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0 14:59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07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人社部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助力企业脱困发展、稳定就业局势、提升职工技能的重要创新举措,对支持企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今年我市人社部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扎实细致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全力以赴稳企业、稳就业、稳岗位。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辉,市失业保险中心副主任胡伟介绍我市失业保险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张局长作主题发布。

08

  张新辉: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人社工作特别是失业保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积极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是淮南市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抓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落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也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具体体现。2016-2020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持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累计发放稳岗补贴44761.46万元,惠及3694户企业职工约94万人,为减轻企业负担支持我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我市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按照《关于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皖人社发〔2021〕15号)文件精神和省、市相关工作部署,自2021年8月工作启动以来,市人社部门扎实细致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全力以赴稳企业、稳就业、稳岗位。近日,全市已发放首批2200户用人单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670.54万元,稳定就业岗位5万余个。

  二、政策内容

  一是实施范围。2021年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范围包括:在我市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

  二是申领条件。对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上年度未受生态环境部门行政处罚、不属严重违法失信受联合惩戒的参保单位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三是返还比例。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6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参照实施。

  三、落实举措

  一是用好政策宣传“扩音器”,让政策知晓度更高。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提高政策宣传的广泛性和精准性。1.线下集中宣讲。通过“四送一服”“进户访企”“失业保险惠企政策进民企”等活动,集中深入系统宣讲,详细解读政策规定、申领条件及经办流程等内容,让企业听见政策“好声音”。2.线上精准推送。市人社部门推进宣传服务向线上拓展,制作通俗易懂、操作简便的政策解读及办事服务指南,通过网站、微信、QQ群等平台推送发布,提升宣传效果。建立失业保险服务短信云平台,向初筛达标企业推送政策信息等提示短信,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

  二是用好免报直发“服务器”,让人社服务更优。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市县人社部门创新举措,实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报直发”经办模式,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等方式,进行失业金实缴金额、参保人数、裁员人数、裁员率、银行账户等信息的大数据比对,将初筛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在淮南市人社局官网向社会公示,公示合格后稳岗资金直接拨付到参保单位银行账户,实现由书面申领到网上申领再到无需申领的经办创新。

  三是用好惠企扩面“放大器”,让受益范围更广。不断扩大失业保险稳岗政策受益面,今年首次将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纳入政策覆盖范围。同时,我市继续放宽稳岗返还条件,裁员率标准放宽至6%,其中30人(含)以下的用人单位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的20%,让更多的参保用人单位可以享受稳岗返还政策补贴。

  四是用好部门联动“加速器”,让审核发放更快。市人社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审核时限。前期,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市信用办等部门沟通联系,准确获取相关单位受环保行政处罚情况、信用情况等关键数据,通过“部门多跑腿”实现“企业零跑腿”。后期,加强与市财政部门对接,优化审批方式,确保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及时到位,让企业“早受益、早稳岗”。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今晚800记者: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主要目的和资金用途有哪些?

  胡伟: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向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根据其上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金额按比例通过失业保险基金返还给单位,是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稳岗返还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

  淮河早报记者:

  用人单位满足哪些具体条件可申请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胡伟:

  用人单位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上年度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按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

  (二)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且非严重违法失信企业或“僵尸企业”;

  (三)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6%,30人(含)以下用人单位的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的20%。

  安徽法制报记者:

  用人单位如何申领?

  胡伟:

  (一)免报直发。对符合申领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免除申报程序,相关数据经核验公示后,直接发放。

  (二)网上申报。大型企业、劳务派遣公司和基本信息不全且经联系、公告等方式仍未完善信息导致“免报直发”资金拨付不成功的用人单位,通过“安徽省人社统一公共服务平台”采取网上自主申报模式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最后,用人单位如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和经办环节等还需要详细了解,请拨打淮南市人社咨询电话:12333。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做好我市人社部门在支持企业稳岗、加强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中的亮点宣传,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