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高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6 14:3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webwxgetmsgimg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高新区专场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权介绍高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权作主题发布。

113268561

  徐权:

  各位领导,媒体界的朋友们,上午好!

  首先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高新区的关心和支持,淮南高新因您而精彩!真诚期盼各位新老朋友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支持高新区,积极为高新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

  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后,高新区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落实,迅速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以创则必成的态势吹响集结号、拉开大帷幕。

  一是以创则必实的要求,优化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高新区已建成道路总长度190公里、排水管网370公里,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市政设施基本满足居民生活需要。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我们常态化开展市政设施排查,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针对新区排水不畅问题,新建道路排水管网同步施工、同步投用。实施道路交口改造工程,已对11个交通拥堵道口进行提升改造,实现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分道分流,该做法获安徽日报专题报道。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学校外围市政设施配套不合理、绿化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在高新区十三小、十四小、十六小、实验中学、南山院幼儿园等校园周边,增设学生及家长等候区、非机动车停区等,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二是以创则必实的要求,提升市容环境。忠实履行创建为民宗旨,抓好群众身边问题难题破解,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中央美域商铺非机动车停车难、红星美凯龙周边车辆管理混乱等问题,召集规划、建设、城管、交警、消防等部门现场现场调度、现场解决。开展“三清行动”,排查物业小区、建筑工地和企事业单位110家,清理不达标运输车辆8辆,清运积存垃圾87车,严厉查处偷倒垃圾行为。开展各类集中整治行动140余次,取缔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1810处,拆除破旧广告、三乱广告1720处,整治沿街外立面680处。推进公共场所戒烟行动,辖区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规范养犬行为,捕获流浪犬11只,对60余名遛狗不牵绳、大型犬出门不戴嘴套的犬个人予以行政处罚。

  三是以创则必实的要求,改善交通秩序。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有序推进高铁南站综合客运枢纽建设,主要政务中心和居民集聚区实现公交线路全覆盖。规范道路交通秩序,辖区内交警、城管部门密切配合,查处车辆违停3万多起,拖移违停车辆3200多台。新增机动车临停泊位140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标线18000米,投放停车提醒牌700处,发放温馨提示卡5000张,更换、修复硬质隔离U型栏51个,拆除隔离柱443处,对56处隔离柱进行维修。强化警示教育,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100余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3000余份,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20块,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次。

  四是以创则必实的要求,培育文明风尚。深化思想道德建设,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25场,专题党课17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22次,参观党史、红色教育基地22次、观看专题学习片24场等活动,让党支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培育志愿文明新风,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敬老助残扶弱、交通文明劝导等六大类志愿服务项目。今年以来787名志愿者、72个志愿服务队伍共开展志愿服务398场次,参与高峰期文明劝导2948次,服务群众81620人次,为群众办实事425件,以实实在在的活动强信心、聚民心、暖入心、筑同心。

  五是以创则必实的要求,规范市场环境。加快农贸市场建设,高标准建成邻里中心、御香山两个菜市场并全部投用,积极筹建农贸市场农产品快速检测中心。加强市场监管,按疫情防控要求对辖区内4家销售冷链食品的冷库实施全方位管控。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105批次,食品检测155批次,完成抽检计划100%,合格率达到95%。对辖区内4家网吧所有电脑全部接入公安监控网络,全时段启动后台防火墙,坚决杜绝接纳未成年人现象。

  六是以创则必实的要求,提升公共服务。高标准建设高新区办事服务大厅,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17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均建有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学党史,读好书”世界读书日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比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送学上门等一系列活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围绕15个重点领域,开展执法检查81次,查处问题隐患300余项,下达执法文书98份,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七是以创则必实的要求,打造和谐社区。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各社区均实现“15分钟生活圈”全覆盖,配备完善的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营造社区文明氛围,社区小区通过宣传栏、LED屏以及小喇叭等方式不间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淮南文明18条》,开展未成年人文体活动76场。整治小区环境,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662处、车辆乱停1342辆、饲养家禽11家、毁绿种菜4家。推进小区停车位施划,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365余个,新增集中充电棚21个,整治飞线充电、楼道停放300辆。开展“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切实保障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八是以创则必实的要求,改善农村环境。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立农户无害化厕所185座,三和镇以及各村均建有对外免费开放带有无障碍设施公厕。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体系,处理农村生活垃圾1万余吨,农村垃圾处理率超过90%。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五清一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解决农村污水乱排放问题。推进“四好农村道路建设”,修建大郢村、横塘村、徐洼村乡村道路近1万米路段,对徐马和西瓦两村已修路段实施村庄亮化,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坚决扛起新区的责任担当,进一步细化城市管理、完善城市功能,真正实现创城为民、创城便民、创城惠民。

  一是硬件设施再完善,提升城市“颜值”。

  继续对主干道沿线道路交口进行改造,对道路破损、缘石缓坡、路灯、绿化带、行道树损坏部分及时修复,确保基础设施功能完善、运转正常、使用安全。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开展“地毯式治理”、“全天候监管”,以高压管控态势,让街路店外经营全部退路进场、退路进店。继续加大集贸市场建设投入,以邻里中心和御香山菜市场为先导,全域推进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管理规范、便民利民的新型智慧化农贸市场建设。

  二是文明素质要再提升,涵养城市“气质”。继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文明高新、书香高新等活动,提升文明指数。狠抓文明行业提质提效,深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让市民文明与城市文明相得益彰。同时,深入开展诚信企业、诚信市场等系列评选,让诚信成为一种制度、一种习惯。

  三是公共秩序要再规范,惠及更多群众。持续推进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加强重点区域整治,重点整治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和警示曝光,通过教育,纠正市民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陋习。进一步增加“临对停车位”、智慧泊车等各类资源。指导制定住宅小区停车管理规则,妥善解决小区车位少、车辆多以及新建小区地下车位使用不充分造成地面停车混乱问题,提升市民出行舒适度、通畅度。

  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来干。我们将努力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淮南的创城大业贡献高新区力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徐书记的发布。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做好高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宣传,使“创城”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