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0 14:4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01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水利工程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如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阳,淮南市水利局规划计划和工程建设科科长谢浩介绍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高局长作主题发布。

02

  高阳:

  各位记者大家好!下面由我对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基本情况进行简要的介绍。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全力做好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喜报频出。我市水利建设质量考核连续六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特别是2020年度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5.84亿元,完成率为111.3%,完成投资居全省前列,水利建设入选全省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市名单,实现我市及下辖县区省级激励零的突破;西淝河泵站工程荣获全省水利建设“禹王杯”奖。

  一、全市水利工程概况

  我市是全国首批25个重点防洪城市,淮河自正阳关溜子口入境,至上窑新城口出境,流经六区两县共105公里(其中市区40公里)。建国以来共发生较大洪水18次,约4年一次,历史最高洪水位24.37米(2003年7月6日,淮干田家庵站),接近保证水位24.65米。去年淮干田家庵站7月24日16时达峰值23.81米。治水一直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通过近年来大规模水利建设,全市已建立了完善的防洪除涝工程体系,共有行蓄洪区6处(寿西湖、董峰湖、上六坊堤、下六坊堤、汤渔湖等5处行洪区和瓦埠湖蓄洪区1处);注册登记水库95座,其中中型水库3座(安丰塘、大井、花果水库)、小型水库92座(小Ⅰ型20座、小Ⅱ型72座)。已建成各类堤防769公里(其中确保堤305公里),主要涵闸401座、装机容量50kW及以上机电排灌站567座(大型5座: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泥河泵站、城北湖排涝站、永幸河泵站)。

  二、全市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一)“十三五”完美收官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水利建设考核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共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98.19亿元:其中水利基建投资87.69亿元,农村水利投资11.4亿元,进一步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力量。

  一是重谋划,水利项目落地多。“十三五”谋划项目49个,项目总投资329亿元。全力推进引江济淮工程、淮干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和寿县九里保庄圩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引江济淮工程、淮干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等国家172项重大水利项目先后批复并开工建设。

  二是强建管,水利项目建设快。把水利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市委督查考核办定期督查,精准化开展督查服务,着力破解各类难点问题。建立“绿色通道”开展工程招投标工作,水利、公管等部门密切配合,提前做好工程建设招投标相关工作,为工程建设赢得主动。创新建管模式,通过招标选定服务咨询单位开展建管工作,部分工程还采取EPC工程总承包方式开展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先后建成了世行贷款安徽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安徽省淮河流域西淝河等沿淮洼地应急工程、禹王(朱集、瓦埠湖)等3座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完成泥河(架河、万小河、梁家湖、肖严湖)等5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等一批水利重点工程。

  三是聚民生,水利项目效益巨大。“十三五”期间,全面解决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集中供水人口240.73万人,自来水普及率达92.2%。西淝河泵站工程、高塘湖排涝站工程在2020年汛期,累计开机5534.6台时、排水5.97亿m³,59处生产圩无一溃破,彻底解决西淝河、高塘湖流域“关门淹”问题,据测算两泵站减灾效益为3.86亿元,工程效益显著。

  (二)“十四五”开局良好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市坚持“开年即是冲刺、起步就要加速”的理念,以“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为契机,稳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一是提高站位,拓宽项目谋划深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的重大水利设施项目的重要指示,围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及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规划总体部署,立足淮南水利发展实际,编制完成《淮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谋划以防洪提升、节水和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整治与水生态修复、行业能力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四大类62个项目,估算投资614.84亿元。

  二是主动作为,提高项目实施高度。主动向上级汇报项目谋划工作,争取我市谋划的水利项目尽可能纳入国家、省“十四五”项目库,并争取省级以上水利建设项目资金,有效利用专项债券,进一步弥补我市水利建设配套资金不足问题。目前我市谋划的项目已列入国家150重大项目库的项目有3个(淮干峡山口至涡河口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安徽省淮河流域重要行洪区建设工程、安徽省沿淮行洪蓄洪区等近期治理工程),已列入省级重大项目库的项目有15个。全力推进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为水利建设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三是保质提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淮干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寿县九里保庄圩工程、淮南市城市防洪圈堤达标建设工程、寿县陡涧河中心沟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市今年27.82亿元水利建设目标任务,为全市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水利保障。

  目前,我市在建的重点水利工程进展如下:

  1.淮干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淮南市治淮工程建设管理局为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工程概算投资为60.61亿元。今年计划完成工程投资22.5亿元。工程于2020年4月8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除河道疏浚工程以外,其余施工标段已经全部完成招标工作。董峰湖行洪堤退建和加固工程、涧沟和菱角保庄圩新建工程、城西保庄圩(靠山圩、东淝河右圩堤防)新建工程等3个主要施工标段正在建设实施,累计完成清基、清表、清淤土方190.3万m³,堤防土方填筑220.8万m³。董峰湖、寿西湖行洪区4个进退洪闸和8座泵站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截至目前,今年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

  2.寿县九里保庄圩加固工程。寿县水利局组建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工程批复概算投资5.49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7亿元。工程于2021年7月1日开工。目前已完成砼重力挡土墙6600m³,填塘1.5万m³,堤防土方加培工程清基4.7万m³,寿六路以东堤防土方加培2.6万m³,江拐泄水闸、蔡圩节制闸、蔡缪泄水闸在施工中。计划近期开工建设4座灌排涵闸、3座排涝泵站。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12亿元。

  3.淮南市城市防洪圈堤达标建设工程。淮南中安水利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为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计划全年完成投资0.64亿元。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已于2021年6月30日经省水利厅皖水规计函〔2021〕289号文批复,批复工程概算投资1.32亿元,计划10月开工建设。

  4.寿县陡涧河中心沟治理工程。寿县水利局组建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计划全年完成投资2880万元。工程初步设计于2021年4月30日经淮南市水利局淮水规计函〔2021〕47号文批复,批复工程概算投资1.07亿元。8月底已完成安丰镇、板桥镇、堰口镇、保义镇4个施工标段的招标投标工作,计划10月开工建设。

  5.淮河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淮南主城区段)。项目建议书经市发改委批复,工程投资36.35亿元。计划先期实施工程投资0.8亿元。目前由淮南中安水利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田家庵圈堤(淮河新城5期段)长约400米的生态廊道试点工程已于9月20日开工,计划10月完工。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投资260万元。

  另外,田家庵区政府负责建设的小岛环境综合整治及石姚段一般保护区湿地建设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在项目落地上下功夫。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组织专人专班全力推进淮干峡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安徽省沿淮行蓄洪区等近期治理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开展瓦埠湖、梁家湖、肖严湖等排涝泵站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二)在资金筹措上想办法。充分利用融资政策,加大信贷资金投入规模,用足用活金融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和非标专项债,加强与央企沟通、合作,尽最大可能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基础建设,确保水利建设的资金需求。加大对淮南中安水利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支持力度,树立经营河道理念,采取河道泥沙统一清淤、统一经营的方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资金优势,增强造血功能,多渠道筹措资金。将治水同国土空间规划进行有效衔接,统筹考虑,通过治理淮河岸线,提升周边土地价值。

  (三)在工程进度和质量上求实效。严格水利基建程序,实行工程建设“四制”管理。加强工程建设协调力度,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前提下,进一步加快淮干正峡段行洪调整和建设工程、寿县九里保庄圩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推进淮河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及早发挥工程效益。

  (四)在项目建设管理上建机制。落实“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建管体制,加强并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监管和监督机制,保障水利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总体可控、稳步提升,进一步推进我市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淮河早报记者:

  “十三五”期间水利建设取得哪些成就?

  谢浩: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加快水利建设步伐,圆满完成“十三五”水利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98.19亿元。开工建设了引江济淮工程、淮干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寿县九里保庄圩工程等列入国家172项目重大水利项目。建成了安徽省淮河流域西淝河等沿淮洼地应急工程、世行贷款安徽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禹王(朱集、瓦埠湖)等3座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完成了泥河(架河、万小河、梁家湖、肖严湖)等5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发挥显著效益。结合临淮岗工程运用,我市淮北大堤和城市防洪圈堤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西淝河、架河、泥河等中小河流的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排涝标准达10年一遇,沿淮重点平原洼地排涝标准达到5~10年一遇。通过“十三五”期间水利建设,进一步增强我市防洪除涝减灾能力,全面提升了水安全保障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淮南日报记者:

  如何推进“十四五”期间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

  谢浩:

  “十四五”期间,水利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围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建设总基调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和水利建设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和保障。一是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建成淮干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寿县九里保庄圩加固工程,争取开工建设淮干峡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安徽省沿淮行蓄洪区等近期治理工程、安徽省淮河流域(重要、一般)行蓄洪区建设工程、淮南市城市防洪圈堤防达标建设工程等。实施凤台县永幸河、寿县陡涧中心沟等中小河流治理,开展瓦埠湖、肖严湖等易涝地区排涝能力建设,持续推进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泵站更新改造等工程建设;二是进一步推进淮河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淮河淮南段生态廊道建设,逐步推进淮南市主城区淮河沿线综合环境治理,重点实施淮河南岸田家庵段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开展重点湖库水生态治理,实施瓦埠湖、高塘湖、焦岗湖等水生态综合治理,保障河湖基本生态环境。三是进一步完善农村饮水供水工程体系,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进一步扩大供水工程规模,进一步加强应急供水能力,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进一步提高供水水质,初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水利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重大水利工程更是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的重点和关键。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宣传好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中的亮点,为加快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