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04 16:43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今天是“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场,主题是:“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新辉作主题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请张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张新辉: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支持。
  日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布《暖民心行动方案》,聚焦群众关切之事、关键之事,部署10项暖民心行动,并将“新徽菜 名徽厨”作为重要暖民心行动推进,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下面,我将《“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方案》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实施背景
  我市处于皖北地区,地域特色鲜明,是“汤味醇厚、鲜香爽辣”的沿淮风味美食代表。淮南牛肉汤、八公山豆腐、淮南麻黄鸡等名特小吃美食文化历史悠久、地域特色鲜明。近年来,我市餐饮行业发展迅速,培育出市级名店25家、省级名店16家、国家四钻酒店9家、五钻酒店2家、全国绿色饭店1家、中华老字号1家、江淮老字号2家,限额规模以上企业已由2016年之前的80多家增加至近200家,带动就业人数近15万人。实施“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大规模开展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有利于持续提升淮南各类风味小吃烹饪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引导脱贫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者、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通过掌握徽菜制作“一技之长”,实现更好就业创业,推动沿淮风味走出全省、走向全国。
  二、主要特色
  在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明确培训对象、认定培训项目,构建培训平台、遴选定点培训单位、支持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构建培训评价认定体系、鼓励徽菜师傅参加烹饪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在省文件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扩大了重点就业群体范围,改进了“1+N”,即一个主打餐饮种类,加辅助面点、小吃、饮品、佐餐等培训模式,如淮南牛肉汤+酥油烧饼、小菜。
  在从业人员就业创业服务方面,开展创业培训、鼓励重点就业群体回乡创业、强化创业企业用工服务,改造升级我市“老字号”餐饮店铺、打造美食名品连锁店,提供“一条龙”孵化培育等服务,争创省级徽菜师傅创业街区。
  在打造“烟火淮南”餐饮文化品牌方面,包括完善淮南特色美食小吃的烹饪技能标准和制作工艺、衔接融合“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打造淮南名菜、名店、名厨和乡村徽菜美食旅游点、旅游村、精品线等自选动作。特别提出淮南牛肉汤“五个一”模式基础建设,以此牵引辐射带动其他品牌,探索本地特色餐饮美食文化发展路径。
  在加大鼓励支持方面,提出落实培训补贴、强化创业帮扶和助力品牌培育3个方面的补贴激励政策。其中,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帮扶为现有政策。鼓励协会商会、院校机构等常态化举办“烟火淮南 徽菜名厨”职业技能竞赛,对纳入市级职业技能大赛的,按要求给予5-8万元赛事补助,市级竞赛中获奖的个人给予2000-5000元资金奖励,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个人给予5000-10000元资金奖励为我市政策,旨在完善徽菜专项职业技能标准,更好激发徽菜师傅职业认同度和行业凝聚力。
  三、行动预期目标
  力争到2025年,全市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实现基本覆盖;开展徽菜制作技能培训不少于4500人次,新增徽菜师傅不低于3500人,其中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不低于30%。打造“烟火古城 寿县”“问道八公山 豆腐故里”“荷韵焦岗湖 江淮渔家”3条特色美食旅游线路和7个特色美食村,争创省级新增徽菜连锁企业15家,新增徽菜餐饮连锁店55家,支持徽菜师傅创业和带动徽菜等餐饮企业就业1.2万人,有效促进全市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技艺提升、就业创业提质、收入水平提高。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宣传发动。利用门户网站、报刊媒体、广播投屏等多种方式,加强“新徽菜 名徽厨”暖心行动宣传工作,充分调动餐饮企业、社会培训机构及城乡劳动者等各方面积极性,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进一步量化指标。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明确好工作目标任务,逐项逐级落实责任,加强协调调度,保质保量完成方案任务。
  三是进一步完善配套。会同市文化旅游、商务等部门,积极发挥餐饮行业商协会作用,重点抓好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徽菜餐饮从业人员就业创业服务和徽菜文化品牌培育推广。
  四是进一步落实保障。积极争取各级支持,抓好“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与“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技工强市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确保方案落地见效。
  主持人:
  感谢张局长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