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淮南联动创新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9 18:00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近日,经省政府批准,同意设立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淮南联动创新区。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作主题发布。
  吴刚: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根据《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设立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联动创新区的复函》(皖自贸〔2022〕2号),经省政府批准,同意设立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淮南联动创新区,这标志着我市正式成为安徽自贸试验区的一份子,将更大程度分享自贸片区的改革成果和溢出效应;标志着我市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进入了更高阶段,必将带动我市外向型经济取得更多更好成绩。
  一、联动创新区成功获批对我市的意义
  1.建设中国(安徽)自贸试验淮南联动创新区,是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支撑。自贸试验区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最高标准,也代表了开放高地的发展方向。在淮南设立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不仅有助于淮南扩大对外贸易规模,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推动淮南现有产业加速发展,也将进一步激发淮南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推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设,以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最大限度释放资金、技术、土地等生产要素的价值,全面提升淮南对外开放水平和产业发展质量。
  2.建设中国(安徽)自贸试验淮南联动创新区,是推动区域融合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淮南通过建设联动创新区,可牢牢把握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机遇,发挥靠近合肥的政治、金融、信息、科研教育等方面优势及淮南在工业、能源基础、要素等优势,主动对接合肥片区,在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深度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建设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打造合肥都市圈副中心城市,成为合肥都市圈活跃增长极。
  3.建设中国(安徽)自贸试验淮南联动创新区,是践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淮南拥有国家级开发区与高新区,高校数量居安徽省地级市前列,拥有煤炭开采工程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具备较好的产学研联合创新基础。设立联动创新区,有利于提升科技研发、企业孵化和落地转化能力,加快打造皖北科技创新高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技术研发基地、长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要节点城市,引领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建设中国(安徽)自贸试验淮南联动创新区,是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探索出一条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淮南是中国电力工业的摇篮、国家亿吨级煤炭基地、“皖电东送”的主战场,建设好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对于资源型城市探索低碳循环发展道路,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示范意义重大,也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郑栅洁在淮南调研时作出的“加快建设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和国家重要新型综合能源基地”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 
  二、淮南联动创新区基本情况
  淮南联动创新区实施范围60平方公里,涵盖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平方公里、安徽寿县经济开发区40平方公里。聚焦产业发展和功能布局,设立科技研发创新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空港经济核心区、辐射带动发展区四大功能区。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改革探索,使能在淮南联动创新区复制落地的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做到应复尽复、全面推广;基本形成淮南联动创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依法依规先行先试一批重大开放创新举措,力争自主探索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创新性的案例和试点经验;基本形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国际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等领域打造一批一体化联动发展平台、培育一批战略新兴产业集群、集聚一批高质量功能性机构,打造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努力建成示范带动全市共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联动创新区。
  三、淮南联动创新区建设的主要举措
  淮南联动创新区建设任务共9个大项、31个小项。9个大项即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协同探索跨区域联动合作创新发展、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扩大投资领域改革创新、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推动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联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紧抓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机遇。31个小项即全面复制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推动淮南联动创新区内外联动发展、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化办税缴费改革创新、加强建设“信用联动创新区”、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境外投资合作、加强投资促进保护、提升跨境贸易便利水平、培育贸易新业态新动能、积极畅通国际贸易通道、扩大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创新提质跨境金融服务、推动金融科技双向融合、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统筹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优势、培育壮大生命健康产业、聚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提升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借此机会,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们继续传播自贸联动好声音,传递自贸联动正能量。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市场星报记者:
  目前已经开展的工作有哪些?
  吴刚:
  目前,我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淮南联动创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推进联动创新区建设各项工作。《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淮南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已印发,明确九大块重点领域31项重点工作,实行“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推进机制,确保方案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国家278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事项中,淮南联动创新区已落地事项137项;省级44项复制推广事项中,我市已落地事项8项。
  安徽经济报记者:
  淮南联动创新区建设下步有什么工作打算?
  吴刚:
  1.9月29日上午举行了淮南联动创新区揭牌仪式,29日下午召开淮南联动创新区建设工作动员大会。
  2.建立跟踪考核机制,定期对各片区、各部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改革试点复制推广情况、制度创新情况、信息报送情况进行考核通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3.做好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对两个区块、市直部门进行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相关知识及业务培训。
  4.主动“走出去”,学习亳州等周边地区安徽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工作经验。
  5.对各片区、各部门的工作亮点做好梳理提炼,及时汇总形成创新成果。
  主持人:
  感谢发言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