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检察院“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9 20:08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图片1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安晚报,市场星报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法约淮南,本场发布会由市院新媒体工作室进行微博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我市“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院党组成员、三级高级检察官、副检察长芮红军,四级高级检察官、第六检察部主任张继娟围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情况和开放日活动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市院党组成员,三级高级检察官、副检察长芮红军作主题发布。

图片2

  芮红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淮南市人民检察院与淮南市工商联决定共同举行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发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倾所民企呼声,增进司法认同,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经济健康发展。

  自开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将服务保障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要求融入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全过程,完善机制建设,提升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市人民检察先后制定了《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淮南市检察机关支持促进民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与市工商联共同会签了《淮南市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今年4月,全市检察机关实施“351”エ程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开展“三个专项”工作为抓手强化检察服务措施,即:开展涉民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工作、开展涉民经济虚假诉讼监督专项工作、开展涉民营经济民事行政执行监督专项工作。以组织“五个系列”活动为途径,提升检察服务质效,即:组织一次学习研讨、组织一次专项督导检査、协助省检察院编辑一套风险防范丛书、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组织一次精品案件评选。以建立一套涉民企案件投诉控告办理协作机制为契机,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了民营企业服务岗,建立了涉民企案件投诉控告受理“绿色通道”,并统一开通了96309服务民企热线电话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企业专用邮箱。目前“351”工程已被市依法治市办公室评为淮南市2020年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9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涉民经济案件“检察长集中办案月”活动,全面落实服务民企发展“一把手”负责制,检察长亲自承办、督办涉民营经济疑难、复杂案件,切实发挥检察长办理涉民营经济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更大的力度抓好服务民企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此次,我们决定与工商联共同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工作措施,广泛征求民营企业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改进工作理念,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针对性、实效性,为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贡献检察力量。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市场星报》记者:

  “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具体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张继娟: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定于10月20日上午,为期半天。各县、区院根据工作实际自行确定,但须在1月30日前完成。

  《法约淮南》记者:

  “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开放哪些内容?

  张继娟:

  这次开放日活动的内容比较丰富,市检察院已与市工商联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活动当天,我们会首先组织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代表参观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荣誉室、文化长廊等检察机关工作场所和检察文化展馆;其次通过播放检察记录片、宣传片,以生动鲜活的视听资料加深受邀代表对检察机关工作职能的了解;第三会组织代表们观摩听证会或者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过程,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析理、以案示警活动,增强检企互动效果;最后将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听取代表委员、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改进检察工作,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水平。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企的“六稳”“六保”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做好抗击新冠疫情、提供法律服务、指导支持复工复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各项中心工作,希望各媒体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做好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六稳”“六保”工作宣传,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作者:蒋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