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07 17:00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人民数字安徽、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淮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事关人民福祉、国家长治久安。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德寿,淮南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洪涛介绍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淮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德寿作主题发布。


  许德寿: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党中央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高度重视,决定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成立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下面我就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开展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事业,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对老年人特别关心爱护,强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要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行为。开展专项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老年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开展这次专项行动,剑指以老年群体为侵害对象的诈骗违法犯罪,就是要强化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向全社会释放匡扶正义、弘扬正气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让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就是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开展专项行动是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很大,有的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保健培训和产品推介、投资理财高额回报、直播陪护等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开展这次专项行动,就是要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二、开展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

  这次专项行动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法律政策性强,紧紧围绕可量化、可检验、人民群众可触可感的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四方面的明显成效。一是打击成效。要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使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二是整治成效。要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各类风险。三是教育成效。要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四是制度成效。要针对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专项行动积累的有益经验,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

  三、开展专项行动的实施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总体分为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3个关键环节。宣传发动约半个月时间,通过发动群众,及时摸排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打击整治约5个月时间,集中力量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总结提升约半个月时间,总结固化成果、加强建章立制。这3个环节可以叠加压茬推进,其中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两个环节要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

  做好宣传发动:一是抓好宣传教育。充分用好各级新闻媒体,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等形式,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突出宣传重点,结合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二要加强舆论引导。引导养老诈骗受害群体树立合理预期,增进对这次专项行动的理解和支持。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细化工作预案,打好主动仗,严防恶意炒作。

  依法严厉打击:一是突出精准打击。公安机关加强对接协同,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二是严格依法办案。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不放过任何一个犯罪分子,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三是全力追赃挽损。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着力规范整治:坚决整治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网信部门整治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隐患。民政部门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等场所。自然资源部门整治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隐患。住建部门整治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隐患。文旅部门整治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严格审核面向老年人的旅游项目内容。卫健部门依法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城管部门整治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银保监部门督促、指导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问题隐患整治工作。

  这次专项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日前,全市专项办已经市委主要领导同意成立,由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城管局、银保监淮南分局等14个单位组成,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正在有序推进。

  在这里,我再公布一下举报方式:网络举报平台是,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的“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同时,也可拨打全省统一举报电话:0551—62608919(工作日工作时间)0551—62606571(夜间及法定节假日)

  我要发布的情况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安徽法制报记者:

  全市公安机关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洪涛:

  全市公安机关深刻认识到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高规格部署、高质量落实,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目前,已收集梳理2016年以来涉及养老诈骗的案件线索,抽调精干警力集中攻坚,破获刑事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线索摸排,加强与有关行业部门对接协同,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建立落实举报奖励措施。对上级转办、部门移交、群众举报、主动摸排掌握的线索,逐条核实,严格把关,确保每一条线索核查处置到位。二是强化破案攻坚。坚持快破现案,线索经核实涉嫌违法犯罪的和现发案件,专项办逐案盯办,确保快侦快破。全面梳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未到案人员,明确追逃责任,落实追逃措施,最大限度缉捕归案。挂牌督办一批案件,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破案攻坚取得实效。三是强化追赃挽损。把追赃挽损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对财产权属清晰属于受害人的依法及时返还。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希望各媒体广泛宣传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为有效保障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