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4 16:4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是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护航人民幸福生活的必要之举。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许德寿,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洪涛,市法院党组成员黄辰,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保辉围绕我市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许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许德寿: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现就我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开展有关情况作一介绍。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高位推动、强力攻坚,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依法严打不动摇。全市政法机关充分运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累的成熟经验,以线索核查、案件侦办为抓手,高压严打、打早打小,对黑恶势力持续发起凌厉攻势。按照省扫黑办关于线索案件直核深挖有关工作部署,市扫黑办对2条重点线索以及在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挂牌督办,组建市级专班直查直办,凝聚强大攻坚合力。全国12337举报平台下发我市26条线索、办结24条,成案5条。去年以来,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1个、涉恶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破获刑事案件49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260余万元。市县两级法院一审、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4件110人。对专项斗争期间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查控财产发起执行攻坚,处置到位“黑财”3.6亿元。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今年上半年,全市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九类常见的涉黑涉恶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4%。
  二是坚持深挖彻查不松劲。持续深化“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推动“打伞破网”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对接、同向发力,组建专项评查组对31起涉黑涉恶线索案件倒查评查,发现问题线索70条,及时精准交办,处分处理干警36人、非政法系统公职人员2人,推动法院对2起案件启动再审程序,纠正检察院2起不诉案件。高压惩治“乡痞村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铁拳行动”,对2018年以来查否的农村地区黑恶线索“回头看”,广辟线索来源、强化专案攻坚,今年以来查办农村涉黑涉恶案件2件,对4名村“两委”成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强化纪法协作,精准落实“一案三通报”协同联动机制,对涉黑涉恶“伞网腐”线索快移快送、快查快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伞网腐”6人,其中1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开除党籍,2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三是坚持行业整治不停歇。持续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力整治乱点乱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2+1+X”行业整治攻坚机制,13家行业领域整治牵头单位围绕“打、防、管、建”四项任务,组织开展工程建设“大扫除”、“清河清湖”等各类专项行动200余次,办理行政案件9600余件,罚没3400余万元。在信息网络领域,公安机关立电信诈骗案件3300余起,追回受害人损失960余万元。同时,坚持边打边建,健全行业整治工作机制13项,逐步实现了行业乱象由末端打击向前端治理的转变。
  四是坚持宣传发动不降档。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为总牵引,市扫黑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对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工作做出总体安排。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八五”普法目录和各单位责任清单,部署了送法“六进”、知识竞答、作品征集、旁听庭审等一系列活动。各县区各单位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切实提升宣传实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0余场次,制作大型广告牌350余块,发放折页、折扇、杯子等特色宣传品10万余份,千余块户外电子屏及万台出租车顶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3.7万余次,“两微一抖”平台刊发专题文章200余篇次,向全市群众发送宣传短信300余万次,营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浓厚氛围,持续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五是坚持组织保障不减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5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表现突出的50个先进集体、119个先进个人予以表扬、嘉奖。市县两级和各有关单位均调整成立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印发了工作规则,市委政法委专门成立扫黑除恶工作科,有力夯实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组织基础。将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纳入目标考核,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各县区、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坚持“垂直思维”,带头分析形势、查摆问题、研提举措,全市上下形成高位推动、高压攻坚的斗争合力,做到了人员不少、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全国扫黑办部署的“十件实事”,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在线索核查、案件侦办、行业整治、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宣传发动等方面持续发力,尤其是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下大力气整改落实,提升整体水平,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淮南战场取得接续胜利,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南、法治淮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安徽法制报记者: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全市法院系统开展了哪些工作?
  黄辰:
  2021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最高法院、省、市委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截至今年7月底,共受理一审二审黑恶案件17件,审结14件,审结率82.35%;受理黑财执行案件标的额1.73亿元,执行到位金额1.72亿元,执行到位率99.42%。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全市法院坚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办法,做好工作部署,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把贯彻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干警集中学习、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深化对该法的学习,确保干警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深刻理解条文内涵精髓,切实提升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黑恶犯罪的能力水平。三是坚持法治原则,提升办案质效。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把“不拔高”“不降格”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办理中。常态化扫黑除恶以来审结的涉黑案件中,对涉黑犯罪分子适用的重刑率达66.67%。全面查清判准涉案财产,组织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系列行动,强力推进黑财执行。四是延伸司法职能,助力行业整治。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深入排查涉黑涉恶涉伞线索。针对社会治理薄弱环节、监管漏洞,提出司法建议9份。积极配合部署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新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五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2021年以来,淮南两级法院在各级媒体发表相关稿件223篇,其中国家级媒体31篇,省级媒体114篇;制作《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专题视频,受到多家媒体转发;组织全市法院干警深入学校、社区、乡村、企业,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专场宣传70余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聚焦审执工作。严格依法办案,加快办理进度,把牢案件质量关;深入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提升黑财执行到位率。二是聚焦职能延伸。规范司法建议的制发和跟踪问效,强化线索摸排,积极参与新四大行业整治。三是聚焦协作配合。加强与纪检监察、政法单位及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协作配合,强化对涉案财产的调查、举证、执行等工作,增强工作合力。
  市场星报记者:
  请问检察机关就《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做了哪些工作? 
  王保辉:
  淮南市检察机关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深入基层,广泛宣传求实效。秉持“安全稳妥、适度有效、普法到人”原则,利用“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多元化宣传方式,强化宣传效果。与社区“抗疫”相结合,在协助核查“行程码、健康码”的同时散发宣传手册,有效提升群众知晓率。鼓励群众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线索,形成人人参与扫黑除恶、家家共享平安生活的浓厚氛围。二是聚焦办案,能动司法促提升。严厉打击“村霸”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领域黑恶犯罪,坚决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强化与公安机关的配合、协作,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质效。严格依照法律标准认定黑恶犯罪,坚决做到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三是强化监督,诉源治理防风险。在办理有组织犯罪案件中既注重抓末端、治已病,又注重抓前端、治未病。对于社会综合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以检察建议助推源头治理,从源头上遏制有组织犯罪滋生。
  淮南广电新媒体记者:
  洪局长您好,人民群众对公开性严重暴力犯罪和农村地区涉黑涉恶犯罪深恶痛绝,公安机关是打击黑恶犯罪的“主力军”。请问今年以来,围绕打击整治这两方面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了哪些工作?
  洪涛:
  公开性严重暴力犯罪和农村地区涉黑涉恶犯罪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对公开性严重暴力犯罪和农村地区涉黑涉恶犯罪保持“零容忍”态势,持续高压严打,取得了阶段成效。在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方面,全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农村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持续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部署要求,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积极会同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等部门密切配合,深入推进严厉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铁拳行动”。重点开展了两项工作:一是线索摸排。以《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为依托,不断调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犯罪的积极性,加强对农村地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摸排;梳理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今涉及农村地区举报线索,共259条以无犯罪嫌疑报结的线索,重新组成线索核查专班,对259条线索进行复核。二是加强类案攻坚。围绕把持农村基层政权、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财产等各类农村黑恶势力犯罪深度研判挖掘,对重点涉黑案件,严格落实“领导领办”“一全三必”等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推动;细化工作措施,充分运用提级侦办、指定管辖、异地用警等侦查措施,确保案件彻查清查;对案情复杂、影响重大的重中之重案件,由市公安局牵头,派专家驻点督导督办,全流程指导案件。今年1-7月,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及农村地区涉黑涉恶团伙2个。在打击公开性严重暴力犯罪方面,围绕夏季社会治安形势和规律特点,按照6月25日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关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部署要求,我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重点做了四项工作:一是全面开展夏季夜巡和集中清查工作,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有力消除各类治安安全隐患。二是严打街面公开性违法犯罪,全面梳理今年以来发生在街面等公共场所、犯罪嫌疑人3人以上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案件,通过警情串并、前科查询、社会面走访等措施,从中发现启动3起街面公开性违法犯罪重点案件。三是强化对各类现行案件的查处力度,特别对严重暴力犯罪,重拳出击,快侦快破,做到高效应对处置敏感案事件。行动以来,全市现发命案,全部破获。四是组织开展重点案件筛查攻坚,对重大、敏感案件一律实行领导领办、挂牌督办、驻点侦办等手段,全面强化社会面打防管控措施,坚决打击社会面突出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推动“百日行动”向纵深推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