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公安机关优化企业环境服务在建工程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7 17:25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中安在线、人民数字安徽、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淮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近年来淮南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推动实施机关民警包企工作,开展走访联系,强化警企联动,推动平安共创。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王明杰,淮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朱峰,淮南市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杨林山介绍我市公安局包保全市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王明杰作主题发布。
  王明杰:
  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市政府能够提供此次机会与大家一起交流淮南市公安局优化企业环境,服务在建工程工作。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情况:
  新一届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便民利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自2020年9月起,组织实施百名机关民警包企工作,开展走访联系,强化警企联动,推动平安共创。近两年来,包企民警深入走访大型商场、工厂、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反电诈、消防安全等各类安全防范宣传,征求企业和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企业办实事、办难事、办好事,取得显著成效,赢得广泛赞誉。
  今年初,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提出要以真抓实干作风办好民生实事,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7月份,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钱三雄来淮调研时强调要主动为百姓、为企业、为项目服务,提升我们的社会认可度、美誉度。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钱三雄副省长批示精神,市局在机关民警包企联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台了《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公安机关三级联动包保工作方案》,即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县分局党委成员、派出所领导包保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即: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做到对标对表、做到有求必应、做到真心真情、做到求真抓实、做到知敬畏守底线。紧扣打防管控服的公安主责主业,深化打击整治、治安防控、服务管理、宣传发动四项措施,全力护航我市在建重点工程项目,为深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美好淮南贡献力量!
  一、三级领导下沉包企
  市公安局落实上级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将包保在建工程项目列为“一把手”工程,纳入重点项目推进,推动市局党委班子、县分局党委班子、派出所领导包保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出台《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公安机关三级联动包保工作方案》和《包保责任清单》,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晁友福任组长的包保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系、督导、走访、会商“四个常态化”工作机制,围绕在建工程项目需求,做到事前深入了解,事中沟通联系,事后及时反馈,全力服务在建工程、优化营商环境。
  二、四项任务统筹推进
  市局、县分局、派出所三级领导落实包保责任,发挥职能作用,强化上下协调,统筹推进打击整治、治安防控、服务管理、宣传发动四个方面工作,形成全市公安机关为企保安全、优环境的“一盘棋”。一是强化打击。聚焦在建工程项目施工、材料运输、工程外包等过程中的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和群众反映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快侦快办。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占资产、收保护费的行霸、市霸,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妨碍项目落地、阻挠工程建设、影响企业经营的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影响企业经营的经济类犯罪。二是保障安全。围绕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资关系等重点方面,密切关注警情、舆情、社情,强化预警、预判、预防,将可能影响项目建设和项目周边治安稳定的苗头隐患消除在初始状态。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强化在建工程项目周边的巡逻值守和视频巡查,快速高效应对各类突发案事件。三是优化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一站式”和“一窗式”服务。推行户政、出入境、交通管理业务网上预约服务,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为企业员工网上办理居住证,简化工程运输车辆通行证申办流程,保障涉企服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强化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报纸、警方微博、微信等多种宣传媒介,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公安机关服务在建工程项目的舆论氛围。
  三、五项清单压实责任
  市局建立任务、目标、责任、时限、奖惩五项清单管理机制,压紧压实各级领导责任,确保包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任务清单:主要是结合在建工程项目情况列出需要保障治安防控和安全稳定的各项任务;二是责任清单:结合工作任务和存在问题,明确三级领导责任,强化上下联动,建立交办、上报、反馈、协商等工作机制;三是时限清单:每项职责任务要明确完成时限,每项突出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四是目标清单:结合在建项目的涉公安诉求,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和问题整改目标,包保领导负责统筹协调、督导问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五是奖惩清单:对在建工程项目治安环境得不到有效好转,治安(刑事)案件频发,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不力,案件不能及时侦破,影响在建工程进展的,视情倒查属地领导责任;对于主动服务项目、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打击犯罪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包保责任领导市局予以表彰奖励。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落实包保责任、提升服务质量、完善保障机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政治责任,为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落地达产创造更加安全优质的营商环境!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今晚800记者: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严打经济犯罪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朱峰:
  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由我来介绍一下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优化企业环境打击经济犯罪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优化企业环境服务在建工程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专项行动
  自6月25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积极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自主发起专项行动,已录入系统4条,其中涉金融1,财税1,商贸2;收集线索23条,财税9,打传8,反洗钱1,金融3,商贸2。
  (二)整治成效
  围绕包保在建工程项目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核查研判。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商贸领域案件立案7起,其中合同诈骗案2起,非法经营案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涉案总价值200余万元。
  (三)专案办理
  为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保障包保在建工程项目正常运转,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经侦支队围绕工程建设领域串通投标犯罪,开展专项打击,其中1022专案已打击涉案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冻结涉案资金900余万元,查封房产24套,扣押车辆7辆,追缴赃款140余万元。经初查,涉及串通投标项目共计1296个,其中淮南本地项目348个,标的额6.79亿元;中标项目28个,标的额4.39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化打击
  经侦支队将积极搜集研判高质量线索,力争在包保工作和“百日行动”中破获一批,破坏市场经济犯罪的大要案。同时,对涉及我市参战线索,也要积极主动落地成案,确保打击成效。
  (二)强化宣传
  经侦支队将对互联网金融“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宣传防范工作,尤其是要利用互联网官方平台持续发布宣传资料,利用515经侦宣传日等契机开展线下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涉及企业员工涉众型经济犯罪意识。
  (三)规范执法
  为切实推动包保在建工程项目依法、有序运转,经侦支队结合执法实际,积极开展违规“查冻扣”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涉民企、涉重点在建工程项目的案件,对涉案资产查封、冻结、扣押措施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梳理排查,发现一起整改一起;认真贯彻落实“慎捕慎诉”的执法理念,对可能影响民企、重点在建工程项目的案件,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家、企业合法权利,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为打造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优质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谢谢大家。
  市场星报记者: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保障运输畅通方面有哪些方法措施?
  杨林山:
  淮南公安交警支队主动作为,规范交通秩序、缓解交通拥堵。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把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走访办公、现场调研等方式,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诉求。针对企业诉求,公安交警部门始终坚持合理、合法、符合事物基本逻辑的事情,主动寻找方法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为企业发展和员工出行提供良好的交通服务。
  一、精细交通组织,缓解大桥交通拥堵
  针对平圩淮河大桥交通拥堵问题,淮南公安交警主动对接日常出行需求较大的平圩电厂、淮河能源煤业公司、中安联合等15家企业召开“缓堵保畅座谈会”,在现有大桥路面宽度无法改变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按照有序放行的思路,采取“分车道放行+公交专用车道+信号灯控制”的治堵措施,方案落实后,中巴、公交及特种车辆实现了一次绿灯即可放行,平圩淮河大桥日均通行量同比增加16%,高峰平均车速同比提高32%,事故率同比下降59%,提升了员工的出行体验,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二、增设“绿色停车位”,让文明停车“更到位”
  淮南公安交警针对菜市场、早餐店、小吃店、药店、便利超市、公厕等临时停车需求大、停车资源紧缺的场所,提供人性化的20分钟或30分钟限时停车服务,切实落实“便民”理念,规范市民无序停车行为。截至目前,支队已在市区设立“绿色停车位”共60处1013个,日周转车辆约35000辆次,车位利用率显著上升。支队推出的绿色停车位,巧妙地运用“以疏代堵”的治理方式替代传统“罚单整治”,有效缓解辖区内“短时停车”造成的车辆违停、交通拥堵问题,更加全面地满足市民需求,提升居民生活指数与幸福感。
  三、打通“肠梗阻”,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淮南公安交警一是持续对交通堵点、秩序乱点、事故黑点进行优化提升,大力开展“交叉口革命”,对50处路口实施一系列的“小手术、小改造”,打通“肠梗阻”,保障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顺畅。二是联合高新区管委会、淮南市建发规划设计院制定了淮河大道与民惠街交叉口、淮河大道与民裕街交叉口等33处交叉口改造方案,推广使用非机动车二次过街,投资约3000万对交叉口渠化进行改造。三是结合路口大修改造工作,对路段交通组织优化进行重新设计,重点针对公交车站、慢行交通系统、杆件整合以及绿化遮挡问题进行整改和优化施工。目前舜耕路、民惠街、国庆路等路段非机动车道提升工作已经完成,路段交通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大大提高。
  四、打造“优化配时小组”,让交通信号“更科学”。
  2021年7月,淮南公安交警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了信号配时优化小组,围绕构建系统工作机制、多方巡查主动发现、单点路口动态优化、多元绿波动态调控、交通信号智能提升、信号控制预案调流等六个方面开展信号配时优化工作,对全市265个信号灯配时进行优化,截至目前已经设置了淮河大道、朝阳路等29条“绿波带”。通过科学有效的精细化管理,结合优化团队的精品服务,优化后数据显示,高峰期间路口平均排队长度降低了25%,平峰期间车辆平均行程时间缩短了38%。基本实现了淮南市“高峰缓堵、平峰提速”的目标,打造了淮南市交通出行新面貌。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