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04 18:07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淮南市第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副总指挥陆晞,市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集中隔离组副组长支辉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陆晞副市长介绍我市疫情情况和当前防疫工作重点。

    陆晞: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情况。

  截至4324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267例,其中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258例,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所涉及的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员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已有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目前来看,随着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的快速落实,全市疫情总体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由于此次疫情传播时间长,并呈现聚集性暴发的特点,随着核酸检测筛查的深入开展,新增感染者人数仍在上升。当前我们防控的目标是确保淮南疫情不外溢,早日实现见底清零,重点是打好三大战’”

  一、集中力量,打好凤台县李冲乡疫情防控歼灭战

  我市此次关联疫情的源头零号病例为李冲乡某省外务工返乡人员。这里是疫情集中传播、暴发的区域。目前,该乡发现的感染者占凤台县感染者的80%。从前五轮筛查结果来看,病例发现数逐渐减少。我们力争用最短的时间,逐步实现李冲乡见底清零。

  二、压实责任,打好凤台县城关镇疫情防控攻坚战

  城关镇与李冲乡地域紧密相连,人员来往密切。目前该镇感染者人数仍在上升中。凤台县乃至淮南市疫情能否早日迎来拐点,取决于城关镇防控措施是否有效落实。我们将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建立严格的包保责任制,坚决遏制住增长势头。同时,凤台县其它3个乡镇也发现了零星病例,目前均已得到有效处置。

  三、严密防范,打好其他县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在全市其他县区发现的感染者人数不多,溯源线索较为清晰,均与李冲乡的疫情有关联,未发现疫情有扩散迹象,零星病例均在隔离点中发现,我们将继续加大排查管控力度,实现应排尽排、应隔尽隔。鉴于我市煤矿、发电等劳务密集型企业较多,其中员工有一些来源于凤台县,这也是我们防控的重点,这些企业已第一时间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实行无接触运送生产生活物资,加强厂区消毒消杀,确保疫情不进入厂区。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阶段,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省委“五个确保”的要求,以凤台县李冲乡、城关镇及相关工矿企业为重点,继续抓好全市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生产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早日清零,坚决防止疫情溢出市外。

  疫情发生后,全市域管控已实施一周。在此,我们也呼吁全市人民群众保持耐心,继续支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管控措施越到位,大家越自觉做到少外出、不聚集,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疫情就会越早结束,管控也会越早结束。同时及时关注官方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全市上下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尽快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淮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抢建了不少集中隔离点,广大市民对此很关注。请问现在全市集中隔离点的建设使用管理情况如何?已经进入隔离点的群众生活得怎么样?

  

    支辉: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本轮疫情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安排,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集中隔离组,全力推进隔离点建设管理和保障工作。

  第一,争分夺秒加快集中隔离点建设。我们统筹县区园区、市直部门等各方力量,协调各类资源,除征用符合条件的宾馆酒店外,还想方设法盘活现有资源,加大隔离点建设和储备力度,紧急启动尚未正式投用的淮南卫校新校区、银杏苑廉租房、日芯光伏职工宿舍楼、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园职工宿舍楼等隔离点建设改造项目,一批集中隔离点迅速建成投用或正在改造。截至今天中午1200,全市已建设集中隔离点142个、隔离房间8759间,隔离群众7686人,另有一批隔离房间在抓紧改造建设中。在建设过程中,建设队伍争分夺秒、昼夜施工,彰显了疫情防控的淮南速度。例如,位于市高新区的日芯光伏职工宿舍楼隔离点,自330日下午500开始,在短短24小时不到的时间里,就完成了水、电、通信设施维修改造,把4栋未使用的宿舍楼成功改造为拥有510个房间的隔离点,到次日晚800即开始接收隔离群众。淮南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正在持续夯实加固。

  第二,从严从细抓好集中隔离点管理。在省疫情防控专家团队的精心指导下,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集中隔离场所设置管理工作规范,在全市所有隔离点科学设置三区一点两通道(三区是指隔离区、工作准备区、缓冲区;一点是指医疗废物暂存点;两通道是指工作人员通道、隔离人员通道),严格实行单人单间,全面抓好集中隔离场所的规范管理。市级层面直接抓的17个跨县区转运集中隔离点全部建立管理专班,配齐配强点位负责人、医务人员以及安全保障、后勤服务和其他工作人员,加强岗前培训、明确职责分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做好通风换气、污水处理、垃圾清运、清洁消毒、核酸检测、感染控制以及风险排查等工作。例如,对隔离点所有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都按照涉疫医疗废弃物处置、安排有资质的专业人员对隔离点内外卫生环境进行规范消杀,最大限度降低隔离点内交叉感染风险,确保不发生疫情外溢。

  第三,暖心细心服务好集中隔离群众。已经入住隔离点的乡亲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过得怎么样,是全市人民现在都关心的事。大家关心的具体事,就是市委、市政府要做好的大事。一是针对大批凤台县李冲回族乡转运群众的民族饮食习惯,精心安排了清真餐,让乡亲们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二是全力改善隔离点居住条件,配备了电热水壶、洗漱用品、床上用品等生活用品,部分隔离点还布上了免费无线网络,让乡亲们能感受到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情。三是不断加大人文关怀力度,提供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个性化服务,着力缓解焦虑情绪。对14岁以下儿童和半自理、无自理能力的隔离人员,安排一名监护人或看护人同居一室,并特意为隔离的孩子们准备了奶粉、零食和玩具,为孕妇提供了专属服务和温情守护,为患有常见病、多发病的隔离人员准备了常用的药品,为发热异常或突发其他疾病的群众安排医生第一时间会诊,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送医救治。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忘做好对隔离点医护、管理等人员的保障服务,特别是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连续作战、持续坚守,要为他们“保驾护航”。

  集中隔离点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守望相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隔离点建设管理保障相关工作,尽最大努力为隔离群众提供最好的服务,请大家放心。

  主持人: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当前我市疫情处于攻坚期、关键期,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决心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遭遇战、攻坚战、歼灭战。还希望广大市民再坚持、再配合,早日疫去花开,恢复社会正常秩序,你们的信任和支持是战胜疫情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感谢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同心抗疫!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