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29 15:1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淮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

  我市凤台县疫情发生后,淮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环境消杀等疫情处置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副总指挥陆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戴宜斌通报疫情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陆晞副市长介绍我市疫情基本情况及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陆晞: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326日,我市凤台县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截至32912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4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目前确诊病例病情稳定。

  此次疫情主要集中在凤台县李冲回族乡,经基因测序分析,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型,呈现出隐匿性强、传染性强、聚集性暴发的特点,目前已波及到寿县和田家庵区。随着全市全员核酸筛查的深入,不排除阳性病例数还会继续增加的可能。鉴于此次奥密克戎病毒的特点,考虑凤台县与周边地区人员流动频繁,我市紧急采取了全市管控的措施,既有利于快速摸清底数,又有利于防止疫情外溢。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常务副省长刘惠有关批示指示精神,主要领导立即赴现场指挥调度,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第一主任李必方带领省专家组赶赴我市指导工作。目前,各项处置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启动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社区管控、隔离转运等。快速反应、迅速行动,按照快、准、狠的要求,争分夺秒开展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流调溯源。截至32912时,已排查密接者842人、次密接者1442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在外地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已发函协查。

  三是全面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328日起,全市各县区、园区均开展了辖区内人员全员核酸检测。截至32912:00,全市已累计采样2616776人次。凤台县已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

  四是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按照提级管理、精准管控、分级分类、属地处置的原则,科学划定中风险地区3个、封控区6个、管控区5个,并严格规范管理,做好生活服务保障。

  五是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全面加强医疗物资、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储备调度和稳控物价。目前,市场供应充足、物价平稳。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市委、市政府将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在省专家组指导下,规范工作标准,精准开展防控,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调度,抢抓关键节点,以最快速度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安徽日报记者: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市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居民的生活物资、稳定市场价格。


  戴宜斌: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按照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市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及时启动生活物资保障应急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四个加强”,确保我市生活物资货足价稳。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市委书记任泽锋、市长张孝成对做好疫情应急防控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领导孙良鸿、胡东辉、陆晞、王启超等通过召开专题调度会、实地调研督导等方式,压实部门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市发改委及各成员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席会议制度、业务科室长联络员制度和日统计信息报告制度。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粮食物资储备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重点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迅速开展工作。市发改委积极牵头统筹协调,重点做好市场稳价相关工作。市商务局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各大商超、大型农贸市场重点做好米面粮油、肉禽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的销售储备。市粮食物资储备局按照“每人每天1斤粮、1两油的标准,加强原粮、商品粮、食用油的生产储备。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130家蔬菜基地规模和产能开展摸底调查,加强在地果蔬、存栏畜禽、在塘水产等农副产品生产指导,与商务部门联合开展农超对接、商超对接,优先保障本地供应需求。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进一步畅通农产品运输通道,确保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进出畅通。

  三是加强价格监测,及时分析研判。市发改委对粮油肉蛋菜等50多种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实施日监测、日报告、日研判,对价格出现异常波动的商品进行重点监测预警,及时分析上报。组织全市18家平价商店于323-49日开展平价菜让利优惠活动。同时,主动配合宣传部门做好生活物资保障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工作。

  四是加强市场巡查,打击不法行为。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进一步加强生活必需品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和价格巡查,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目前,全市生活物资供应稳定、货源充足、价格平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持续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淮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开展,我们将通过官方渠道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也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封控区足不出户、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共同维护我市疫情防控的良好秩序。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尽快战胜疫情。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