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创城指挥部窗口行业工作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6 14:3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1781265107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创城指挥部窗口行业工作组专场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窗口行业工作组常务副组长,淮南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代萍介绍我市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代主席作主题发布。

632766931

  代萍: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特别是窗口行业、政务大厅创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6月份,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集结号,全市窗口行业齐心协力,坚定“创则必胜、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积极行动,坚决打赢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奠定坚实基础。

  窗口行业既是党和政府服务人民群众的前台,也是各地对外展示形象的门面,具有突出的公众性、关注度,代表着城市“软环境”和整体服务水平,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中处于特殊的重要位置。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动创建工作落实

  为强化组织指挥体系,全面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今年8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设立了窗口行业工作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期中同志担任组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代萍任常务副组长,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马从安任副组长。工作组在市总工会设办公室,进一步完善常态化调度机制。

  窗口行业工作组成立后,迅速明确职责任务,对照窗口行业、政务服务大厅测评标准,对全市窗口单位创建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做到全面对标达标;广泛开展文明窗口、微笑服务等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强化和完善窗口单位公益宣传和投诉处置机制等。

  二、统一思想,营造窗口创建浓厚氛围

  目前,我市确定的窗口行业实地考察点共96个,包涵了全市各家银行、移动、联通、电信、邮政营业厅、政务大厅等窗口单位。

  窗口行业工作组围绕创建目标和职责任务,建立了组织体系,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工作组要求各成员单位切实承担起创建工作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挂帅、亲自动员、亲自推动。在深入推动创建工作中,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各成员单位任务整改完成时限,将压力层层传导到位,激发全员创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各单位常态化创建工作扎实快速推进,从业人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工作态度进一步好转,创建氛围日益浓厚,群众对窗口行业服务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从多次检查情况来看,各窗口单位和政务大厅均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海报,悬挂禁烟标识和禁止携犬入内的宣传画。在提供文明优质服务方面,各单位均配有行业规范,公布投诉流程及电话,设投诉登记簿,做到及时处理回复,确保客户满意。工作人员均能按规定着装,佩戴胸卡衣帽整洁,准时到岗到位,做到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在建设优美环境方面,各单位开展了“美化”“绿化”“净化”“亮化”综合整治活动,狠抓现场环境“脏、乱、差”问题不放松,对环境卫生死角、盲区进行了重点整治,规范服务环境标准,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秩序良好。在志愿者服务方面,各窗口单位均设有志愿者服务点,有志愿者在岗并正常开展志愿服务。

  三、对标对表,严格落实创建工作要求

  窗口行业工作组要求各成员单位深入学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规范、标准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对标对表,细化创建工作方案,逐条梳理分解细化创建内容,细化到营业网点和政务服务大厅,使之有据可依。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文明指数,确保创城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坚持“软硬件”同步提升。明确将创城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有效载体,坚持“全天候、常态化”巩固提升,变“突击创建”为“常态化创建”。全市窗口单位更换不规范、破旧公益广告共187个,补充、自查更新公益广告共346个,市总工会结合志愿者服务台的设立,制作了200条“学雷锋志愿者”绶带发放到各实地考察点和政务大厅,进一步规范了志愿者服务,树立良好的志愿者形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守则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提升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大力促进“软件”提升。政务大厅利用手机、电视、电脑、微信、微博“一元五端”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多种现代传媒途径,不断加大创建宣传,使创城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窗口行业通过张贴公益广告、设置电子屏、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工作和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完善无障碍设施,提供便民物品,打造舒适服务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部分银行网点和营业厅设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进一步促进创城“硬件”提升。中国电信洞山营业厅借助地理位置优势,在营业厅内设立的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为环卫工人、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及老人、孕妇、考生等群体提供临时休息、饮水、餐食加热、常用医药箱、应急充电等服务,解决户外劳动者等群体“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入厕难”等现实问题。

  二是坚持树榜样作表率发挥引领作用。组织窗口行业志愿者深入居民生活区、老旧小区、街头游园,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清理、创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居民群众形成创城参与意识、主动加入创城队伍。积极参与社区创建活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不间断到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卫生及交通管理巡查整治、加强社区组织建设等活动,不断延伸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领域和覆盖面,帮助社区实现环境设施、组织建设、车辆管理、文明素质创建工作“四个提升”。窗口行业组织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促进工作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优化公共服务,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培树行业文明新风。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群众提供日常志愿服务,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每天早晨、傍晚交通高峰时间段上路引导交通秩序,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践行责任担当。

  三是坚持防疫创建两手抓双提升。各窗口单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单位出台的具体措施,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便民服务,简化工作流程,真正实现便民利民。

  四、强化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一是建立机制。窗口行业工作组制定了“专项工作周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半月调度”工作制度,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推进会及专项工作协调会,重点调度存在问题较多的成员单位,及时通报、协调解决创城推进中的重难点问题。8月24日组织召开全市窗口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市邮政管理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创建工作措施及存在的问题困难,邀请市文明办解读窗口单位文明创建相关标准并提出意见建议;9月9日召开全市窗口行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协调会,协调解决10家窗口单位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乱停车、停车难”等问题,邀请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淮南建发集团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解决措施和意见建议。

  二是强化督查。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督导组,按照新测评体系要求,加大常态化督导检查力度,工作组组长赵期中多次率队,对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下发督办单,限期整改。

  三是典型示范。组织各系统、行业选择位置显要、硬件较好、管理规范的点位建立模板点位,并对模板点位进行测评验收,在系统内进行全面复制,确保所有创建点位都对标达标,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经过不懈努力,淮南市窗口行业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仍然存在部分单位门前停车管理难、卫生状况出现反复、宣传海报张贴不规范等问题。创城工作不容等待,也不能等待,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誓争一流的责任感,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巩固已有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抓好长效管理,继续明察暗访,以督查结果推动落实整改,达到精准指导,全力推动窗口单位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推动窗口行业在全市创城中当先锋、作表率,为全市实现创城目标、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力量!同时,欢迎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主持人:

  窗口单位既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门面,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媒体关注我市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为全市实现创城目标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