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文明菜市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22 14:4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人民数字安徽、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淮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今天是“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主题是:文明菜市行动。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淮斌,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纪春照,淮南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魏树东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侯局长作主题发布。
  侯淮斌:
  各位媒体朋友们:非常高兴参加今天在这里举办的2022年淮南市“暖民心”行动文明菜市行动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商务局,向新闻媒体的朋友表示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对淮南商务民生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全市共有城区菜市48个、乡镇菜市78个,2016年以来我市利用省级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市级财政资金以及社会化资金的参与,对部分菜市进行升级改造,全市菜市硬件设施和环境卫生得到一定改善,但“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何让菜市环境更整洁,努力打造“去得舒心、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的“三心菜市”,即是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又是全社会关心关注的民生大事。
  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菜市工作将其纳入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并制定印发了省、市的《文明菜市行动方案》。召开会议高位推进。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三个方面介绍。
  一、聚焦目标任务
  1、总体目标
  针对我市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问题,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到2025年,淮南市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文明菜市要求,形成文明菜市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2、阶段目标
  一是2022年,制定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完成40%的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建设。二是2023年,全部完成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三是2024-2025年,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明确工作举措
  聚焦“标准化、清洁化、规范化”,从“设施改造、环境改观、秩序改善”三个方面提出推进举措。
  (一)改造硬件设施,推动菜市标准化。重点是“三个完善”:一是完善通风设施。我们将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排风设施,努力让菜市空气保持流通顺畅。在需要实施温控的食品专间配置相应的通风及温控设施,在宰杀间、现场食品加工间完善配备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二是完善排水系统。我们将积极推动改造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合理布局沉井式暗渠排水系统,按照雨污分流原则进行设计、改造,做到渠道通畅。三是完善服务设施。我们将推动完善菜市服务台、广播系统、顾客休息区,配套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设置相关检测室,配备相应设备,以及管理人员办公室、监控室、24小时电子监控设施等。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孕妇、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关爱,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
  (二)加强卫生保洁,推动菜市清洁化。重点是“三个加强”:一是加强垃圾处理。为落实垃圾分类要求,我们将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垃圾储运设施,建立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根据菜市运营时段特点,督促对菜市运营高峰时段加密垃圾转运频次,防止垃圾堆存时间过长造成外溢和散发异味。二是加强清洗消杀。督促菜市建立定时清扫保洁制度,配置清洗设备,定期进行环境消杀、疏通下水道系统,并严格落实雨污分流要求,保持地面干净,市场外立面和内墙整洁,防止污水外溢,常态化处理地面积水,合理配备吹干机等设备,保持地面干燥。三是加强公厕保洁。我们将督促菜市加大内部公厕保洁力度,高峰时段加密保洁频次,勤刷、勤冲、勤洗,消除异味。
  (三)规范秩序管理,推动菜市规范化。重点抓好“三规范、两强化”:一是规范功能区域。我们将会同各县区及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积极优化菜市的划行归市,合理设置菜市的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科学设置面食和净菜等加工区,统筹设置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二是规范停车管理。我们将会同各县区及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推动合理设置和优化菜市内外布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维护菜市周边交通秩序,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三是规范经营行为。我们将督促经营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严格落实垃圾袋装化,有效保持摊位干净、整齐。四是强化市场监管。我们将会同各县区及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督促经营户悬照亮证经营。压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日常管理。五是强化氛围营造。我们将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新闻媒体、消费者等作用,运用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三方监督等手段,通过公示宣传栏等方式,促进经营户提高自律意识,完善管理评价体系,营造菜市诚信文明经营环境。
  三、强化政策支持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承接省级资金支持。省统筹中央服务行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城区未达标菜市完善硬件设施;达到标准的按照改造投资额的30%、最高可达30万元(新建的最高可达5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二是加强市县政策支持。市级层面侧重确定目标、出台指引、激励达标、督促落实。市级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菜市完善硬件设施的奖补。各县区(园区)政府(管委会)要发挥牵头作用,制定具体措施,出台支持政策,按照“一场一策”的原则,做好本辖区所有未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各县区(园区)要将文明菜市行动与我市正在实施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菜市场提升改造三年计划相结合;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结合本地实际,在用地用水用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文明菜市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整体观念,统筹城区与乡镇农贸市场整改提升、即期整治与长期长治、监管执法与经营者自我约束等,既在短期内改出成效、让群众看到变化,也要立足长远、让群众长久受益。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商务系统将积极会同各县区及相关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实施好文明菜市行动,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切实将暖民心行动做到群众心坎上、暖到百姓心窝里。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安徽广电新媒体记者:
  请问商务系统在文明菜市行动有哪些具体工作举措?
  魏树东:
  具体在以下五个方面落实举措:
  (一)成立领导小组。市商务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菜市行动领导小组,重点强化工作统筹、达标激励、督查落实。
  (二)调研摸排统计。各县区(包括园区,下同)商务主管部门要以《文明菜市行动方案》和《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为依据,认真调研本辖区内菜市情况,摸排统计本辖区内菜市总量、菜市责任主体、不达标菜市数量以及享受省市相关政策情况。
  (三)指导工作方案。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整治改造提升方案,采取“一场一策”方式,逐一明确整治改造提升内容。一是硬件设施改造,重点围绕完善通风设施、健全排水系统、完善服务设施等方面进行。二是环境卫生保洁,重点围绕规范垃圾处理、设施清洗消杀、加强厕所保洁等方面进行。三是规范秩序管理,重点围绕推行划行归市、规范停车管理、引导文明经营、强化市场监管、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进行。
  (四)推进任务进度。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节点。按要求确定整治和改造提升主体,在规定的时限内开展整治和改造提升行动。确保2022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整治和改造提升行动后,所有主城区菜市、乡镇菜市全部达标。
  (五)定期调度通报。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分级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年评议”推进问效机制。市商务局将对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对工作开展有力、成效明显的进行表扬激励;对工作开展不力、成效缓慢的将视情采取约谈等措施。
  市场新报记者:
  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加强“菜篮子”监管,让广大市民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纪春照: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暖民心行动”总体部署,全市各级市场监管系统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依法履行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责,加强市场监管,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主体责任,推进菜市经营者主体合法、行为合规、商品合格,努力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压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督促市场开办者建立健全市场内部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对主办的菜市入场经营者的经营资格进行审查,落实市场交易秩序、上市商品质量特别是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严格进场违禁商品检查及清退、经营者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不合格商品和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公示、消费纠纷投诉处理等工作,加强日常巡场检查,及时发现、制止、记录、报告场内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严格食品安全监管。在全市农批市场开展“提升入场查验和进货查验能力,提升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管理水平”食品安全规范治理提升行动,确保入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食用农产品索证索票及农兽药残留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食用农产品销售者未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以及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问题。加大对重点食用农产品的重点项目的针对性快检,充分发挥民生工程快检室快检快查快处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加强交易行为监管。各农贸市场不得非法经营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不得经营文物、药品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准入场经营的物品。开展菜市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基本民生商品价格监管,督促经营者遵守国家的价格管理规定。加强计量监管,对菜市内计量器具和商品计量开展监督检查,受理计量纠纷,依法查处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
  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以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为引领,通过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交易野生动物、侵权假冒、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虚假宣传以及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五是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做到咨询即时答复,投诉举报快接快转,确保“有求必应、有诉必接、有举必查”。在菜市推广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点),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组织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制定完善消费投诉处理制度,指导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等制度,打造消费投诉便民惠民窗口。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