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治理超限超载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9 15:14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淮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对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道路运输安全、畅通、有序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我市治理超限超载工作情况如何?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宫传宝围绕我市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宫传宝介绍有关情况。

  宫传宝: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2022年以来全市治理超限超载工作有关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重要论述,抓细抓实我市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各项任务,持续推进超限超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治理货物运输超限超载条例》和《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实行“固定站点+流动巡查+精准稽查”“1+1+1”工作模式,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市交通运输局认真履行市治超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统筹部署全市各县、区治超工作,持续保持路面执法、非现场执法和源头治超高压严管态势,强化联合执法和部门协调联动,有效发挥非现场执法科技治超手段。2022年1月至2023年4月,全市共立案查处超限车辆5251台,其中:路面执法查处2809台,卸载货物36103.64吨;非现场执法查处2442台;查处车货总重超过75吨或超限率100%以上货运车辆24台(其中“百吨王”3台);查处非法改装货运车辆68台;行政处罚货源单位3家,吊销本市籍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20本、从业资格证3本;移交公安交警部门驾驶证记分5283分。全市路面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下,货运源头装载逐步规范,超限超载车辆明显减少,公路基础设施得到有效保护,路面通行能力明显提高,治超工作成效显著,在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取得并列第一的成绩,为我市交通运输市场保持健康有序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路面治超力度,突出路警协同联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作为主力军,自2020年12月26日正式运行后,坚持完善与公安交警、特警治超大队联合治超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采取“固定检测+流动执法”方式,强化路面治超管控,不断增强执法合力。在固定治超站点设置交警部门处罚平台,公安治超交警、特警与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共同处理治超案件,持续巩固“肩并肩”式联合执法成果。2022年部署开展了“亮剑行动”“春运执法”“惊雷行动”“依法整治重型自卸货车非法改装行为专项行动”“春季治超”“扫疫治违”“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整治月”“雷霆行动”“豫皖两省八市十六县区域联动治超”,2023年部署开展了“春雷行动”“执法为民 护航春运”、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暨交通运输领域重点行业集中整治月“溯源行动”、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清风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运输、强行冲卡、非法改装、遮挡号牌、套牌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交通运输市场安全有序。
  (二)发挥非现场执法作用,提升科技治超水平。充分运用省、市、县三级联网治超信息平台和动态检测监控卡点,深入分析全市道路货运流量流向、货运车辆运行规律和超限超载特征,不断完善治超站点网络布局。一是科学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卡点网络布局,2022年我市新建成动态检测监控卡点3个(潘集平圩卡点、S312卡点和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卡点),在建动态检测监控卡点1个(S102杨公卡点),目前全市共拥有动态检测监控卡点43个,基本覆盖全市货物运输主通道、重要桥梁以及公路节点。二是严格规范非现场执法流程,明确信息采集、信息审核、案件立案、案件处理等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严把数据技术审核关、立案法制审核关,严格履行告知程序,加强案件处理调查。2022年至今共办结治超非现场执法案件2442件。三是开发、推广“淮南交通案件自助处理系统”手机远程APP,有效破解异地违章“处理难”问题,累计远程办理治超相关案件96件,实现执法“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降低案件处理周期和时间成本。四是综合利用动态检测监控卡点、货车卫星定位等大数据,通过采取“车脸”和北斗数据比对方式,采集、识别、查处违法车辆;对长期不接受处理的超限运输车辆纳入黑名单预警管理,通过电子围栏实时定位报警功能,助力执法人员在辖区内精准布控查缉。五是定期与市交警支队交换超限车辆信息,实行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和公安车辆管理系统“双锁定”。采集动态检测监控卡点抓拍的故意遮挡号牌、不悬挂号牌、未按标志标线行驶、跨道行驶、走S型路线等违法违规货运车辆信息,移交公安交警部门进行锁定和查处90起,有力敦促车主和驾驶员依法接受处理。六是结合交通环保工作要求,重点治理运输煤炭、煤泥、矸石等散装货物车辆沿途扬尘抛洒问题,拓展非现场动态检测监控功能,同步采集信息、立案查处货运车辆“未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撒扬”等违法违规行为186起。
  (三)强化货运源头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应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综合分析和预判功能,突出源头追溯,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推动由末端管理向源头治理转变。持续加强对年公路货运量30万吨以上的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监管力度,按照“应监管尽监管”原则,每年摸排确定全市货运源头单位纳入年度重点监管范围,并在《淮南日报》向社会公布。为提高源头治超科技监管水平,2022年我市投入专项资金完成22家重点监管货源单位称重检测和视频监控等设备安装,接入省治超平台联网运行,接入率100%,实现道路货运源头监管数字化、可视化、科技化治理。同时,各县区交通运输部门、市运管处、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按照职责分工,采取进驻和巡查相结合方式,充分运用科技和信息化监管手段,进一步规范货源单位装载行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禁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出场(厂)上路。
  (四)开展区域联动治超,持续形成强大威慑。为建立健全区域联动治超长效机制,提升交通执法合力和成效,畅通毗邻市、县之间执法联动,2022年9月,我市在豫皖两省四市区域联动治超工作基础上,主动牵头信阳、阜阳、六安、合肥、滁州、蚌埠、亳州建立了豫皖两省八市区域联动治超暨打击非法营运工作机制,组织在淮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并签订工作机制协议,组织开展为期七天的首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避站绕行、遮挡号牌、非法改装、无证无牌等违法行为,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企业和违规装载货运源头单位。此次行动两省八市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2356人次、公安交警、特警621人次、执法车辆533辆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295台,其中超75吨或超限率100%以上车辆12台、“百吨王”2台,卸载货物3820.878吨,吊销车辆《道路运输证》3本、从业资格证3本,查处货运源头企业12家,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2台,移交公安交警部门驾驶证记747分。2023年4月12日至14日,全省治超工作骨干培训班在淮南举办,省交通运输厅、省执法监督局、省公路管理服务中心、省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省高速公路路政支队领导和15个地市交通运输局、交通执法机构及治超部门负责人,10家高速公路经营单位有关负责人等100余人现场观摩了我市交通执法支队“四基四化”建设、G206上窑治超站路警联合执法、治超非现场执法平台、案件远程处理APP科技化执法等工作开展情况,省交通运输厅、省执法监督局和各地市兄弟单位对我市治超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五)落实信用惩戒,强化案件后续处理。在持续强化联合治超、做好案件抄告移送工作的同时,我们加大治超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一超四罚”有关要求,充分发挥信用约束手段在治超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对严重超限、屡次违法的企业、车辆和人员开展责任倒查、信用惩戒等后续处理措施,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形成后续处理和失信惩戒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认真开展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名单认定、报送工作,2022年7月20日和2023年3月22日分别在淮南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公示了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2022年至今累计向淮南市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报送治理超限超载类行政处罚信息1180条。同时,梳理路面执法查处的异地车籍超限超载车辆,向省内省外相关地市发出抄告函143件。通过进一步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高违法超限超载运输成本,逐步实现道路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不敢超、不想超、不愿超”的工作目标。
  (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丰富治超宣传载体。在开展治超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理念,探索“执法+服务”监管新模式,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创新开展治超宣传教育工作,构建宣传矩阵,加强舆情引导,营造良好的治超舆论氛围,让社会各界理解治超、支持治超、监督治超。一是全力打造“交通执法为民服务台”品牌栏目。在淮南交通广播每周一至周五定期播出交通执法动态,宣传治超政策法规,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主动接受监督,累计播出425期,受众人群总数440余万人次。二是设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法律咨询热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安排专人解答群众和从业人员关心、关注的行业法律法规、执法程序、执法流程等问题,三是创新开办《鹏哥说法》栏目。依托市交通执法支队微信公众号以治超典型案例为切入点,通过活泼新颖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内容和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目前已累计发布15期。四是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基层站所长接待日”活动等。邀请各界人士参观办公场所,参与体验执法现场,展示交通执法形象,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五是丰富治超宣传载体。利用固定治超站点LED电子显示屏、动态检测监控卡点情报板滚动播报提示信息和法律法规制度,走访货源单位、运输企业、港口码头、在建工地等,通过发放宣传单、送法上门、警示教育,结合日常执法实时普法,做到检查到哪里,宣传跟进到哪里,力争将法律责任传导到潜在的违法行为人,消除部分司机的侥幸心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六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一改两为”。采取发放便民联系卡、预约办理业务、主动上门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累计收到群众和从业人员各类致谢锦旗60余面。
  借此机会,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支持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传播交通好声音,传递交通正能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发言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