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31 16:0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淮南市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人民数字安徽、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淮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副总指挥陆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余寿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杨林山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陆晞副市长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陆晞: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情况。

  3月26日,我市凤台县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截至30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5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89例,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初步研判,我市此次关联疫情的源头零号病例为省外务工返乡人员,由其传播至共同居住的母亲和女儿,形成传播链条扩散蔓延。我市发现的第一例阳性感染者与其母亲共同在李冲乡叠纸厂打工。

  疫情发生病例数巨增主要原因:一是隐匿传播时间长。零号病例于3月16日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接受上门“三天两检”,结果均为阴性。3月26日,第一例阳性感染者报告后,通过密接追踪检测发现,其一家均为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隐匿传播时间较长,一经发现病例数较多。二是主要发生在农村地区。其所居住的村庄人口相对集中、人情交往频繁,容易形成家庭社区传播,造成聚集性疫情。三是传播速度快强度大。经基因测序分析,本次我市疫情病毒株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型,具有传染速度快、传染性和隐匿性强、聚集性暴发等特点,全国近期发生的疫情大多由该病毒引起。随着全市全员核酸筛查的深入,阳性病例数还在持续增加,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省委“五个确保”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升级防控措施,排查密接人群,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一是迅速开展全员检测,做到“应检尽检”。3月28日以来,组织采样队伍2084支共24187人在全市范围内分时段、分区域错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全市已累计采样378.75万余人次,送检314.19万人次,凤台县目前已启动第3轮全员检测。

  二是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做到“应隔尽隔”。截至3月31日12时,全市共排查密接者2991人,次密接者4830人,设立286个隔离点,安排房间13953间,目前已启用88个隔离点。按照信息“应享尽享”要求,对在外地的密接和次密接者已发函协查,努力减少疫情外溢。

  三是全力救治确诊病例,做到“应治尽治”。统筹医疗资源调配,组建专家队伍,确立1家收治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及传染病区),床位总数800张、ICU床位80张,在全市建立3所方舱医院,共设床位793个。目前5例确诊病例病情稳定,实行一人一案;89例无症状感染者健康状况良好,尤其是尚在医学观察的年龄较小和年龄较大的感染者都分别采取了特别的照护措施,请大家放心。

  四是全面落实管控措施,做到“应管尽管”。划定管控区域,确定凤台县李冲乡民族村、李冲村和刘集镇淝北村为中风险地区,确定凤台县李冲乡、刘集镇淝北村、城关镇临水雅苑7栋、城关镇谢郢居委会陈五队、寿县八公山乡郝圩村、山南新区南山院31号楼6个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措施;确定凤台县城关镇、刘集镇、凤凰镇、寿县八公山乡、山南新区南山院小区5个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

  本轮疫情以来,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医务人员白衣执甲、执勤人员深夜鏖战、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充分展现了淮南人民的责任与担当。当前,我市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借此机会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政策,及时关注官方权威信息。

  让我们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淮河早报记者:

  奥密克戎病毒株传播力强,市民该如何应对并有效预防?

  余寿杰:

  奥密克戎是新冠病毒的变异株。目前已知是第四代新冠病毒。它变异快,传播速度快,据科学研究证实奥密克戎比第一代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快10倍以上。

  呼吁市民必须做好物理防护,正确佩戴合格的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如医院、公交车、商场等)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勤洗手,居家常通风等,这是目前有效的防护措施。同时希望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的群众符合打疫苗条件的积极注射新冠疫苗。筑牢全人群的免疫屏障。同时还提醒老百姓保持良好的心态,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尤其是目前淮南在全员核酸检测,这是一项非常严肃而重要的检测活动,主要是把有可能潜在的感染者快速识别出来。所以希望老百姓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采样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采样后立即返回,不要触碰采样人员和检测台任何物品。

  安徽法制报记者:

  随着当前疫情态势发展,我市采取了哪些交通管控措施,既能减少人员流动,又能保障城市基本运行?


  杨林山:

  根据淮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关于全面强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结合我市疫情态势发展情况,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3月30日晚发布了《关于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的通告》。通告要求:一是自3月31日6时起,在全市道路对机动车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除从事疫情防控和保供应、保民生、保生产的车辆外,其他机动车辆一律禁止通行。二是涉及水电气抢修、通讯保障、医疗救护、警务等应急车辆允许通行。三是保障民生供应、大中型企业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等车辆凭市或区核发的通行证通行。在保障防疫和基本民生的基础上,减少人流车流通行,缩小人、车活动范围,有效降低新冠疫情的传染概率。

  二、市直单位涉及防疫、保供应、保民生、保生产的车辆通行证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办理;区属单位、辖区企业及个人涉及防疫、保供应、保民生、保生产的车辆通行证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或管委会办理。需办理车辆通行证的,由所属单位出具证明集中到市交警支队、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或管委会办理。

  三、交警支队通过安排人员上路执法和视频摄录等方式强化路面管控,对违反交通管制的车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予以劝导并依法处罚。对于就医等紧急类出行车辆无需办理通行证,经路面执勤人员核实后放行。

  四、疫情防控期间,请广大车主严格遵守通告规定,对拒不服从管理、抗拒执法的驾驶人,公安机关将坚决采取强制措施、依法严惩严处。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