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0 14:58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05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是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方面。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红权,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副科长梅松宝,市救助站站长冯润东介绍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秦局长作主题发布。

06

  秦红权: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各新闻媒体、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民政工作、尤其是对未保工作给予了很多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主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和取得的一些成效。

  自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保法》)2021年6月1日起实施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秉持“治未病、防未然”工作理念,从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实际出发,全力做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为全市60余万名未成年人打通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2021年,淮南市民政局荣获“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市级行政单位。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具体措施和取得实效

  1、加强机制保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舵定向,科学谋划、高位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21年4月8日,淮南市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主任,分管民政、公安工作的副市长任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32个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委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思路上,从“家事”向“国事”转变、从“补缺兜底保护”向全面有效保护“转变;原则上,坚持求实不保守、创新不逾越、主动有作为;模式上,构建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办公室具体协调、成员单位按责履职的工作格局。研究制定《淮南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淮南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促使我市未保委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全面摸底排查,完善3.14万名留守儿童、2946名困境儿童基础信息库。建立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分散和集中抚养的孤儿基本生活费分别提高至1100元/人/月、1550元/人/月。截至9月底,全市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117人,累计发放基本生活费1163.71万元。全面实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评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近三年累计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金265万元。

  2、加强平台保障。一是夯实家庭保护责任。充分利用村(居)委会干部熟悉本村(居)委会村(居)民家庭的优势,村(居)委会成员对辖区的留守儿童家庭进行监护责任评估,逐户评估受委托监护人的监护能力,并填写《受委托监护人监护能力评估表》。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人不是由其祖父母、外祖父母监护照料的,在村(居)委会的监督下,由其委托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并根据评估结果,实施分类保障,为92名亲戚朋友监护的留守儿童进行了监护责任确定。开展“颂党恩传家风”家风家教宣讲活动,营造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家庭文明新风尚。二是充分发挥机构作用。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作为“明天计划”的定点医院,为全市福利机构内118名孤残儿童进行体检,建立健全健康管理档案,制定完善治疗康复方案,为孤儿就医就诊开通了绿色通道。市儿童福利院与市东方医药集团签订孤残儿童康复合作协议,14名残疾儿童得到专业康复治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积极开展流浪乞讨儿童救助,今年以来全市共救助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27人,目前已全部由亲人接回。三是落实校园保护职责。成立淮南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出台《淮南市中小学心理教育实施意见》,投入资金200万元,建成合格心理辅导室100所,构建成市、县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级服务体系,实现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全覆盖。加强控辍保学,全市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现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广泛开展校园心理、安全等教育,防范校园欺凌;升级护学网、报警系统等,全市学校每年举行应急演练近2000余场次,开设安全课近万节,印发安全宣传材料数十万份。我市城镇以上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封闭率、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率达100%,城市中小学护学岗设置率为100%,68所学校被命名“全国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四是拓展未保诉求渠道。2021年6月正式将未保热线并入“12345”市长热线,全天24小时受理诉求,热线开通以来,共收到未保相关电话56个,29名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制定印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设置的指导方案(试行)》,在全市开展未保站示范点创建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人干、活动有场地、解困有平台。近年来,累计投入400余万元用于“儿童之家”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

  3、加强法治保障。一是强化法治思维。将《未成年人保护法》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普法宣传起头并进,完善政、校、家、社联动法治宣传机制,打造法治宣传矩阵,全方位护航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全民共享未成年保护普法公开课,实现法治教育常态化。建成淮南法治文化馆等青少年基地4个,今年以来接待青少年群众参观3000余人次。二是突出维权保护。积极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专项行动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分析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暴露出来的社会问题,推动解决未成年人保护的普遍性、系统性、源头性问题。加大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力度,在全市各级团委设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辟未成年人维权案件绿色受理通道,实现未成年人维权援助“应援尽援”。截至9月底,全市设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14个,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54件。三是注重法治教育帮扶带。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原则,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办案团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实现所有涉未成年人案件由未成年人监察工作办公室统一办理。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行为监管,注重教育矫正和落实帮扶措施,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就业政策宣传等活动,帮助就学就业。不断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等形式,有效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的发生。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工作,走访排查108名有不良行为青少年,11名闲散青少年、194名服刑在矫人员未成年子女、500名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

  4、加强社会保障。一是引领全社会未保风尚。制定《淮南市未保法宣传活动方案》,拍摄主题宣传片,成立未保法宣讲团,举办宣讲活动100余场。借助网站、微博等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加大未保法的宣传力度。推进未保法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印制宣传册20000份,未保读本2000份,张贴宣传标语5000幅。二是营造全社会参与氛围。充分发挥公益组织、志愿者队伍作用,构建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全民未保氛围,开展“童心向党-回顾党史,传承红色记忆”系列活动,组织在校学生赴红色教育基地回顾建党百年历程;打造“护未成长,你我同行”活动品牌,培育各级社工组织、吸纳各层面志愿者为未成年人提供爱心助学、心灵呵护、亲情陪伴等精细化服务。其中,“心语心愿,关爱同行”活动为全市700余名留守儿童圆梦,受到新华社专题报道,点击量超400万。三是筑牢全社会网络屏障。对网站、论坛、平台账号等开展重点监测巡查,及时清理涉未成年人不良信息,依法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网络环境。今年以来处置有害网站45家、有害信息781条,责令8家网站注销备案,督促属地主要网站平台、自媒体账号过滤查删有害信息1739条,关停平台账号25个,约谈网站负责人3人次。严格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市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到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无网吧、电子游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开展非法出版物清理,今年来,检查出版物市场2168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600余本(册、盘、盒),取缔无证出版物经营摊点5个。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将断续履行好职责,积极应对新形势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积极发挥市民政局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为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青少年儿童托起美好明天!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市场星报记者:

  淮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什么时候成立的?它的工作职责有哪些?

  冯润东:

  淮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经市编委批准,于2018年8月31日成立,与淮南市救助管理站合署办公,承担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事务性工作,具体职责有以下十项:

  一是负责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临时监护责任。

  二是负责定期分析评估本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

  三是负责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开展的监护监督等工作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提供政策支持。

  四是负责指导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信息摸底排查、登记建档和动态更新。

  五是负责协调开通未成年人保护专线,协调推进监护评估、个案会商、服务转介、技术指导、精神关怀等线上线下服务,针对重点个案组织开展部门会商和帮扶救助。

  六是负责组织或指导开展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业务培训。

  七是负责支持引进和培育儿童类社会组织、招募志愿者或发动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并为其开展工作提供便利。

  八是负责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等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传。

  九是负责对流浪儿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依法申请、获得法律援助提供支持。

  十是负责协助司法部门打击拐卖儿童、对儿童实施家暴以及胁迫、诱骗或利用儿童乞讨等违法犯罪行为。

  淮河早报记者:

  刚才在发言人的报告中谈到今年6月我市正式开通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热线,请问未保热线采取什么样的运行机制?热线开通以来,涉及未成年人办理情况如何?

  梅松宝:

  谢谢你的提问,也感谢您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心。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提高我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和服务水平,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6月1日,我市正式将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并入“12345”市长热线。热线全天24小时受理,按照“线上线下相衔接、网上网下同处置”的工作原则,实行统一平台、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级介入、限时办理、统一回复,受理、转介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求助、投诉、举报,有效解决未成年人帮扶诉求发现难、报告难、干预难、联动难、监管难等问题。热线开通以来,共收到未成年保护相关电话56个,均第一时间转介进行办理,确保29名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各媒体关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