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08 17:38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们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淮南市第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慎红介绍我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及心理健康教育。下面请杨慎红局长作主题发布。


  杨慎红: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有关工作作简要介绍。

  淮南市共有高校9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1083所,其中幼儿园47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63所、普通高中46所、特殊教育学校3所,中等职业学校15所。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教育系统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在省教育厅和市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织牢教育系统“安全防控网”。

  截至目前,9所在淮高校共有封闭在校学生67334人,已完成4轮核酸检测,第5轮正在有序进行。留校中小学生4258人,涉及45所学校;留校中职中技学生10632人,涉及17所学校,全市纳入属地管理,同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3月28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全市中小学校全部停课。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市教体局同步启动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线上教学工作。

  一是加强技术支撑。市教体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全市中小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推进督办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市教体局组织技术部门,对淮南市智慧教育云平台进行扩容升级、增加云服务器,连夜开辟空中课堂专栏,上传知识点专题视频498个,确保满足线上教学需要。针对部分师生存在电脑、手机等设备没有网络、流量不够的情况,积极联系三大运营商提供网络流量免费使用、升级方案,确保线上教育教学全覆盖,全市43万中小学生一生不少。同时,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皖教云平台进行自主学习。

  二是保证教学质量。通过网络直播教学与提供录播教学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普通中小学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工作,即采用录播教师统一授课与本校任课教师网上辅导相结合方式实施教学。按照“师生同进”的要求,班级任课教师在教学视频播放的同时,与学生同步进入录播课堂,同时在线、同步听课,课后做好线上答疑、作业布置批改和反馈以及个别辅导等工作。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在线指导督导,中小学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责任到班、实时督查、在线同步跟进,通过QQ同群、微信同群等多种形式进行指导督导。通过严格控制线上教学时间、统筹学生作业量,合理安排线上教学,保证教学效果。

  三是满足特殊需要。针对高三、初三学生线上教学的特殊需要,市教体局组织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等名师团队,举办了“名师面对面 隔屏不隔爱”线上专家讲座活动。从4月6日起开始,周一至周五,每天晚上七点至八点进行直播,内容涵盖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学、物理、化学、心理健康、体育、学习方法、生活调试等方面。同时,切实加强备考教学管理,指导各校结合线上教学需要优化复习备考模式,做好在线答疑和个性化辅导,做到复习进度不变、效益不降。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市教体局对中考体育和实验操作考试进行了减项减题安排,将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项目由三项改为两项,取消必考科目;实验操作考试试题数量由每学科四题选一题改为两题选一题。考试时间也由原定的4月底适当延期,具体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确定。

  四是做好心理疏导。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居家期间如何调适学习生活状态》《发现更有趣的自己》《正念一周练习》《人生遥控器》《我们一起走过_致2022年家有考生的家长!》等五期心理调适课堂。组织心理教师以视频、微信、电话交流等方式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进行心理辅导送温暖活动。发出《市教体局疫情期间致全市教职工的倡议书》,引导家长、教师从大局出发,安排好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缓解家长和学生的焦虑情绪。同时组织市心理学会、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团队,推出“空中心理课堂”专家讲座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心田阳光”微信公众账号有针对性地做好初三、高三考生和家长的思想引导与心理疏导工作。

  主持人: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教育部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坚持“停课不停学”,努力实现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重任务。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希望广大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继续理解支持配合,共同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呵护孩子的身心健康。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