黎明社区和市级试点的锦里、阳光社区智慧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警务室、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养老托幼、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残疾人服务等配套设施,新增设置小区充电桩、文明晾衣架等便民设施200余处,进一步完善了社区便民服务功能,促进了社区规范化管理,构建了社区“15分钟生活圈”。三是突出抓好公共文卫服务。全力打通基层公共文化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洞山中学北校区建成招生,投用城市书房2处,举办群众文化成果展示及文化惠民系列活动42场,公共文化供给机制不断完善;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58.2万人次,建成中医馆12家,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第四,以创建促文明习惯养成,提升市民素养。我们坚持把文明习惯的养成作为创城工作的终极目标,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文明好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城市的气质。一是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21个实践所、120个实践站,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宣传教育活动;健全现代志愿服务体系,提高志愿服务组织化程度,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目前全区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40余支,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70余个、志愿者11.2万人。二是突出抓好新时代“四德”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推进道德模范、感动人物、身边好人等选树活动,健全道德典型礼遇关爱制度,弘扬“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社会新风,今年以来全区推荐当选中国好人1人、安徽好人1人、淮南好人5人。三是重点深化移风易俗攻坚。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八项制度”“十条新规”,倡导简约婚礼,推行集中办丧,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他事不办”的新风成定俗。四是重点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全面推进司法执行、行政执法等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培育重信守诺文明好习惯。五是重点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工作,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评选表彰区级新时代好少年56名。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一项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一以贯之,让文明实践“百花争艳”,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志愿服务精彩纷呈,文明礼让随处可见,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为高效有序推进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区委、区政府建立健全了科学有力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等保障机制。成立书记区长“双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田家庵有史以来规格最高、力量最强、力度最大的创建工作格局,建立“年部署、季分析、月点评、周督办”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实行文明创建工作清单制、属地管理和职能部门负责制、动态考核评价制。同时,组织开展区领导专项督查、区纪委监委专项巡查和社会监督,构建全方位的创建监督格局。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创建氛围还不够浓厚,群众参与度有待提升;网格化管理还不够精细,没有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老城区、城中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立足新起点、坚持新要求、把握新标准,直面挑战、持续加压、勇于担当、接续奋斗,下足绣花功,画好工笔画,努力书写更好创城答卷,让广大群众在创建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

  感谢从书记的发布。希望各媒体关注田家庵区创建各项工作,为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