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淮南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7 16:56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6月10日是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孟楠围绕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孟楠介绍有关情况。

  孟楠:
  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传播工作的关心支持。2023年6月10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将集中开展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今年的活动安排。
  202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非遗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扎实做好非遗的系统保护,推动中华文化更好
  走向世界,为新时代非遗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2023年适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
  20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精神,深化非遗保护理念,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题为“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活动宣传口号有“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提升保护传承水平”、“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守护共有家园”、
  “讲好中国非遗故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深化非遗保护理念,展示中国保护经验”、“可持续发展,非遗同行”。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我市今年安排了三个块面的内容,一是“领略淮水遗风,共享美好生活”淮南、阜阳、蚌埠三市非遗汇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花鼓灯被周恩来总理喻为东方芭蕾。淮南的风台县、阜阳的颖上县、蚌埠的怀远县均为花鼓灯的国家传承保护地,三市的花鼓灯表演既根源相通又各具特色,具备淮河流域独特的文化特性。三市三县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共创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并为创建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打好基础。三市的非遗项目也是丰富多彩,除了花鼓灯表演,国家级非遗项目五河民歌,临泉杂技也将精彩亮相,届时极富地方特点的寿州锣鼓、寿州大鼓、推剧、马戏灯、将兵摔跤、古琴演奏、少儿京剧、川剧变脸也将同台献艺,将我市今年的展演活动推向高潮。展演时间六月九日晚七点半,地点是人民公园下沉广场1952文化街区欢乐大舞台。
  系列活动的第二项内容是“魅力淮南,非遗同行”2023年非遗购物节,6月9日到11日将在人民公园下沉广场1952文化街区拉开序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激发文化消费潜力,购物节期间将有众多非遗产品集中亮相,寿州窑、紫金砚、淮南剪纸、淮南烙画、泥老虎、端午粽子、寿州香草、牛肉汤、豆腐系列产品、大救驾等将集中售卖,淮南市非遗项目展示及淮南特色非遗旅游产品也将在1952文化街区展出。
  系列活动三是举办传统工艺互动体验活动,遴选寿州窑陶瓷制作技艺、淮南剪纸、泥老虎制作技艺、寿州香草传统制作技艺、淮南烙画、淮南灯彩6项非遗项目,邀请游客参与互动制作。通过“活态展示”、“动态传承”激发传统文化的传承活力和创新发展潜力,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借此机会,也将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向各位媒体的朋友做简要的介绍,我市共有非遗项目56个,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十大类。现有国家级项目四项、分别是花鼓灯、火老虎、豆腐传统制作技艺、抬阁肘阁四个项目。省级项目22个,各位媒体朋友熟知的牛肉汤制作技艺、寿州窑、紫金砚、二十四节气、大救驾制作技艺以及九号晚上将登台表演的马戏灯、推剧、寿州大鼓、将兵摔跤也位列其中。市级传承保护项目三十个,有寿州香草制作技艺、泥老虎制作技艺等等。
  后续,我们将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进乡村系列活动,充实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机会深入了解、切身感受,亲身体验非遗在新时代融入当代生活服务百姓民生的生动实践,充分认知非遗赓续中华文脉,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在即将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期间,淮南人民公园下沉广场1952文化街区面向广大市民开放,请我们的媒体朋友多加关注,谢谢。
  主持人:
  感谢发言人的发布。今天的儿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