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快乐健身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11:1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人民数字安徽、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淮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今天是“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主题是:快乐健身行动。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慎红,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怀刚,淮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陈先林作主题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请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慎红介绍有关情况。
  杨慎红:
  首先,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淮南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表示感谢!日前,市委办、政府办发布了我市《暖民心行动方案》,部署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把“快乐健身行动”作为暖民心行动之一高位推进。下面,我将“快乐健身行动”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方案制定情况
  一是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按照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次组织问卷调查、座谈讨论,准确了解群众健身需求,主要表现在: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加强小区健身器材检修维护、查漏补缺;加快城市健身步道建设,推动城市公园步道系统连点成线、互联互通;利用城市空闲地、老旧厂房等资源,推进15分钟健身圈建设。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常态化举办喜闻乐见、简便易行、参与度高的赛事活动。开展体育项目培训,教会群众基本运动技能。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快乐健身。实施快乐健身行动,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健身活动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实施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快乐健身举措,真正实现快乐健身、健身快乐。
  二是精心制定快乐健身行动方案。主动联系省体育局准确了解快乐健身行动的具体安排,积极联系其他地市参照对比,根据《安徽省快乐健身行动方案》,结合淮南实际,经反复研究,初步形成我市快乐健身行动方案,组织相关人员专题座谈讨论、听取意见,并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体育行政部门的意见建议。《淮南市快乐健身行动方案》充分贯彻了省级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予以调整细化。方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目标任务。包括全市居住小区和行政村健身设施的配建、维修、改造和提升,全民健身步道、城市绿道等内容。第二部分,工作措施。包括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完善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布局、加强城市空间资源整合利用、提升群众健身普及水平等内容。第三部分,支持政策。包括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场地供给、落实优惠政策等内容。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增加场地设施。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底数据,全市体育场地设施6259个,体育场地面积 679.3万平方米。其中,社会足球场地68块,全民健身路径1238个,健身步道总长度256.66公里,体育公园5个,大型体育场馆5个,人均场地面积为2.31平方米。全市各乡镇(街道)共建成66个小型室内全民健身中心和88个全民健身广场。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坚持普惠公益导向,分时段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2022年计划维修改造小区健身场地设施434个、行政村健身场地设施367个。目前,已落实“15分钟健身圈建设”配套资金1156万元。市级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已进入招标阶段。市体育中心、民生体育馆智能化改造正在施工。已建成全民健身苑等室外健身设施83个、健身步道10.4公里。完成E水系公园体育设施建设。整合利用城市空间资源,试点改造3处闲置厂房和仓库,分别位于田家庵区安城工业园、经开区勇创工业园和经开区物流仓库。
  二是丰富赛事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性、全省性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积极参与长三角等区域性群体赛事活动,组队参加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体项目全部12个大项的比赛。开展2022年淮南市线上居家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进家庭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70周年全民健身主题活动,正在开展淮南市广场舞业余联赛、“追梦中国·健康你我”2022中国线上全民健身走(跑)大赛(安徽淮南站)等活动。计划开展8月8日全民健身日活动、寿县古城墙健身走、舜耕山毅行、智力运动会等活动,安排47家市级体育协会广泛开展社区运动会、线上居家运动会等全民健身活动。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实施快乐健身行动方案,量化目标任务,明确具体举措,补齐短板,加快建设。6月30日,专题召开我市“快乐健身行动”工作布置会议,围绕场地设施建设、体育组织发展、赛事活动安排、健身技能培训、科学健身指导、快乐健身宣传等方面,明确量化指标,分解下达任务。7月8日前,各县区完成制定健身设施配建“菜单”,上报赛事活动计划、健身培训计划、“六进”活动计划。8月底前,完成年度采购室外全民健身器材安装验收工作。年底前,实现乡镇(街道)体育总会全覆盖,县区新成立单项体育协会1个以上,全年完成健身技能培训5万人次以上,群众参加赛事活动25万人次以上。
  三、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计划新建改扩建体育场地设施174个以上。新建大通区全民健身中心、八公山区体育公园。试点新建“百姓健身房”1个。建成寿县、田家庵区2个科学健身指导中心。改造1处室内游泳馆,位于八公山区建北路佳城国际大厦三层,改造1处体育综合体,位于田家庵区龙湖南路。发放体育消费券100万元,引导群众积极健身、快乐健身。协调自规、住建、林业等部门,利用城市空闲地、老旧厂房、闲置商场、公园、沉陷区等空间资源,计划建设体育场地设施。
  到2023年,全面完成全市居住小区和行政村现有健身设施的维修、改造和提升,以及未配建健身设施小区的配建工作,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实现县区级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全覆盖,推动健身场所和晨晚练点科学健身指导全覆盖,创新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模式,开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健身大讲堂。推进全民健身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进家庭“六进”活动。
  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4个以上,新建改扩建全民健身中心4个,新建社会足球场地20个,配建冰雪项目1个,新建全民健身步道和城市绿道不少于200公里。改造建设城市“口袋体育公园”不少于30处。
  各位媒体朋友,全民健身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天天健身、天天快乐。真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传播优势,对快乐健身行动进行深度解读和广泛宣传,引导全社会关心行动、支持行动、监督行动,共同掀起我市全民健身新热潮。
  最后,我借此机会,对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体育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怀刚介绍有关情况。
  吴怀刚:    
  近年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我市全民健身计划和快乐健身行动方案,加强规划引领,大力提升健身资源供给水平,持续完善体育健身规划布局,努力打造“覆盖广、标准高、设施全”的全民健身新格局。
  一、分级构建健身体系
  体育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局高度重视体育规划,无论以前的城市总体规划,还是新编制的淮南市国土空间规划,体育用地、体育设施和城市健身步道均纳入规划中。市、县每年将全民健身建设用地纳入年度供地计划,有序保障体育项目落地。结合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我局统筹设置市级、县区级、社区级三级健身体系。在市级层面,统一规划市级综合体育场馆和体育公园,不断满足市民运动健身需求。同时,结合未来旅游发展,重点构建淮南市山水文化资源的慢行游赏体系,打造“游赏—健身—休憩”一体融合的健身格局。比如作为我市最大健身步道——舜耕山环山步道,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是我市重要健身、旅游、休闲去处。在中央公园提升改造中,不仅注重景观规划,同时规划了连接E水系公园、中央公园和奥体中心的11公里高规格健身步道,甚至可以承接大型健身跑步比赛活动。在县区层面,一方面统筹规划健身中心、文化活动场馆、街头游园等新建资源,另一方面升级优化城市绿地、公建场馆等现有资源。如龙湖公园,在新的改造方案中,更加注重道路系统和健身场地规划,对公园健身内容进行全方改造,新增扩建了各级园路和健身场地,提升了道路质量,增加了健身设施等,让市民充分享受更优质的健身体验。在社区层面,推进城市社区15 分钟健身圈规划,设置社区老年、儿童、体育、综合活动场地及各类健身设施器材,结合居住区内部道路,配建健身步道。同时,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如在新的学校规划设计中,均要求体育场馆设置独立的假期对外开放出入口,提高体育健身资源利用率。
  二、高标准审批健身规划
  我局在规划编制和审查审批中,严格落实体育规划各项要求,各项指标均不低于国家及省市各项规范标准。居住用地的控规编制和修规审查审批均严格依据《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淮南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及相关文件要求,配置社区体育活动场地、健身步道、健身器材设施等。对于新建居住小区,严格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 0.1 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 平方米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一些小区还规划了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大中型多功能(球类)运动场地、健身房、五人制足球场等体育健身场馆。鼓励居住小区设置夜光跑道、饮水点及休憩设施等,不断提高社区健身品质。在市总工会二期、北京师范大学淮南实验学校等公共建筑项目内还规划设计了游泳馆等体育建筑。在各个公园规划设计中,规划设计了健身步道和设施,落实了体育公园相关理念和设计内容。在主次干道交叉口,规划了很多口袋公园、街头游园,设置体育设施。
  当前,我市体育健身建设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存在许多欠账,特别是老城区。今后,我局将不断落实体育健身规划相关要求,精细化规划体育健身场馆、健身步道及体育健身设施,继续做好我市体育健身规划工作,重点做好社区15 分钟健身圈规划相关工作,为我市快乐健身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
  下面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陈先林介绍有关情况。
  陈先林: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快乐建设有关工作介绍如下:
  根据《淮南市快乐健身行动方案》,我局立足工作职责,以完善便民基础设施为出发点,统筹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园林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改造居住小区和全民健身步道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完善城镇老旧小区设施配套。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按照“应改尽改、应建尽建”原则,因地制宜、科学布点,根据《安徽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和《关于全面推进淮南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我局在推进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合理规划布局,逐步完善小区慢行系统,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拓展小区空间,新建文化休闲广场,配套健身设施,丰富小区居民文化娱乐生活。2022年,我市计划改造169个城镇老旧小区,拟建文化休闲广场45处,局部小区绿化提升改造30处,为居民健身必要的活动场所和设施设备。
  二是推进公园健身步道建设。结合我市自然地理条件,推进改造和建设一批规模较大、品质较高的城市公园,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健身环境。2022年完成了五一公园改造、中央公园提升改造工程(一期)、E水系公园南片区等3个城市公园新改建工程,修缮现有公园健身步道6.2公里,新增公园健身步道1.4公里。
  三是推进城市绿道建设。结合城区水系治理项目,沿着城区水系新建滨水健身步道。实施谢家集涧沟滨水绿道项目,新建滨水步道1.5公里;开工建设万向路、沿山路、九大采煤沉陷区项目区内健身步道项目,可新增健身步道8.68公里,现已完成6.5公里。
  四是提升街头游园功能。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开工建设龙吟湖公园、机床厂游园、广场北路游园、金三角游园、档案馆游园、农委游园、东津大道交口游园、中央绿轴公园等游园,同步配套健身步道16公里,现已完成9.2公里。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快乐健身行动,紧抓项目推进,强化项目质量监督管理,落实文明安全施工,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