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1 11:3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03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

  加强辐射环境安全管理建设是环保部门一项重要的工作,对维护社会大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辐射环境安全管理工作如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孙远虎和淮南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科科长陈盈介绍我市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孙局长作主题发布。

04

  孙远虎:

  核与辐射安全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安全的重大工作,关键就在安全上。为了落实这一根本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常抓不懈,在辐射安全环境影响评估、辐射防护与安全考核、辐射安全执法检查、辐射安全监管系统申报等核心业务上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淮南市实现连续17年核辐射“0”安全事故。

  一是激活内生动力,强化核辐射安全监管能力。淮南市生态环境局摸清底数,开展全面检查,落实安全生产。目前我市共计有490枚放射源,其中Ⅱ类源101枚,Ⅳ类源230枚,Ⅴ类源159枚;射线装置共计351个,其中Ⅱ类装置93个,Ⅲ类装置258个。市生态环境局在要求我市企业进行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汇同市辐射站、监察支队对重点中高危放射源单位进行了检查,共检查28次,通过现场核查资料以及对辐射防护设施和设备的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建设,确保工作场所和辐射环境的安全,实现了放射源的有效监管。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运用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做好核技术利用企业办证情况的核查和统计,切实做好服务,耐心解答办证问题,及时提醒,严格审批流程,依法依规,持续高效的做好辐射安全许可证核发、变更、延续、注销等工作。截止目前,共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工作45件,其中5家单位新申请办理了辐射安全许可证,12家单位办理了许可证重新申领,12家单位办理了许可证的变更手续,16家单位办理了许可证的延续。加强培训考核,提高管理质量。辐射从业人员和辐射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是辐射安全的根本保障,市生态环境局紧紧抓住这个根本,2021年我市共举办了8场辐射安全与防护专场培训和考试,考核人数达400余人次,考核通过率高。通过培训和考核,宣传了辐射相关法律和安全防护知识,有力提升了我市辐射从业人员业务素质、风险防范意识和辐射安全防护水平。

  二是强化外部动能,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核安全观,深入开展核与辐射安全文化宣贯工作,提升公众对核与辐射的认知水平,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辐射安全宣传形式。2021年共进行线上宣传8次,线下宣传4次,累计受众多达1.2万人次,有效宣传了辐射安全知识,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辐射与健康的关系,提升了群众辐射安全意识。认真办理投诉举报,维护群众权益。针对人民群众涉及辐射类项目的投诉事件,我局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到现场为投诉人测量辐射值并答疑解惑,落实好投诉案件的后督察工作,认真办理涉及辐射项目的投诉案件27件,所有投诉案件均按时办结,完成率100%。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得到有效的保障。

  通过内生动力和外部动能的相互结合,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内外兼修,双管齐下,在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上同时发力,确保我市辐射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

  陈盈:

  下面我谈一下眀年的工作谋划。

  推进辐射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建设。考虑到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工作的专业性和特殊性,我局将持续加强选拔和培养辐射管理骨干力量,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及专职人员和仪器设备配备,提升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监管队伍专业素质,有效落实对我市各辐射监管对象的日常监管和执法工作要求,确保完成2022年度辐射安全执法检查。

  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做好辐射安全的宣传工作。随着社会发展和公民权力意识的提升,公众监督身边辐射项目建设与运行,维护自身环境权益的诉求逐渐增多,邻避活动也日渐呈多发趋势。为正确引导公众科学认识辐射与安全,增强群众对辐射知识的了解,消除民众对辐射的恐慌心理。市生态环境局将联合企业、学校、社区,并借助媒体和互联网平台,邀请电磁电离相关方面的专家,多渠道、全方位的对百姓身边的电磁电离辐射安全防护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强力宣传;拓宽渠道、创新思路,加强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工作,是破解公众“核恐慌”的迫切要求;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社会治理改革的重要途径;是提高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水平,保障核技术利用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加大辐射安全与防护考核力度。我市是一座资源型城市,核技术的利用在资源开采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核技术也在电力、医疗、媒体、工农业、研究教学等方面应用。鉴于我市核技术利用企业较多,放射源数量多,安全风险系数大,而从事与辐射有关的工作人员和辐射安全管理人员需求量大,但辐射相关工作有着专业性、特殊性和高风险性等特点,从业人员数量和质量远远不能满足我市核技术利用的防护和管理要求。为防范辐射安全风险,保障辐射环境安全,市生态环境局拟在2022年加大辐射从业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力度,用以提高辐射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加强我市辐射安全基层管理,完善辐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保障辐射环境安全。

  加强核与辐射监管调度。我市核利用企业较多,放射源数量多,安全隐患大,为进一步优化我市核与辐射营商环境,促进我市核技术利用事业健康发展,方便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我市利用辐射监管平台,有效开展着辐射安全监管综合分析、基础信息管理、辐射安全业务在线申请审批等多项工作。下一步,我局将持续要求核技术利用单位完善辐射监管平台基本信息台账,方便我局全面线上掌握核技术利用单位基本信息,强化日常调度,使全市辐射安全状况可查可控,提升我市辐射安全管理水平。

  健全核与辐射安全协调机制。健全淮南市境内变电站、输变电、广电、雷达设施设备、移动通讯基站、医疗机构放射设备等核与辐射利用行业企业清单、设备清单,完善淮南市核与辐射安全协调机制。

  提升辐射安全管理队伍能力。更新现有辐射安全网络教育资源,建立短视频教学库;更新现有辐射安全监督执法、环境监测实操培训的形式与内容,将集中培训、网络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全方位推进管理队伍能力提升。

  加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核技术应用和电磁辐射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强化放射性物质使用、运输、贮存等环节安全监管,保持全市辐射环境质量优良。加强对变电站、输变电、广电、雷达设施设备、移动通讯基站的电磁辐射监测,确保电磁辐射平均水平不超过国家限值。严格《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审核换发工作,重点加强对辐照装置、移动工业探伤设备和Ⅲ类以上放射源的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放射性废物管理,确保全市废旧放射性收储率达100%。

  主持人:

  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栏目,宣传好市生态环境局扎实做好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举措,提升公众对核与辐射的认知水平,为保障我市核与辐射环境安全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