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安心托幼行动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9 11:17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今天是“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主题是:《安心托幼行动方案》解读。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教体局副局长王国明,淮南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王克山作主题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请淮南市教体局副局长王国明介绍有关情况。
  王国明: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对包括“安心托幼行动”在内的教体领域各项民生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十八大以来,我市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全市现有幼儿园471所,在园幼儿100311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3.8%;公办园在园幼儿53520人,在园幼儿占比53.2%;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42609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5.6%。但随着“三孩”政策落地、城镇化进程加快,双职工家庭的托育教育、优质公办幼儿园入园需求和幼儿按时接送等问题,仍是教育发展的难点和民生的痛点。为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和家长按时“接娃难”等急难愁盼问题,省委省政府将安心托幼行动列为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市教体局和市卫健委等共同研究制定《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下面就《方案》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主要目标任务
  《方案》从三个方面明确了目标任务。
  一是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对照托育“千人托位数”及“健全婴幼儿托育体系”的目标要求,计划到2025年,全市总托位数达1.77万个,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其中,2022年新增托位数4000个,2023年新增托位数5500个,2024年新增托位数3200个,2025年新增托位数3000个。
  二是解决公办园“入园难”。按照“就近便利入园”原则,计划到2025年,全市新建公办幼儿园26所,新增学位702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学前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其中,2022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276个,2023年新增公办学位3255个。
  三是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实现幼儿园延时服务全覆盖。到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基本解决。到2025年,全市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二、工作举措及特点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方案》聚焦三个方面提出了九项具体举措,并从四个方面就有关支持政策予以明确。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普惠原则。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机构,按标准补齐配全小区托位,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多渠道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降低群众托育成本。同时,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多途径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支持民办园普惠发展。
  二是突出便利要求。要优化幼儿园布局,城镇幼儿园按照300—500米服务半径,在人口密集地区加密规划布局一批幼儿园,满足就近入园需要。将延时服务的时间明确为一周5天,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
  三是突出政策供给。完善补助政策,明确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延时服务、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补贴标准,明确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目标激励政策。在人员和办园成本两方面重点保障,同时要求落实土地划拨和各项税费、价格优惠政策。
  三、安心托幼行动工作进展
  一是增加公办园学位供给。以民生工程为切入点,通过新建改扩建增加公办园数量。2022年全市计划投资5663万元,新建、改扩建14所公办幼儿园。目前已完工10所,累计完成投资5140万元,投资完成率90.8%。
  二是探索托幼一体化发展。全市71所幼儿园开设了87个小托班、1439名幼儿在幼儿园接受托育,开设托班的幼儿园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15.1%。积极理顺托幼一体化在办园许可、业务管理、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机制体制障碍,探索托幼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三是探索幼儿园延时服务。在指导市直机关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试点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研制幼儿园延时服务方案,指导幼儿园探索提供嵌入式、菜单式、分龄式的延时服务,积极打造淮南特色的幼儿延时服务模式。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确保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全覆盖。
  四是注重纵向调度与横向协调。落实学前教育“以县区为主”管理体制,指导县区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突出区域特色亮点,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具体举措、组织保障。7月13日,召开县区教育主管部门专题推进会,汇报工作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规划下一阶段工作;7月22日,召开市直部门协调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联动发力,共同做好安心托幼工作。
  五是制定完善支持政策。进一步深化完善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办法,探索完善“中心园+分园”的办园模式,有效解决机构编制需求。积极做好非营利性幼儿园收费政策和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政策调研。发挥教育督导评价奖励补助资金杠杆作用,对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的县区予以激励支持。指导督促幼儿园等用人单位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制定幼儿园延时服务参与人员补助办法,完善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薪酬制度。
  六是加强托幼工作宣传。在学习强国、省厅官网、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推送相关工作报道近10篇,《安徽日报》以“暖心服务解家长后顾忧”为题专题报道我市安心托幼工作。
  下一阶段,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暖民心行动部署,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坚持结果导向,对照各项任务和完成时限,定期调度推进情况,及时研究存在的问题,遴选推广典型案例,确保安心托幼真正惠及民生,提升群众满意度。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请淮南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王克山介绍有关情况。
  王克山: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托育服务是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2022年,市下达县区新增托位任务4000个,目前已完成3911个,完成率97.78%,完成备案 3095个。主要通过三个方面的举措,切实解决普惠托育供给少、群众“托育难”问题。
  一是建设普惠托育机构。从2021年起,各县区每年完成新增托位建设任务,财政上按照每个托位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经费,市辖区由市、区财政按照5:5比例分担,寿县、凤台县自行承担,各县区每年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并积极开展“一乡镇(街道)一普惠”试点;全市每年建成2—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每个县区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不少于1个,每个乡镇(街道)都有普惠性托育机构,省级财政重点支持其中的县级公立独立托育服务机构建设,每个托位按1万元的标准予建设补助。
  二是多渠道提供普惠托育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利用公共服务设施、闲置场所等资源举办托育机构,鼓励以委托或购买服务方式办成普惠托育机构。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设立临时托育场所,并向周边托育机构提供育儿支持。支持大型园区、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可向居民开放。参照幼儿园标准,普惠托位按照公办不低于600元/生•年标准给予补贴,民办普惠性按照不低于400元/生•年标准给予补贴,由市县财政承担。
  三是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公办幼儿园举办的托班原则上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应开设普惠性托班。完善公办幼儿园办托班管理制度,制定托班硬件、师资、招生和经费保障等标准和规范。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到2025年,实现各县区不少于3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