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建筑垃圾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24 16:50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人民数字安徽、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淮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做好建筑垃圾治理,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全面推进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主要措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二级调研员王筠,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动大队大队长张丙祥介绍我市建筑垃圾治理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二级调研员王筠作主题发布。

  王筠: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建筑垃圾治理情况,也借此机会向各新闻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筑垃圾治理事关新发展理念的落实,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事关城乡人居环境的改善。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强化对我市建筑垃圾产生现状和发展趋势的研判,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主管、属地管理的建筑垃圾治理体系,推进建筑垃圾减量排放、规范清运、有效利用和安全处置工作,助力美好淮南建设。我们在推进建筑垃圾治理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制度化保障。推进建筑垃圾治理工作,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出台了《淮南市建筑垃圾综合治理联动管控工作机制》《关于强化源头管理规范拆除项目建筑垃圾处置的通知》等,进一步细化部门间联查联动工作要求,强化自然资源和规划、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协调配合,常态化开展联合审批、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督办,有效促进了建筑垃圾处置的规范运行。
  二是源头化治理。配合市住建局督促各项目工地落实“六个100%”,安装喷洒降尘设施和车辆冲洗设备,对裸土、建筑垃圾进行覆盖,坚决做到“五有”,即:有硬化道路,有冲洗设备、沉淀池,有专职保洁人员,有监控设施,有检验员。建筑渣土消纳场及生态修复临时受土点要求安装车辆冲洗设备或配备人工冲洗、保洁员和检验员,从源头“掐断”建筑垃圾扬尘污染。2021年以来,共巡查各项目工地、建筑渣土消纳场及堆放点1560处次,现场责令整改工地74处、约谈项目单位31家次,立案查处 10起。
  三是便利化审批。我市建筑垃圾处置实行核准制,对建筑垃圾的产生量、运输量需进行事前核准并发放许可证,明确运输路线、时间和倾倒地点。为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我们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审批工作,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快办事、办好事。针对个别工地急需短期应急处理建筑垃圾的事项,我们实行临时报备制,现场降尘和清洁运输等条件符合标准即可办理准运手续,极大方便了群众。 2021年以来,共办理102次(家)渣土企业的单车准运证4647份,共处置31家次工地渣土149.10万立方米。
  四是常态化排查。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建筑垃圾处置场、渣土消纳场、临时受土点及渣土运输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重点排查6个方面:是否建立安全生产台账;是否设置挡土围栏且围挡是否牢固、是否损坏、是否有排水设施等;渣土运输车辆是否达标以及是否会造成撒漏滴漏;是否有安全施工和运输方案及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否有安全帽、安全警示标志等安全设施;工地出入口、冲洗平台等是否存在破损和易导致安全隐患的情况等。2021年以来,共集中开展专项排查行动8次,定期巡查检查26轮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发放提醒函18份。
  五是多元化监管。利用智慧渣土监管平台及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对施工工地实施信息化、全天候监管;在每个施工工地设立管理责任牌,明确监管部门、责任领导及责任人;联合交警等部门实行渣土运输全过程监管,加大现场临检和巡查频次,依法严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车身脏乱、私拉乱运、超高超载、抛洒污染等行为。2021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巡查行动726次,出动执法人员1852人次,开展零点突击行动12次,查处整改违章蓝牌小货车和搅拌车42台次、不洁车辆78台次,提出警告56台次,下发处理通报11份,信用考核记分25家次运输企业及所属渣土车92台次,现场处罚违规运输渣土车79台次。
  六是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在政府政策支持和相关部门大力推动下,我市引进的特许经营企业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再生骨料、路基路面材料、砌块、市政工程构配件等新型建材,广泛应用于全市重点工程项目。2021年以来,全市建筑垃圾生产量80.6万吨,其中68.5万吨已进行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5%。在处理的建筑垃圾中,一部分由项目工地用于施工便道基础垫层,另一部分由特许经营企业用于生产再生骨料3.5万余吨,生产再生透水砖、路沿石等500余万块,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广泛用于我市引江济淮、小区污水管网改造、中兴路等重点建设项目。
  各位记者朋友!建筑垃圾治理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政府主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循环利用,不断探索创新,真抓实干,积极推进建筑垃圾治理工作,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安徽法制报记者:
  请问我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工作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和创新举措?
  张丙祥:
  在具体管理措施方面,一是我们对建筑垃圾处置实行严格的核准制度,未经核准,严禁从事建筑垃圾运输活动;二是系统性加强建筑垃圾的源头管控,对建筑垃圾的产生源头、运输企业、运输车辆、处置过程以及消纳终端全程监管,促进形成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体系;三是积极与其他执法部门和职能管理部门开展联查联动,提升执法合力;四是充分利用各类技术和数字化手段提高管理效能,如在建筑垃圾处置项目安装移动视频监控设施、对运输车辆实施北斗定位管控、利用渣土数字平台线上线下联动管理等。五是强化对运输企业和车辆的年审和日常监督考核,目前,我市已备案34家渣土运输企业,登记533辆新型环保车辆,为保障常态化监管,我们制定了信用考评办法,对所有企业和车辆日常运输行为开展记分考核,以2021年为例,我们共下发考核通报17份,对21家企业共实施记分382分,有力的促进了企业和车辆规范运输。
  淮南广电台记者: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日益受到重视,绿色发展成为时代的需求和社会的期盼,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也是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那么请问,我市此项工作目前处于一种什么样的水平?
  张丙祥:
  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起步较早,早在2015年,便建成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具备每年240万吨的建筑垃圾处理能力。2016年,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工作被列为全省试点;2018年,我市建筑垃圾处理工作被列为全国35个试点城市之一;2019年底,经国家住建部验收,我市建筑垃圾规范管理能力及资源化利用水平受到住建部专家组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经验可在全国同等规模城市广泛推广。近两年,我市建筑垃圾申报核准率、收运率、安全处置率均已达到100%,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超过85%,在全国范围属于较高水平。
  2016-2021年期间,省住建厅两次在我市组织召开全省建筑垃圾处置工作现场会,介绍淮南经验、推广淮南模式。可以说,我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已进入规范、有序的良性循环。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健全完善建筑垃圾治理体系为重点,全力推进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走得更远、更稳、更好。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希望各媒体关注我市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落实新发展理念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