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创城指挥部市场环境工作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6 14:3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1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创城指挥部市场环境工作组专场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场环境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广贤介绍市场环境工作组专项工作成效。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梁书记作主题发布。

2

  梁广贤: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市场环境工作组文明创建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市场环境工作组主要负责指导全市农贸(集贸)市场设施改造提升、秩序管理、环境卫生、公益宣传等文明创建工作,做好大型商场、商贸综合体、超市各项文明创建测评内容的对标达标工作、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创建活动;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和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违法广告宣传行为等。

  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场环境工作组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城办的工作部署,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全力以赴迅速行动起来,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攻坚克难,坚持强弱项、补短板,打造亮点,确保创城工作推进有目标,实施有计划,落实有措施,考核有依据,不断提升创建实效。现将市场环境工作组近期工作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加强工作谋划,细化实施方案

  市场环境工作组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坚持高位统筹,以上率下,协调各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副市长、市场环境工作组组长程俊华常态化听取工作组专题汇报,实地调研指导,部署推进工作。工作组组建专班,建立工作例会机制,每日研判、每周会商、双周通报,统筹协调推进。市商务局建立月调度、周例会工作机制,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强化规划引导,组织修编城市建成区农贸市场建设专项规划,以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为重点,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对全市中心城区进行规划布局,引导建设体系健全、功能完善、品质一流的菜市场服务体系。结合淮南实际,印发《淮南市城区菜市场文明创建三年工作方案(2021-2023年)》,按照“属地管理、行业指导、强化督查、协同配合”原则,开展菜市场改造提升和文明创建活动。市商务局细化工作方案,印发《关于推进城区菜市场“一场一策”工作的通知》,逐个市场推进创建。

  二、紧盯创建难点,全面推动菜市场改造升级

  (一)全程调度督导。8月31日,市场环境工作组召开调度会,明确任务分工,专题分析推进。9月6日,市商务局召开各县区商务部门参加的文明创建工作会议,强化调度推进。9月9日,程俊华副市长实地调研龙湖菜市场和九十七菜市场调研督导菜市场创建工作。9月24日,市商务局召开创建专题会议,再动员推进。10月13日,程俊华副市长召开全市商务重点工作会议,调度安排创建工作。为压紧压实责任,市商务局制定《文明创建包保督导服务方案》,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区包保商超和菜市场创建机制,目前累计赴各区督查近20次,整改问题100余个。开展常态化督查,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文明创建督查组共出动车辆72余台次、人员230余人次,检查菜市场213余家次、商超20余家次。定期通报全市21个城区菜市场改造升级进展情况,整改存在问题,跟进服务指导。

  (二)对标辅导宣贯。7月14日和8月26日,市商务局分别在田家庵区、八公山区召开全市菜市场文明创建现场会,以老龙眼菜市场和新庄孜菜市场为典型,对照《市场督查现场评分表》,解读文明创建标准,整改反馈问题,示范引领、推进精细化管理。9月13日,市商务局举办全市大型商超、商贸综合体文明创建工作培训会。10月13日,市商务局举办全市商务系统文明创建培训会,邀请市调查队测评专家对标培训。通过以会代训,解读创建标准,举一反三,整改反馈问题。

  (三)坚持常态管理。指导各区商务主管部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菜市场为核心,全面对照创城实地考察测评标准,制定了第一批13个重点菜市场“一场一策”工作方案,逐个逐项对标、分析、整改,提升市场建管水平。一是规范制度建设。落实《淮南市菜市场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对经营户实行星级管理,主要从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卫生保洁、诚信服务、税费管理等方面,考评星级文明经营户并挂牌公示、动态管理。二是优化部门服务。按照“政府统一领导,商务部门牵头,多方联合管理”模式,商务、市场监管、卫健、自规、城管等部门齐抓共管,常态化整治市场外围环境、周边秩序。三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菜市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管,从严落实市场业主和经营户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市场内实行食品安全准入制、进货检查验收制、农产品溯源制和公开服务承诺制,建设从产品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程监控体系。

  (四)加快改造升级。实施城区菜市场三年改造升级计划,拟制菜市场创建补助资金使用方案,“一场一策”,指导推进。2021年任务中:实施城区菜市场三年改造升级计划。一是新建8个。目前,已投用4个(田家庵区九十七处、谢家集区李郢孜新村、市高新区邻里中心农贸市场、市高新区御香山菜市场),开工2个(新淮、潘集区万盛菜市场),正在推进2个(田家庵区南山村、八公山新村)。二是改造8个。目前,已完工3个(田家庵区幸福雅园、谢家集新村、八公山区新庄孜菜市场),正在进行改造4个(大通区金丰易居、南城、九龙岗、八公山区土坝孜菜市场),正进行前期工作1个(八公山区毕家岗菜市场)。三是取缔5个。目前,已取缔2个(田家庵区九十七处临时菜市场、谢家集区熙城熙园骑路菜市场),拆除1个(大通区东菜市)。此外,积极推进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5个菜市场项目。目前,已投用4个(凤台县懒猫拼拼公益菜市场、寿县棋盘街菜市场、田家庵区九十七处菜市场、市高新区御香山菜市场),主体竣工1个(八公山新村菜市场)。

  三、对标对表落实,全面加强商超创建

  (一)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各区商务部门、大型商超企业联系机制,明确专人负责。结合商务部门日常工作,开展常态化实地调研检查,对标对表寻找差距,先后整改问题50余条,并举一反三指导其他企业自查整改,杜绝同类问题。确立商超创建示范企业,指导企业互相交流学习推动创建。

  (二)完善配套设施。分类精准指导,针对老旧商场、新建综合体、大型超市等不同现状,对创建重点难点做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配合有关单位,鼓励大型商超、商贸综合体按照文明创建标准改造完善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等。对拟新建大型商贸设施项目设计方案提出要求,指导按照创建文明城市标准建设完备的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等服务设施。对老旧商超硬件设施不足的,采取其他措施弥补尽量满足消费者需求,如商之都母婴室增设饮水机,华联商厦母婴室增加防滑垫和门锁。指导商超设置志愿者服务站或通过服务台增加残疾人服务电话等,提供无障碍服务。开展日常检查,督促大型商超加强环卫保洁工作,保持经营场所环境优美。督促大型商超安排人员,加强内部停车管理,杜绝乱停乱放现象。在商超醒目位置以不同形式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全方位营造商场超市文明创建宣传氛围。

  四、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打造“文明餐桌”

  (一)提升文明用餐意识。制定制止浪费、培养节约制度性文件。普及“淮南市餐桌文明公约”,在淮南发布、文明淮南等微信公众号和淮南文明网等平台刊播“光盘行动”公益广告500余条,展示“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广告300余处。市场监管、商务、文旅部门组织全市餐饮企业、星级酒店作出“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公开承诺;联合文明办印制《淮南市文明餐饮公约》宣传海报、桌卡1000余份发放至全市餐饮单位。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利用融媒体平台、组建志愿宣传队伍、指导完善村规民约等方式,刊播“光盘行动”公益广告、传播“爱惜粮食”“科学用餐”等观念、制定红白事酒席倡导标准,引导养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

  (二)开展企业创建活动。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光盘行动”等活动,推动餐饮企业设立“拒绝浪费”提示牌,提供“半份菜、半价菜”“小份菜、适价菜”等点餐服务,有效引导消费者适度合理点餐。倡导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带头表率,在本单位食堂大力推行适度点餐取餐,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积极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宣贯工作,加强对餐饮企业监管,组织“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检查,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建立“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指标体系,将全市三星级以上餐厅文明餐桌实施情况纳入月度考评,已督查三星级以上餐厅70家次,限时整改问题62处。

  五、规范市场秩序,强化监督管理

  (一)推进农贸活禽售卖宰杀区域改造。按照市创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农贸(集贸、批发)市场活禽售卖宰杀区域改造意见》(淮创城办[2020]16号)部署,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积极指导、配合各区政府改造农贸市场活禽售卖宰杀区域,目前已完成15家市场的活禽售卖宰杀区域改造。

  (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整治行动、“护苗助老”系列整治行动。共监测传统媒体、重点互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广告10713条次,检查各类户外广告1745条次,检查相关商业广告1158条次,查处违法广告案件30件,罚没款23.93万元。二是开展农村食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恶意抢注、模仿食品类高知名度商标行为。依法打击、规范违反商标法禁用条款使用商标、未注册商标冒充注册商标行为,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加大商标侵权食品源头追溯力度。目前已查处案件数764件,罚款485.2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8.67万元,查扣违法产品2.4吨。三是开展打击假冒伪劣“铁拳”行动。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防疫物资、农药、化妆品、儿童用品、服装鞋帽、家居家装、汽车配件等为重点,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严厉打击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仿冒混淆、利用技术手段实施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严查“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目前已查处案件791件,案件总值218万元,罚没款合计797.6万元。四是开展“清风行动”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行为。重点对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非法销售野生动物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市场监管、林业、农业农村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凤台县城北市场、金凤凰市场等进行了现场检查。五是开展违法广告专项整治。重点开展烟草广告、非法小广告(牛皮癣)等违法广告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户外广告监管,严厉查处低俗、庸俗、媚俗等虚假违法广告,净化广告市场环境。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创城工作始终在路上。下一步,市场环境工作组将继续落实好全市创城工作部署要求,把创建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文明餐桌等方面为创建重点,拿出抓铁有痕的干劲和务实创新的举措,拿出“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创城工作任务,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出应有贡献,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市场环境既是“创城事”,更是“民生事”。希望各媒体宣传好市场环境工作组在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为推动商业市场文明创城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