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公管创新,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品牌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4 14:39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111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2021年淮南市公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监管,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效益和公平。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涛,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机关党总支副书记曹德胜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黄局长作主题发布。

  黄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南市公管局党组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筑牢思想政治“压舱石”、建强基层组织“硬堡垒”、锻造担当作为“强队伍”、涵养风清气正“好生态”,不断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监管,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效益和公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理顺规则,构筑市县“一体化”。按照“应减尽减、能统则统”的原则,对市县两级招投标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和完善,保留37件,废止31件。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建立健全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要求,制定了《淮南市公管局关于建立招标投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工作机制》《淮南市公管局深化招标投标提升行动方案》《政府采购提升行动方案》等制度规则,构筑了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制度规范、网络系统“一体化”。

  二是流程再造,打造服务“一条龙”。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与监管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将十二步操作流程简化为七步,明确了服务事项、操作流程和办理时限并全流程见证。主动服务、即时办理、容缺受理、提醒办理、限时办结、跟踪服务,行政许可办理时限由原来3天压缩为1天办结。建立服务“好差评”评价制度,赋予办事企业和群众更多监督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疫情防控、引江济淮、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交易开设“绿色通道”,服务保障建设项目46项。出台《进场交易项目见证服务规定》,对交易活动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记录,做到全程留痕,管理有据。

  三是压实责任,下好高质量发展“一盘棋”。招标人是招投标的第一责任人,无论在项目招标、施工、管理等方面都有法律赋予的义务和责任。今年我们开展招标采购法律知识讲座8场,受众1500余人次;邀请专家解读《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提高招标人对招投标法规及主体责任的认识和理解,提升招标人主体意识。制定《淮南市招标评标评审办法十二条指导意见》和《淮南市政府采购评标评审办法指导意见》,优化评标办法,推行“评审分离”。引导招标人采用联合体招标,开展异常低价竞标评审工作。出台信用评价实施办法,将企业的履约行为、质量安全等纳入建筑市场信用评价计分体系,纳入评审和定标因素。政府采购项目全部免收投标保证金,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四是加强监管,构建综治“一张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手段在招投标的全流程各环节设置监控点,全方位开启“云上监督”、智慧监管,减少了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做到了事中监督、事后追溯,提高了监管效率。把扫黑除恶斗争和打击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结合起来,强化联防联动,集中整治。对涉嫌犯罪的,移送相关部门。今年以来,查处涉嫌串通投标、弄虚作假、违反招标文件约定等违规行为企业45家,其中,信用处理34家,预警公告4家,行政处罚7家,收缴罚没款78.07万元,并将失信单位的失信行为予以曝光。从严开展专家入库初审,优化评审专家管理;从严规范招标代理机构行为。会同城乡建设、水利等部门加强对中标人的履约行为特别是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等项目管理班子履职情况进行巡查,强化标后管理。充分发挥公证的法律监督、法定证明、法律服务作用,今年引入公证机构对382件招标采购项目实施监督见证,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更阳光”。以“包容审慎”的方式,探索柔性执法监管,巧用“质证”搭建沟通平台,邀请招标人、投诉人、被投诉人、招标代理机构等市场交易主体共同参加,充分保障了投诉各方的知情权、参与权。今年以来,接到投诉事项21起,投诉人主动撤诉11起,撤诉率达到52%,提升了投诉处理效率和当事人对投诉处理工作的满意度,推动了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顺利开展。

  五是数字赋能,构建交易“一片云”。利用数字技术,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构建“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1480个,交易额达156.12亿元,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75个,交易额达1.25亿元。与嘉兴、常州等苏浙沪28个地市交易中心成立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合作联盟,建立了合作机制。应用5G+区块链、大数据、音视频交互等手段,完成湖北省嘉鱼长江大桥防洪专项工程施工招标、江苏省无锡市李巷路工程施工项目等67个跨省远程评标等工作,共享了交易系统、评标专家和场地资源。打造全省首个集数字证书、保函申请于一体的移动端应用,率先实现“指尖上交易”。开通“线上融资”绿色通道,会同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与银行合作推出“政采贷”业务,实行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推行建设工程“投标贷”,为中标企业提供融资快、门槛低、成本低即“一快两低”的融资服务。择优引入8家实力强、资信好的金融机构,通过“投标人申请+数据交互+银行授信”的方式,实现投标保函全流程电子化办理,累计出具电子保函29923个,释放投标保证金63.82亿元,替代率62%,缓解了投标企业资金压力。

  截止11月份,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完成各类项目交易2718项,交易额215.96亿元,节资额18.92亿元,节资率10.77%。

  2021年,市公管局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领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持这以恒固本强基,压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一以贯之严明纪律。积极打造“交易+智慧服务”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引领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以业务工作成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有力促进了交易平台管理水平、运行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升,交易服务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市公管局将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持续深化公平台整合共享,完善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效率和效益,确保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数、金额数稳中有升,淮南市建筑业产值、发展体量不断提高,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跑好开局“第一程”,带头冲在发展“第一线”,攻坚克难、敢闯敢试,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安徽法制报记者:

  公共资源交易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事关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的主管部门市公管局责任重大,在此,请具体谈谈市公管局在工作中是如何做到党建引领的?

  曹德胜:

  市公管局党组坚决扛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公管事业发展全过程,树立良好工作作风。

  一是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坚持“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制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上,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一岗双责”,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建立与驻局纪检组会商机制,自觉接受指导监督。

  二是切实改工作作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公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市场主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办实事40余件,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以工作实绩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三是一以贯之严明纪律。公共资源交易可谓“高危行业”,局党组一贯加强纪委约束和廉政提醒,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实行“三卡”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今晚800记者:

  请问题目前我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有何对策?

  黄涛:

  随着我市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和政府投资力度不断增大,目前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主要存在挂靠投标、施工,管理不规范、行业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这既增加了工程质量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也严重影响到了建筑行业正常有序健康发展。针对竞争大、管理轻、缺合力的状况,我认为,我们要通过支持企业资质提升、全面落实评定分离,落实招标人职责,积极引用信用评审,强力推进联合体招投标,限制中小项目设置招标门槛、落实风险分担机制等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为此,我们出台了《关于促进淮南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做专做精本地企业特色。同时制定了《淮南市建筑业“双招双引”若干政策》,鼓励央企、外地企业来淮发展,深度参与“四化同步”建设项目。落实好联防联动,密切协作,联合惩戒,提高实效。强化监督。将市纪委《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落实到位,处理违规,形成震慑。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以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奋斗精神履职尽责,建设淮南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总体要求一定会实现。

  谢谢大家。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监管意义重大,希望各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了解、参与和支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