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图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1 11:3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05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

  地图是地理信息的主要载体,地图管理工作是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中具有基础支撑作用。我市地图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如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猛,淮南市测绘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丹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局长作主题发布。

06

  张猛: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为了加强我市地图管理,打击“问题地图”,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更好的服务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依据《地图管理条例》,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我市地图监管工作,下面就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一、落实责任,确保工作措施到位

  加强各单位协调与合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落实各部门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长效监管机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本市范围内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工作落实到位,形成主管部门常抓不懈、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群众参与监督的工作常态。

  二、深入开展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

  国家版图意识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土地宣传日、《测绘法》宣传日等,宣传地图管理法律法规,普及地图科普知识,树立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形成正确使用中国示意性地图的社会氛围。

  国家《测绘法》宣传日是全方位开展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重要手段,根据2021年度宣传方案,采取多种方法和手段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一是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楼前悬挂横幅,一楼大厅利用电子屏幕滚动宣传主题及宣传口号“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二是设立宣传展台,摆放宣传展板,展示测绘法、国家版图知识和安全使用地图知识;三是邀请市义工联合会助力宣传活动,自愿者统一着装在繁华路口、街道、小区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现场共发放宣传材料7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30余人次,为市民讲解测绘法律法规、国家版图知识及规范使用地图的重要性。

  三、地图市场监管情况

  (一)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利用开展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的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国家版图知识。开展国家版图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发放《国家版图知识宣传单页》、《测绘法》等宣传资料,引导社会公众提高正确登载使用地图、辨别“问题地图”能力。

  (二)依法审核,加强排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依法履行地图审核程序,今年共审核地图8幅(册);组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各单位对登载使用地图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带头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杜绝使用“问题地图”。

  (三)组织力量,现场检查。我局调查监测测绘科联合市测绘管理服务中心,抽调相关专家,组成检查组,开展2021年全市的地图市场抽查,随机抽取2家新华书店和4家个体书店开展现场抽查,对书店里的100余种地图(册)、地图类书籍和30余种(个)地球仪进行抽查,均未发现问题产品。

  重点检查:一是严厉查处带有政治性问题的地图。对漏绘、错绘台湾岛、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带有政治性问题和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地图进行查处,切实维护国家主权。二是重点查处存在失泄密隐患的地图。对标注军事单位、涉密设施等对国家造成安全隐患的地图重点查处,没收全部产品,确保国家安全。三是坚决查处“三无地图”及其制品。

  四、存在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实体书店和商店出售的地图类产品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品种、数量在减少,说明公众更多在使用互联网地图;二是都是正规产品,有审图号,基本看不到“问题地图”,说明这几年的地图严格监管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但是市级自然资源部门对互联网地图监管缺乏有效手段,监管难度大。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不留死角,重点检查。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进行认真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严禁搞形式、走过场。着重对火车站、汽车站、新华书店和流动摊点等重点部位进行突击性、拉网式检查,不留死角。健全“问题地图”监管联动机制,进一步畅通“问题地图”举报方式和渠道,扩大公众参与度。向市民及商户普及国家版图知识,号召市民自觉遵守国家地图销售的有关规定,提高市民认识地图、使用地图的能力,自觉维护国家版图的尊严,有效维护地图市场秩序,促进地图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严肃查处,依法追责。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地图”实行“零容忍”。一是以常规地图及网站中登载的地图中存在的严重政治性问题,以及互联网上传、标注敏感和涉密信息为重点;二是以核实“三不”地图(即不按规定送审、不按审查意见修改,不按规定要求备案地图)为重点,严格查处并做好“回头看”工作。在互联网网站、展览(展会)、博物馆等登载的,要责令立即撤换;在商场上销售的,要当场收缴;在电子商务平台中销售的,要责令及时下架并追缴;对正在生产的,要责令其停止生产并收缴其产品。对各类情节严重的“问题地图”,要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对直接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加强监管,教育宣传。重点加强对新媒体“问题地图”的监管,有序推进互联网地图市级监管节点布设,逐步实现国家、省、市三级互联网“问题地图”同步监管。通过宣传地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发布地图管理标语、张贴宣传画等活动,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绘图用图,进一步强化地图监管。同时,结合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活动,提高社会公众辨别“问题地图”的能力,不断净化地图市场环境。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工商导报记者:

  什么是地图?什么是“问题地图”?“问题地图”有哪些表现形式?有什么危害?

  李丹:

  提到国家版图,人们常常会想到地图。地图是表达国家版图最常用、最主要的形式。地图是指按一定比例运用符号、颜色、文字注记等描绘显示地球表面的自然地理、行政区域、社会经济状况的图形。在地图上可以形象直观地表示出国家的疆域范围以及边界、各级行政区域、行政中心、主要城市等。我们说的“问题地图”主要指存在危害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利益等严重问题的地图,目前的“问题地图”主要存在两大类问题:

  一类是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地图是国家版图的表达形式,是领土主权的象征,没有正确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漏绘重要岛屿、错将我国重要岛屿按其他国家主张名称进行标注、错绘国界线将我国大片领土划到国外等,均属重大错误。

   地图虽小却能成为关键的凭证。不难想象,若是“问题地图”流传开来,不仅对社会公众产生不良影响,更会成为境外敌对势力攻击的把柄,甚至引发国际纠纷。

  另一类突出问题是,地图上标示了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内容,如标示国防、军事设施、未经公开的港口、机场等秘不外宣的内容等。

  有人不解,卫星影像图在网络上比比皆是,怎么加了几笔就成泄密呢?确实,一般的卫星影像图或航空影像图,如不含坐标信息,不具有人文、自然等属性,也就没有泄密隐患。但是,一旦你身处这个区域,获取了如军事管理区及其内部的所有单位与设施,如大型水利设施、电力设施、通讯设施等应该保密的信息,并标注出来、公之于众,就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其行为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一张地图的质量和一个国家的主权、安全、利益等息息相关。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栏目关注我市地图监管工作,为增强公众国家版图意识,规范地图市场秩序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