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2020)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1 11:3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07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

  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对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和人民生活品质改善具有重要作用。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情况如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猛介绍有关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08

  张猛: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莅临新闻发布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定期评估制度,结合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规划定期评估结果,对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动态调整完善。《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城市体检评估是对城市发展体征及规划实施效果定期进行的分析和评价,是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土空间规划得到有效实施的重要工具。今年8月,自然资源部颁布了《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和《城区范围确定规程》,全面推进城市体检评估工作。

  我市作为全国108个试点城市和全省4个试点城市之一,由市政府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20多个市直部门配合,积极开展了2020年度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本次评估形成了评估报告、指标数据库、分析图等成果,已要求上报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

  现将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工作主要结论发布如下:

  一、技术路线

  本次评估通过对各项指标历年变化情况进行分析,结合政府重点任务实施情况、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相关政策执行和实施效果、外部发展环境及对规划实施影响等,从战略定位、底线管控、规模结构、空间布局、支撑系统和实施保障六个方面对淮南市规划实施成效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评价,并归纳梳理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在此基础上结合淮南市正在开展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及“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二、指标收集情况

  按照相关规范的要求,城市体检评估分为市域、城区两个层次,共122个指标,其中基本指标33个、推荐指标89个。本次评估工作我市共收集到92个指标,未填报指标中10个指标不涉及淮南,20个指标因统计数据尚未公布未能填报。其中基本指标30个,填报率91%。

  三、主要结论

  总体来看,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了国家、区域战略要求,持续推进国土空间保护与建设,国家能源基地的地位仍然稳固。全市积极推进“三山三水”的保护和治理,舜耕山、八公山、上窑山通过立法强化了保护和管理,淮河、西淝河(下段)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煤炭开采布局进一步调整优化,采煤沉陷区的治理成效显著,促进了我城市品质的提升。但是近几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我市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能力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

  底线管控方面,我市严格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确保完成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通过近几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逐步提升;但我市耕地后备资源紧缺,位于湖区、河道、林区的不稳定耕地较多,未来耕地保护压力仍然较大。生态保护取得一定成效,森林蓄积量逐年提升,水环境持续变好,但受煤炭开采和电力等相关产业的影响,大气环境仍然不佳,采煤沉陷区的治理仍然是我市面临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

  规模结构方面,近几年我市人口增速放缓,从第七次人口普查来看,我市人口整体呈现外流趋势。城镇化稳步推进,整体略低于国家水平,但超过安徽省平均水平。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实施,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但在与全省平均水平仍有差距。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但工业用地产出仍有待提升。另外,近几年我市建设用地增长放缓,由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增长转变,土地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空间布局方面,中心城区首位度高,发展水平较好,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村收入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向好。但县城、小城镇发育相对滞后,中心城区公共设施配置需要加强,城市组团发展不均衡,工业园区空间布局存在“大分散、小集聚”的问题。城市山水格局本底较好,文化底蕴深厚,但景观资源利用不足、城市风貌特色有待加强。

  支撑系统方面,城镇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居住环境和服务设施水平全面提升。历史文化保护体系较为完善,形成了文保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保护体系,但工业遗产方面的研究仍有待加强。区域交通体系基本完善,下一步需要逐步提升道路等级,打通瓶颈路和断头路。城市内部道路系统仍有待优化,特别是城市组团间快速路有待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消防、防洪排涝等仍然需要加强。

  实施保障方面,我市建立了完整的规划实施保障体系,通过各种措施和机制有效保障了规划的实施、管理和修改调整。我局按照国家、省部署有序推进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新时代需要根据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求,不断调整完善。

  四、对策建议

  针对城市体检评估结论,结合淮南市实际,我们在解决问题,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对策思考。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加强生态修复。优先保护重要生态空间,筑牢生态安全本底。严格保护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河湖水系,构建通山达水的生态廊道和网络,形成连续、完整、系统的生态保护格局和生态空间网络体系。优化水资源利用结构,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在农业方面,推进淠河灌区、茨淮新河灌区和永幸河灌区以及重点中小型灌区进行节水改造,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全面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工业方面,严格市场准入及限制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行业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和高效用水。持续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结合采煤沉陷区治理策划一批项目,发展以涵养水源为主的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科教研究等功能,促进城市功能转型开发。

  二是坚持区域协同,优化城乡空间格局。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加速推进合淮同城化发展,建设合淮产业走廊。深化淮南市区、寿县、凤台、毛集分工协作,加快推进一体化进程,打造空间统筹有序、产业良好协作、生态一体管控、设施共建共享的淮南现代都市区。优化城乡发展总体格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合淮蚌发展主轴,沿淮河发展带、寿县凤台发展带,整合市域生产要素。强化城乡产业融合和链条联动,充分发挥城市对乡村的带动作用,提升城镇工业与服务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推进城镇化发展。

  三是坚持底线管控,推动集约发展。严守国土空间控制线,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作为开发建设不可逾越的红线。生态保护红线按照自然保护地的核心保护区内外实行差别化的管控,生态保护红线内、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内,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生态保护红线内、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外,按照正面清单的有关要求严格限制人为活动。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管理。严格按照城镇开发边界约束开发建设行为,严禁在城镇开发边界外进行城镇集中建设促进城镇集约紧凑式发展。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推动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开展存量建设用地数据清理,摸清底数,加大存量用地供地力度。促进产业用地高效利用,实施高标准的产业用地准入,提升单位面积土地产出率,细化产业用地开发强度管控。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加强土地综合整治,综合开展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农田水利设施配套、村庄环境治理,提升农用地综合生产能力。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淮南(凤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恒大高科农业生产基地建设,促进温氏集团、正邦集团等农业企业规模化经营。

  四是坚持扩大开放,对接国省战略平台。多种途径提升淮南交通网络,推动合淮一体化交通体系。铁路方面,建立淮南与合肥之间便捷的城际轨道交通联系。加快推进合肥-新桥机场-六安城际铁路途径新桥国际产业园区并设站和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S1线延伸至新桥产业园区并设站。公路方面,重点推进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保义至颍上南照段等重点项目。水运方面,加快推进引江济淮工程江淮沟通段,依据相关规划加快推进淮南枢纽港建设,形成江淮水运交通的重要枢纽。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做好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在空间规划、科技创新、产业布局、市场要素、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长三角能源原材料重要保障基地。全面对接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平台、合肥都市圈战略平台,打造合肥都市圈带动沿淮、辐射皖北的门户城市,与合肥分工协作,共同构建合淮一体产业体系。探索与合肥市经开区合作推进空港示范区联动发展,加强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建设。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幸福宜居城市。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街道层面十五分钟生活圈的构建。优化城市绿地和开放空间系统。立足于城区“山水林田湖湿”生命共同体的格局,完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街头绿地的城市公园体系,形成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绿色空间系统。完善慢行、骑行、公交接驳体系,形成淮南特色慢行游憩体系,构建快慢结合的绿色交通体系。加强城区骨架道路网络的建设,加快城区“三横四纵”的快速路网、跨河桥梁、过山通道的建设,强化各组团间的联系。优化城市防灾空间布局和防灾避灾能力,提高城市韧性。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大家对淮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有力支持,我们也真诚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继续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并采访报道淮南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让市民了解城市的各个方面,为未来规划的调整献言献策,让规划更科学、执行更到位。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局长的发布。希望各媒体和栏目宣传好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让公众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增强和凝聚公众对城市发展的信任感与认同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