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高考、中考和招生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1 15:58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淮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下周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2023年我市备考工作及中小学和中职教育招生工作开展情况如何?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国明,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李韦遴,淮南市教育体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科副科长童彤,淮南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主任郝桂林围绕我市高考、中考和招生入学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王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王国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2023年全市高考、中考和招生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高考、中考和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事关政府和教育部门形象和声誉的重要工作。为了让全市社会各界和广大考生家长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2023年我市高考、中考有关情况和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的主要内容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关于我市高、中考基本情况及前期准备工作
  1、基本情况
  一.今年我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人数31389人,比2022年增加3953人;通过应用型本科和高职分类考试提前录取8648人,实际参考人数为22741人。共设17个考点,773个考场,其中田家庵区设淮南一中、淮南三中、淮南四中、淮南十九中、淮南二十六中、淮南实验中学、龙湖中学、洞山中学等八个考点;高新区设淮南二中一个考点;谢家集区设淮南五中一个考点;八公山区设淮南九中一个考点;潘集区设淮南二十一中一个考点;寿县设寿县一中、寿县二中、寿县三中等三个考点,凤台县设凤台四中、凤台职教中心等两个考点。高考时间和科目为: 6月7日上午9:00-11:30语文,下午15:00-17:00数学;6月8日上午9:00-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下午15:00-17:00外语。
  二.今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九年级)报名参考人数为40722人,较2022年减少94人;共设27个考点,1361个考场,其中田家庵区设淮南一中、淮南三中、淮南四中、淮南十九中、淮南二十六中、淮南实验中学、洞山中学、龙湖中学等八个考点;高新区设淮南二中一个考点;谢家集区设淮南五中、淮南十中等两个考点;八公山区设淮南九中一个考点;潘集区设淮南二十中、淮南二十一中、潘集区实验中学等三个考点;毛集实验区设淮南二十八中、毛集区实验中学等两个考点;凤台县设凤台一中、凤台四中、凤台职教中心、凤台实验二小等四个考点;寿县设寿县一中、寿县二中、寿县三中、寿春中学、寿县中学、寿县实验小学等六个考点。考试时间和科目为:6月14日上午8:30-11:00语文,下午15:00-17:00物理、化学;6月15日上午8:30-10:30数学,下午15:00-17:00道德与法治、历史;6月16日上午8:30-10:30外语。
  我市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八年级)报名参考人数为为41830人,较2022年增加62人,共设27个考点(与九年级设置的考点相同),1400个考场。考试时间和科目为:6月17日下午15:00-16:30生物学、地理。
  2、准备工作进展情况
  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为确保今年两项考试顺利实施,市教体局提前谋划,周密组织,已顺利完成两项考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截止日前,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已经完成了网上报名信息采集、考生报名资格审核、考生户籍学籍信息和政审意见录入、高考政策照顾加分、高考体检、英语口语测试、高校专项计划资格审核、残疾人考生合理便利申请综合评估、高考监考和评卷教师选聘、考点安排、高考英语听力设备检查等工作;组织实施了普通高校招生艺术专业统一考试模块二、模块四、模块六、模块七,模块八等考试及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和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中职毕业生对口招生文化素质测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已经完成了考生网上报名、资格审核、考生基本信息库建立、数据上报、试卷征订等工作,组织实施了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九年级)、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九年级物理、化学学科,八年级生物学科)。
  二.做好舞弊防范工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中考防范手机作弊专项工作部署精神,确保我市2023年高、中考组考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全面加强高中考、全流程违纪舞弊防范,确保考生手机等通信设备“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实现高、中考零手机作弊目标,今年在全市17个标准化高考考点,配备53台安检门。考前,市教体局将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学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重点围绕考生手机不得带入考点、使用“智能安检门”进行安检等新要求进行宣传,让考生提前了解今年高考进入考点安检新变化;告知考生赴考时尽量不要带手机等违禁物品前往考点,进入考点安检时间可能变长,需要提前到达考点。
  三.做好环境营造工作。
  一是招委成员单位,落实“两项考试”安全工作方案,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行为,对助考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二是组织考生签订诚信应考承诺书,多样形式进行警示教育;围绕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师风师德、考风考纪和考务规范等对中小学教师进行专项教育培训,营造诚信考试的氛围。三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作用,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守住舆论宣传主阵地。四是实行对全市两项考试统一指挥、全域实时监控、全程分级管理,切实提高教育考试管理与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五是部门联动,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环境。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教体局四部门联合发布高、中考期间控制噪音污染的公告,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关于中高考、端午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对考点周边从事与考试相关商品、服务的经营者价格行为全面开展行政指导、发布提醒告诫,督促经营者明码标价、依法合规经营。坚决制止未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公安部门制定试卷接送安全方案,供电部门对各考点供电线路、通信运营商对考点周边网络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公安交警部门对高中考期间实行交通管制。
  四.做好听力检查工作。
  英语听力考试的组织保障一直是高考、中考考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切实做好我市今年高、中考英语听力考试准备工作,市教体局已组织全市所有标准化考点在4月下旬进行了听力设备自查,对本考点的所有考场逐一进行播放效果试听;5月上旬外语听力广播设备运维服务商对各考点的听力设备进行了运维保障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排查并提出解决方案;5月14日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组织高、中考听力专家组深入到全市27个考点1400个考场逐一进行试听、验收,现场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和潜在隐患,并要求各考点考前每天都要对外语听力设备进行检测试听,做好检测日志,记录在案,确保我市今年两项考试英语听力考试安全顺利实施。
  五.做好涉考服务工作。
  服务考生是我们教育工作的应有之义。我们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优化服务举措,做实服务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发布。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发布涉及高考、中考关键事项、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的温馨提示,让考生和家长应知尽知,满足考生的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缓解他们的焦虑。二是关注特殊人群。高度关注身体残疾考生,根据考生情况,为他们参加考试提供合理化便利。三是严格落实“三级培训”。做到所有涉考人员全员培训、合格上岗,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严肃考风考纪,落细、落实考务和服务各项规定和措施,确保我市今年高、中考公平公正、和谐温馨。
  第二部分 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今年我市普通中小学招生政策总体思路是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结合淮南实际,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保障招生各项政策稳妥落实。
  1、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相关政策与去年一致。一是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入学起始年级,全面执行“阳光分班”政策,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不得通过考试分班,不得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和非重点班,鼓励实施摇号分班;非起始年级不得以升学为目的重新组建加强班、尖子班、升学班等。二是各县区人民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建立工作台帐,落实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确保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要认真排查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社会培训机构等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行为。三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审批机关要统筹考虑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合理下达招生计划,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县区学生入学需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当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直接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一律通过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认定的系统实施电脑摇号,邀请纪检监察机关现场监督或公证部门现场公证,学校不得自行选择性录取。四是规范报名信息采集,今年全市各城区秋季须使用安徽省入学登记服务系统或者各县区自建的系统,鼓励寿县凤台县积极使用,到2025年全市全面推广使用。
  2、全面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
  一是关于属地招生。今年的政策再次强调了普通高中实行属地招生政策。寿县、凤台县的公办普通高中应在本县域内招生,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应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内招生。对在大班额消除过程中普通高中学位资源不足的县,根据当地申请,由市级统筹调配学位资源,并逐年减少面向县域招生指标,力争到2024年实行属地招生。
  二是关于民办学校招生。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管理,招生范围与所在地公办普通高中保持一致,实现同步招生;生源不足的,由市教育体育局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调剂安排招生计划。
  三是关于政策性加分。省招生文件规定政策性加分共6项:一是《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规定的加分对象和标准; 二是烈士子女考生政策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三是台湾籍考生在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四是少数民族考生在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5分投档;五是援疆和援藏人员子女考生,在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上增加10分投档;六是军人子女考生、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考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考生加分政策按有关规定执行。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重复加分。教育部在今年的中小学招生入学文件中明确要求,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不得擅自出台新的中考加分政策,对于违反规定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纠正。
  四是关于特殊类型招生政策问题。为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市教体局结合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选择部分具有特色办学基础的普通高中学校,积极推进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明确学校特色方向、招生数量和相应的招生办法,严格控制招生比例,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后进行招生。体育、艺术和小语种类型可在设区的市范围内招生,其他类型在规定的属地范围内招生。
  中考总分为860分,和去年一样没有变化。其中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2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70分、物理70分、化学40分、生物学4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各10分,体育与健康60分,地理40分,信息技术按10分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门槛,五个维度均为B等(含B等)以上方可被省示范高中录取,五个维度均为C等(含C等)以上方可被市示范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录取。
  五是关于监督管理。 要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执行好国家和我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政策。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十项严禁”,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十项“严禁”是: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免试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学校间混合招生、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以公办学校名义招揽生源;严禁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严禁招收已被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录取未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未达到考试所在地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或未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学生;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以及跨学期收取学费;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考“状元”和升学率。
  第三部分 关于中职教育招生
  去年5月,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出台,明确了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党的二十大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分量之重前所未有,以一体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强国建设的宏阔视野也前所未有,对职业教育的战略定位越来越突出、实践要求越来越明确、规律认识越来越深入。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为新时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构建了顶层设计,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选择职业教育,就是选择了“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成才之路,实现“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希望、发展有基础”;
  —选择职业教育,可以掌握一技之长,也可以通过职业教育对口升学考试、“3+2”中高职一体化直通大专、通过技能大赛免试入学等;
  —选择职业教育,未来就业形势好,毕业后正是社会上急需的应用型复合人才,未来前景更广阔。
  1、中职招生资质
  目前,我市举办高中阶段职业教育的学校主要有高职院校、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院校(技师学院、技工学校),招生类别主要有“3+2”、五年一贯制、三年制普通中专及技工类招生。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公布的2023年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办学资质清查结果,我市具备中职招生资质学校共16所,其中公办中职学校8所,企业办学1所,民办中职学校7所,专业种类73个,资质清查结果已在市教体局官方网站公示。为帮助每一位中考考生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学校和专业,市教体局编写了《2023年淮南市职业学校报考指南》。其中,既有招生计划、中职学校简介、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学校简介,也有考生报考职业学校所关心的问题。目前,《报考指南》已发放至各初中学校,请各位考生填报时认真阅读。
  2、志愿报考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中等职业学校相关招生规定,“3+2”及五年一贯制高职志愿、普通中专及技工类学校志愿全部通过“安徽省中职学校招生网上招生录取平台”进行报名,其中应届毕业生的报名组织工作由毕业生所在初中学校负责组织报名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实施“阳光招生”,在这里重申中职招生纪律六项严禁。严禁虚假宣传招生计划;严禁以举办对ロ升学班、保证升学、安排就业等名义进行违规承诺和招生;严禁以冒用高校名义等方式进行虚假招生宣传;严禁任何形式的乱收费;严禁初中学校教师干预或代替学生填报志愿;严禁初中学校或教师在招生过程中向中等职业学校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经费或实物,为学生提供公平选择机会,为中职学校提供有序招生环境。市教体局将加强工作核查,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招生过程中的不实计划、有偿招生、买卖生源、虚假宣传和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对相关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并按规定把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纪律检查机关处理。
  感谢招委会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为保障考试工作顺利进行所作出的努力和劳动。预祝所有参加高中考的同学们发挥最好水平,取得满意成绩。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安徽法制报记者:
  今年高考考点将使用智能安检门,对考生赴考有哪些特别提醒? 
  郝桂林:
  2023年高考考点将全部安装并使用智能安检门,考生进入考点时,需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有序通过智能安检门进行检测。提醒所有考生在提前看考点和赴考时:严禁携带手机、智能手表、蓝牙耳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点。若考生携带了手机和智能手表等通讯工具,需在进入考点前交给送考家长保管。
  智能安检门作为高灵敏度手机探测系统,有可能产生报警的物品,比如:金属水杯、手表、手镯、手环、车钥匙、带磁性的卡(门禁卡)、计算器、大文件夹(磁铁锁扣)、女孩金属头饰和发卡、硬币、造型偏大的金属衣扣等,考生要注意不要将以上物品带入考点,并且不要背金属装饰品过多的背包。
  此外,按照《考场规则》的要求:考生除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必需的考试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得带入考场,不得使用电动文具。严禁携带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胶带、计算器、具有计算功能的直尺(三角板)、手表及其它计时工具等物品进入考场。
  淮南广电新媒体记者:
  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如何执行“阳光分班”政策,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
  李韦遴:
  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市委市政府教育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体现教育公平,树立教育良好形象,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近年来,淮南市义务教育阶段阳光分班取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淮南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印发了《淮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编班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分班工作,明确了均衡分班实施流程。重点突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
  1.全面落实县区为主的管理体制,以县区为单位实施。
  2.主体的代表监督机制,县区纪检部门、学生家长代表、市级教育主管部门现场监督。
  3.坚持“五统一”要求,即“统一流程”、“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监督”、“统一公示”。
  4.规定截止时间。每年的8月31日前完成。
  5.实施“一键式”分班。由微机操作员,根据均衡分班系统程序,进行一键式分班。
  6.数据现场分级存档。分班结果现场拷贝分发给各校,数据库原始数据现场存档,由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市级教育主管部门分别保留存档备查。
  市场星报记者:
  相较于普通高中教育,选择职业教育的优势有哪些?
  童彤:
  从就业方面讲:无论普高还是职业院校升学,都是为了更好地就业,而就业靠的是专业知识能力。选择职业院校经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再到大学再经过专业系统的提升,学生专业更扎实系统,就业率更高。即便中职毕业就选择就业或创业,职业院校的学生经过三年的专业学习,有了技术技能支撑,也更具备竞争优势。
  从升学方面讲:一是通过分类招生考试就读应用型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3年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中职毕业生对口考试和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3 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应历届毕业生,可参加考试内容为“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分类招生考试,其中文化素质满分300分(语文、数学各120分,英语60分)。相较于普通高考升学难度低,每年都有不少中考未达普高线的学生通过分类招生考试实现华丽逆袭。而且,近三年来获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考生、获安徽省教育厅主办或联合主办的但未纳入当年国赛项目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前3名且为一等奖的考生,报考相应专业,填报学校志愿,需参加文化课考试且达到省定最低控制分数线,并经招生本科院校面试合格,可直接录取。
  二是技能拔尖的人才免试入学。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职业 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类大赛)三等奖及以上(或前 10 名)以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赛一等奖的中职学校、中等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或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相关对口高职(专科)专业的,经省教育厅核实资格,招生院校考核公示后,可免试录取。
  主持人:
  感谢各位发言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