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4 14:39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222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农村公路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如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三级调研员鲍焕全介绍有关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现在请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三级调研员鲍焕全作主题发布。

  鲍焕全: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关情况。

  一、总体情况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宗旨,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建成了一批“产业之路、生态之路、文明之路、致富之路”,畅通了“微循环”、告别了“出行难”、走上了“致富路”,“以路美村、以路兴业、以路富民”的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一)“十三五”时期农村公路建设情况

  “十三五”时期我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25.7亿元,完成农村公路建设3513公里(其中畅通工程1866公里,扩面延伸工程1647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487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26座。

  建设方面:我市每个乡镇均具备1条连接国省干线公路或县城的三级及以上公路,1条与相邻乡镇的路面宽度不低于5米的四级及以上公路,全市每个较大自然村均通1条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特殊区域特殊路段路面宽度不低于3.5米)的硬化路。

  管理方面:大力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及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全市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构建率达100%,乡村道路专管员覆盖率达100%,农村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得到很大改善,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目标加速实现。

  养护方面: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全力构建“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系。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年均养护比例达到5%,实现小修保养常态化。

  运营方面: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客车通达率100%,每个县区建设1个农村物流中心,每个乡镇建设1个综合运输服务站,每个建制村建设1个综合运输服务点,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二)2021年农村公路建设情况

  一是深入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2021年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200公里,养护工程380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60公里,危桥改造工程8座,巩固了建制村通客车成效,9月底提前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完工率100%。

  采用线上新闻宣传与线下政策普及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宣传力度,今年以来,《人民日报》刊登宣传报道1篇,《淮南日报》刊登宣传报道2篇。

  二是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制定印发《淮南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今年4月,各县区均出台辖区内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县区人民政府“四好农村路”建设主体责任,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主抓、乡村参与的工作格局,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保障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序推进。

  三是积极探索“交通+”农村公路发展模式。“交通+运输服务”,建设“畅、安、舒、美”乡村振兴路。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8537公里,其中县道1163公里,乡道2944公里,村道4430公里,建制村、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794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交通+乡村文旅”,打造乡村文旅发展路。围绕八公山森林公园、上窑森林公园、焦岗湖等自然景观,寿县隐贤镇、正阳关、安丰塘等历史古镇,上窑新四军纪念林、凤台县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休闲旅游路,目前,旅游路、资源路总里程达1100公里,红色旅游、休闲观光、生态养殖、农家美食为一体的交通旅游融合产业链正在形成。“交通+产业发展”,构建乡村产业发展振兴路。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构建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健全邮政快递服务网络,“城货下乡、农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双向运输服务进一步打通,有效解决农村乡镇远离市场、农产品销售难、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累计建设乡镇快递公共服务平台55个,城乡综合服务站点43个,县级物流中心 2 个、乡镇级物流中心 17 个、邮乐购站点1353个。

  (三)“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

  一是继续做好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按照《淮南市“十四五”公路发展规划》和“三项调查”基础数据,“十四五”时期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约1700公里,总投资约17亿元。重点开展92个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未通硬化路、29个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全力推进县乡公路升级改造、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构建起质量并举的农村路网。

  二是继续抓好农村公路的管养工作。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按照“权责明确、分级管理、管养有效、奖惩有力”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压实县级政府、乡镇政府、村(居)委会的农村公路管养责任。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管”的原则,明确路长及乡村道路专管员,形成管理长效工作机制。推行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整合政府和市场资源,构建符合市情的农村公路养护运行机制,切实提升养护水平和服务品质。

  三是继续落实好农村公路的运营工作。指导推动寿县、凤台县、潘集区开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新增公交车212辆,推进公交等运输工具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配置,优化公交线网,提升公交通达深度和服务质量。加强交通、邮政、快递、商务等资源整合共享,科学布局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实现“一点多能、多站合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乡村公路连接着四面八方,连接着农民的幸福、农村的发展,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管理,加大投入,解“难点”、通“堵点”、补“断点”,在“通”的基础上,多在“畅”上做文章,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一)坚定发展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交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全方位推动基础设施联网优化、运输服务提质升级、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为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交通强市贡献更多力量。

  (二)坚持工作原则。坚持因地制宜,按照“通达畅通”、“服务当地”的原则,加快建设通往农业产业园、乡村旅游景区、休闲度假区等乡村主要产业经济节点的公路。充分考虑现代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等发展需求,适当提高农村公路的建设标准,做到与当地的资源开发、经济发展相协调,让农村公路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坚持示范引领,开展创建活动,鼓励各县区积极参与省、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品质示范路等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

  (三)建立工作目标。一是“建好”农村公路。完善县、乡、村三级公路网络体系,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向进村入户倾斜,努力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网络体系、通达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二是“管好”农村公路。全力建设“统筹督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尽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努力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三是“护好”农村公路。在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的基础上,争取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5%。四是“运营好”农村公路。不断完善全域公交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做好场站、人流、公交、快递、物流、邮政、运力的集聚融合。

  借此机会,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们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支持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传播交通好声音,传递交通正能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希望各媒体做好我市交通运输局亮点工作宣传,为建设交通强市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