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7 17:30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对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春围绕今年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陶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陶春: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淮南市水利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跨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立足“早”字,提前谋划部署,落实落细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任务。
  一、完善一套机制
  1、压实工作责任机制。成立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对局领导和工作人员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和细化,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岗位职责,明确具体责任人。
  2、建立沟通协作机制。重点强化与气象、应急等部门沟通协调和工作协同,建立部门间水雨情信息通报机制和工作开展联动机制。汛前,与市防汛办开展工作会商,并联合开展汛前检查督查活动。
  3、完善预警预报机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防汛预警平台,将各类防汛责任人纳入预警对象和系统平台管理,建立了应急叫应机制。
  二、强化两项重点
  1、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市水利局组建5个工作组,2月下旬至3月上旬,对全市防洪工程度汛安全开展检查督查,重点是在建水利(涉水)工程,尤其是开口子工程。共排查发现问题15处:泵站4处、水闸3处、水库4处、堤防4处,其中堤防开口子工程3处。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问题整改交办单,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措施,实行销号闭环管理。目前,所有隐患都已整改完成。
  2、强化“四预”能力。一是强化预报能力。目前,已完成全市水利信息化监测站点汛前检修维护工作,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二是强化预警能力。建立水旱情预报预警机制,印发《淮南市水利局水旱情预警发布办法(试行)》《淮南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三是强化预案修订。结合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际、工况变化等情况,对相关预案方案进行修订完善。重点对正峡段工程、城市圈堤等在建水利工程度汛措施、度汛预案、应急抢险预案等进行修订完善,4月底前按程序完成报备。四是强化预演培训。2月11日邀请省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对我市基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105人。4月21日在寿西湖退洪闸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实战演练,共160余人参加演练。
  三、夯实两个基础
  1、夯实人员技术基础。成立市级应急抢险队伍1支共63人,同时依托水利施工企业组建应急抢险队伍14支共307人,组建2023年度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完成《淮南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手册》修编。
  2、夯实抢险物资基础。全面清查防汛物资数量,做到底册清。及时补充水利工程防汛抢险物料,目前储备袋类43.5万条、布类5万平方米、木桩96立方米等物资。同时,在重点水利工程、险工险段处,结合工程和隐患特点,就近储备适当应急抢险物料,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四、突出两个管理
  1、突出抓好行蓄洪区安全管理。一是抓好行蓄洪区度汛风险隐患排查。坚持做到“三全”,全覆盖排查风险隐患、全要素建立工作台账、全过程强化监督管理。二是抓好行蓄洪区在建水利工程管理。坚持做到“三明”,工程数量要明、度汛预案要明、工作责任要明。三是抓好行蓄洪区居民财产登记和宣传工作,开展行蓄洪区运用及补偿专题调研,完成行蓄洪区居民财产登记上报。坚持做到“三清”,思想上要认清、基础信息要摸清、运用补偿政策要讲清。四是抓好行蓄洪区运用预案编制和培训演练。坚持做到“三实”,责任压实、措施落实、培训演练抓实。五是抓好行蓄洪区运用准备工作检查和督办。坚持做到“三查”,查预案备案、查实地情况、查培训和演练。
  2、突出抓好中小水库安全管理。一是压实责任。严格落实92座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和水库防汛责任制,压实防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和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工作职责。二是抓好重点环节。重点抓好水库水雨情测报、水库调度运用方案、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确保履职到位。三是严格运用管理。及时研究修订年度调度方案(计划)。严格日常检查和汛前维修养护,确保水库坝体安全,确保水库溢洪道、放水涵、启闭设备等基础设施运行安全。提前预设抢险物料,落实应急抢险队伍。重点强化水库汛限水位和调度运用管理,尤其是病险水库汛期原则上空库运行。
  五、坚持统筹兼顾
  在做好度汛准备工作的同时,着力做好春灌夏种保障抗旱保供水工作。一是早谋划。3月6日,召开全市春灌抗旱工作专题调度会,安排部署春灌抗旱和蓄水保水工作,针对寿县、谢家集区、大通区易旱区域,尤其是寿县,研究用水计划,制定应急供水方案。二是强协调。多次向省水利厅汇报,协调省淮河局、淠史杭灌区总局对主要支流湖泊补水。截至目前,通过窑河闸向高塘湖两轮补水2550万方,通过东淝闸向瓦埠湖补水390万方,通过淠史杭灌区向寿县补水6300万方。三是落举措。千方百计按照“抢外水、留内水”原则,通过泵站(临时泵)抽提外水补充内部河流、水库、塘坝蓄水。当前,寿县固定泵站全力开机抽水补水蓄水。同时,积极争取抗旱省级用电指标1100万度。
  主持人:
  感谢发言人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