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潘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6 14:3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1253035052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潘集区专场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潘集区委副书记、区长闪健介绍潘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潘集区委副书记、区长闪健作主题发布。

1181355977

  闪健: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关注、关心、支持!下面,我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关情况给大家作简要介绍:

  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潘集区紧扣测评体系标准,围绕“八大提升行动”内容,突出“七个专项整治”,全区上下同心同向、协同推进创建各项举措落细落实落到位,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主攻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我们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道路交通方面。新建的古田路、黄河西路、琅琊山路、滨河路、泥河城区堤坝路投入使用。特别是加快推进S312淮古路泥河至潘集段建设,不断完善道路网架和配套设施,解决货车绕城问题。

  二是市政设施方面。加大市政基础设施管护力度。对城区内主干道及两侧人行道损毁部位及时进行维修。现累计维修混凝土路面3710平方,铺设沥青路面3120平方,更换维修各类窨井69座。常态化开展城区绿化带管护。已完成对城区所有主次干道、淮潘公路、平圩大道两侧绿化带进行修剪、除草、补植。共修剪绿化带15万平方米,补植绿植8000平方米。持续做好城区路灯亮化。加大对城区内路灯亮化巡查,维修破损路灯98盏,更换路灯电缆900米。完成天柱山北路、琅琊山路废弃电线杆和高空线缆集中整治。加快老旧小区实施进度。今年共实施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施工建设,争取于11月底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推进潘集区污水管网项目。现已完成污水主管网7.3公里,恢复路面4公里,预计10月底全部完成工程建设。升级改造天柱山北路。铺设草皮5000余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8000余棵,维修两侧路侧石1500米。对天柱山北路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精品小游园、小景观工程,新建500平方游园点缀。做好建筑工地的文明施工。对主城区内建筑工地、搅拌站开展扬尘防控安全检查,从源头上遏制建筑工地、渣土运输,在施工场地围挡处悬挂公益宣传画及标语,营造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氛围。指导物业公司认真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宣传电动车上楼违规停车的危害性。统一规范安装充电桩,集中充电。目前,我区共搭建充电车棚二十二个,充电桩84处,共计1580个充电接口。各物业企业开展剪除飞线行动,累计剪除长约1600米飞线、140个充电排插。

  三是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141场“送戏进万村”演出任务已完成。不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完善群众文化教育。新建潘集区第三小学托管给淮师附小、珠江路幼儿园托管给市直机关幼儿园,市21中与淮南二中、区实验中学与市实验中学分别结对共建,建立市级名校对潘集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全链条式帮扶支持框架。积极举办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戏曲比赛、剪纸艺术展、我们的节日和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对“潘集地区革命历史纪念馆”资料图片重新编排和升级改造。不断加强群众体育事业。积极开展群众体育工作,推动城乡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严格对照测评标准体系,重点补齐无障碍设施、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公共母婴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打造便民惠民的城市环境。

  二、主攻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形象。市容环境着重做好“四大整治”工作:

  一是重点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突出宣传教育。通过“两微一抖”平台和“七进”宣传工作,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电动车上牌宣传。优化设施设置。新增施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泊位2600余个。优化各主要路口信号灯配时。严管严控交通秩序。组织志愿者有序引导交通。加强人机隔离设施、机非分离设施、交通标志标线等设施建设,提升静态交通秩序管理水平和非现场执法能力。

  二是重点开展经营秩序整治。推进北城农贸市场第三方升级改造和实施黄河路菜市场达标升级改造工程。

  三是集中整治市容环境。开展“每天一路”道路市容专项整治。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1300余起,处罚“占道经营、店外经营”76家、罚款0.96万元,规范沿街商铺店内经营管理。高压管控乱搭乱建。完成城区乌江路集中拆违行动,拆除长江路违建一处300㎡,拆除刘圩棚改项目点门前外围乱搭建。规范整治店招店牌。规范店招店牌审批管理。集中整治非机动车道车辆乱停放。全力开展文明创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劝离违停行为2200余起,拍照取证1811台次,处罚404台次,罚款4.04万元,移送交警处理905台次,增划临时停车位100多个,加强商贸广场、中国银行门前广场等城区停车场市场化运营监管,保障城区静态交通秩序。合理设置垃圾桶箱。按照标准要求配置布设城区生活垃圾收集桶箱700余个,配齐配足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内分类垃圾收集设施。清理户外广告、城市“牛皮癣”。开展非公益性户外广告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沿街立面。新增便民张贴栏6处,审批设置公益广告70处。清除城市“牛皮癣”小广告1766处,处罚28人次、罚款0.63万元。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开展“门前三包优秀门店”评选,对未履行到位的商家加大处罚力度,全面落实“定点、定时、亮照”经营制度,合理设置早点夜市摊点经营区,杜绝“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深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落实网格化责任,提升环卫保洁水平。加强对城区20座公厕管护运营,完善公厕建设布局及指示标牌,做好防疫清洗消毒。加强城区生活垃圾收运和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率100%,持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内48家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进和宣传,确保市容环境卫生达标等。全面做好养犬管理。组织力量开展宣传、巡查,及时劝阻或查处违规养犬行为,对散养犬、无主犬和流浪犬,及时收容管理。深入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工程,以新建省级中心村为重点,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对农村存量秸秆、“三堆两垛”进行了全面清理,累计清理各类秸秆堆、垃圾堆、沙土堆3万余处,确保了农村环境面貌不反弹。积极推进集中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大力推行54个省级中心村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有偿服务制度等,促进了群众对保洁工作的参与和监管。多措并举,实施农村户厕改造,2021年我区又全面开展户厕问题新一轮排查整改工作,对因技术等原因造成无法整改的厕所,将纳入十四五改厕计划。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提升环卫保洁水平。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覆盖率达100%。

  三、主攻便民惠民,提升服务效能。聚焦群众“获得感提升”,立足“创建为民”,着重抓好“三大服务”:

  一是突出抓好窗口服务。加强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推进“最美行业”“文明行业”“诚信行业”选树,营造窗口服务争先创优氛围。二是突出抓好社区服务。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大力倡导志愿服务。增设小区充电桩、文明晾衣架等便民设施,完善社区便民服务功能,构建社区“15分钟生活圈”。三是突出抓好公共文化服务。巩固完善公共文化供给机制,推进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主攻习惯养成,提升文明素养。持续推进五大文明好习惯养成活动,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全现代志愿服务体系,提高志愿服务组织化程度,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突出抓好新时代“四德”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推进道德模范、感动人物、身边好人等选树活动,健全道德典型礼遇关爱制度,弘扬“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社会新风。重点深化移风易俗攻坚。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八项制度”“十条新规”宣传。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培育重信守诺文明好习惯。重点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工作,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五、强化责任落实,督查问责到位。区委、区政府建立健全了科学有力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等保障机制。成立书记区长“双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潘集有史以来规格最高、力量最强、力度最大的创建工作格局,建立“年部署、季分析、月点评、周督办”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实行文明创建工作清单制、属地管理和职能部门负责制、企地共建机制、动态考核评价制。同时,组织开展区领导专项督查、区纪委区监委专项巡查和社会监督,构建全方位的创建监督格局。

  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发扬愚公移山的韧劲,抢时间、赶进度,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精神状态冲刺攻坚,确保在年底国检中取得好成绩,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出潘集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栏目,宣传好潘集区创建各项工作,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