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审计护航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3 16:34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近年来,我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推动全市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廖继光,市审计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科长刘辉围绕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廖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廖继光: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淮南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淮南是一座缘煤而建的能源城市,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淮南审计机关自觉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围绕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五大行动计划,加大审计力度,推动宜居宜业游城市建设,助力淮南绿色发展。
  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使命担当,坚决扛起生态文明政治责任
  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把牢资源环境审计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形成资源环境审计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深刻理解认识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紧扣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淮南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审计结果及时向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市政府报告,真正把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贯穿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二是优化顶层设计。2013年,我市以政府令形式出台《淮南市资源环境审计监督办法》,开全国先河,拉开淮南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序幕”;2015年,市审计局与原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制定《淮南市领导干部耕地保护责任离任审计办法(试行)》,标志着我市资源环境审计监督步入规范化轨道;2018年,市审计局印发《淮南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审计程序和内容,资源环境审计实现了常态化、长效化。2022年制定了《淮南市审计机关2022-2024年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三年计划》,系统谋划了三年重点工作,明确了高质量推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全覆盖的目标任务。现在,我市实现了审计范围全域化、审计对象全类型、审计内容全口径,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我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主动跟进中央和省、市生态环境领域战略性、全局性、关键性部署和举措,围绕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资金,重点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资源环境专项资金审计和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高度关注大气、土壤、水、固废、节能降耗等重点领域,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二、聚焦中心大局、找准工作方位,着力破解生态文明建设堵点难点
  淮南因煤而兴,也因煤背上了沉重的生态包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解决淮南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对此,全市审计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精准发力,助力破解资源环境困境。截至2022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实施审计项目45个,揭示问题390个,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三个层面提出审计建议152条,推动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269项,推动建立健全制度16项,审计报告及相关审计信息多次得到市领导批示,促进了制度完善和管理规范。
  一是专注“绿色责任”,实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聚焦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情况,统筹审计资源配置,每年至少开展2个县区、林业、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目前已组织实施了16个,实现了一届政府任期内所有自然资源审计对象轮审一遍的目标,有效促进了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既算“经济账”、又算“生态账”。
  二是助力三大攻坚,推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能源城市特性,围绕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开发利用等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使用及绩效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按照每年做精1—2个资源环境审计项目的思路,相继组织实施了煤矿环境恢复治理、全市燃煤发电企业大气污染治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秸秆综合利用工程等审计项目,连续五年对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进行跟踪审计,连续三年开展高标准农田审计,2022年又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审计,初步实现“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审计监督全覆盖。
  三是嵌入“专项审计”,全面拓展审计覆盖面。围绕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部署,统筹全市审计项目,将资源环境审计嵌入财政、投资、金融、企业等审计项目中,如在财政审计项目中关注环境资源相关资金运用情况;在投资审计项目中关注国家重大投资项目的实施对环境资源的影响情况;在企业审计中关注企业占用自然资源、环保税费以及污染防治政策履行等方面内容,极大地拓展了覆盖面。
  三、坚持协同贯通,健全长效机制,有力推动资源环境审计提质增效
  全市审计机关着力对资源环境审计的问题整改、协作联动和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规范,建立三方面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问题整改机制。对资源环境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由专门科室负责抓好督促整改工作,不断建立完善审计情况通报、整改落实、跟踪检查等制度,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报告审计结果。市级层面构建了“党委主导、人大监督、政府统筹、部门履责、审计跟踪”的审计整改工作模式。尤其是,在2022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工作长效机制相关文件中明确规定,“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有关部门积极进行整改。近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率均达到95%以上。
  二是建立协作联动机制。鉴于资源环境审计涉及面广、行业专业性强,与市自然资源局、高校等部门单位在政策咨询、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等方面加强沟通,在项目立项、政策研究、解决改革难题等方面加强合作。同时,综合利用环保督察、土地督察、巡视巡察结果,获取问题线索,实现“精准审计”。
  三是建立结果运用机制。既重事后、“治已病”,更重事前、“防未病”,认真梳理归纳审计查出的问题,分析研究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背后的原因,找出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提出建议,以审计要情、审计情况专报等多种形式,报送给党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的完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如在高标准农田审计中,发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存在问题,确保“良田粮用”。又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审计促成政府出台了《淮南市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管考核细则》,弥补了我市污水处理监管考核工作的空白。
  行百里者半九十。让绿色成为最动人的色彩,必须一以贯之、一贯到底。淮南审计将更好扛起保护绿水青山、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现代化美丽淮南的使命担当,推动淮南在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市场星报记者:
  刚才听到廖局长的介绍,了解到市审计局制定出台了《淮南市审计机关2022-2024年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三年计划》,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廖继光:
  为促进中央和省、市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更好地发挥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在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中的建设性作用,市审计局制定了《淮南市审计机关2022-2024年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三年计划》,对下一阶段全市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予以明确。
  《计划》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既要严肃揭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也要保护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动真碰硬的积极性,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优化审计组织组织方式,提高审计监督效能,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和监督盲区。
  《计划》明确,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将重点开展以下六类审计,一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要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市、县(区)审计机关每年至少开展1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二是水环境和水资源审计,2022年已经在省厅的组织下实施了水资源审计。三是大气环境审计。四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审计。五是生态保护与修复审计。六是绿色转型发展审计。
  《计划》从完善资源环境审计完善工作机制、建设专业化资源环境审计队伍、探索大数据审计、加强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协调沟通等方面提出了切实措施,保障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淮南广电新媒体中心记者:
  请问在今后的资源环境审计方面,审计机关有哪些总体考虑?会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刘辉:
  当前,淮南全面开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征程。淮南审计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生态美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探索建立一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综合考虑淮南自然资源禀赋特点、主体功能定位差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研究起草本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为领导干部履责提供精准指引。二是广泛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审计两大技术。坚持数据先行,强化地理遥感信息审计手段,积极推进测绘与地理信息数据、技术、装备等审计应用,大力推广运用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审计方法,为审计项目提供高质量技术支持。三是努力构建整体推进、高效有序、专业融合的资源环境审计“三全”工作格局。即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持续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山水林田湖草”全域覆盖;深入开展“嵌入式”审计,加强与各专业审计的融合,将资源环境审计嵌入各类审计项目,实现政策、项目、资金、责任的全面监督;加快审计干部专业能力全员提升,积极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加强审训结合,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资源环境审计队伍。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言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