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稳金融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09 18:28 点击数: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热线追踪、天天帮忙,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活水通畅,才能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扎实做好稳金融工作,既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任务,也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本场发布会是“聚焦六稳六保加速经济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学军围绕我市稳金融工作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现在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学军作主题发布。


于学军: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市稳金融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全市金融系统主动担当作为,在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疫情灾情金融支持“稳金融”。召开全市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座谈会,组织金融机构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措施,推动在淮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精准落实国家各项金融政策,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放各类资金202.57亿元,其中,新投放贷款2734笔、金额116.19亿元;办理展期或续贷资金1568笔、金额86.38亿元。召开全市金融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强化灾后重建金融支持。近期,将举办金融支持灾后重建专场银企对接会,强化银企对接,加大金融支持灾后重建工作力度。

二是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稳金融”。市委召开强化金融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举办2020年“四送一服”“三包三抓”政银企对接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701.62亿元,比年初增加136.48亿元,增长8.72%,同比多增53.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9.70亿元,增长11.81%,增速较上年提高3.10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89.21亿元,同比增加72.26亿元,增长13.98%,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2.17个百分点。贷款户数54128户,同比增加16003户;制造业贷款余额169.23亿元,比年初增加19.66亿元,增长13.15%,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幅4.43个百分点。1-7月份,全市实现直接融资123.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7.1亿元,增长6.12%。全市新增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73家,其中,新增科创板挂牌企业13家。

三是强化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稳金融”。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大力整治各类金融乱象,将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结合起来,保持金融稳定。前7个月,全市新发非法集资案件、集资金额分别下降50%、35.6%。截至目前,全市地方法人网络借贷平台全部停业退出,实现借贷余额清零、平台机构清零。严厉打击“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全市金融稳定运行,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聚焦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围绕做好稳金融工作,强服务、促改革、防风险、优生态,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

一是强服务畅循环稳金融。千方百计争取国家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和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政策,推动在淮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扩大信贷投放总量。加强对先进制造业的金融支持,不断提升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发挥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作用,引导大企业和供应链核心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通过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力争2020年实现民营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32亿元以上。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大力发展无还本续贷及流动资产质押贷款业务等,确保确保年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确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低0.5个百分点。提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规范精准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将还款期限延长至2021年3月底,做实涉农贷款和精准扶贫贷款尽职免责制度。建立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二是促改革优供给稳金融。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多渠道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融资供给能力。抢抓资本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系列政策机遇,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实施股债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健全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进度。推进我市更多企业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确保2020年新增科创板挂牌企业17家。完善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确保2020年全市新型政银担业务新增36亿元以上。完善“税融通”业务规则,力争2020年累计投放额5亿元以上。简化续贷过桥资金办理流程,力争2020年资金周转次数12次以上、累计续贷20亿元以上。

三是防风险优生态稳金融。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报告、早处置。稳妥分类处置风险,建立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加快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地方金融监管规则,增强地方金融监管效能。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加快建立政府、企业和个人征信三位一体的社会信用体系,加强对金融领域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着力构建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大格局。

最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好稳金融工作。真诚希望大家加大对金融工作的宣传力度,确保逆周期调控下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系列政策举措在我市落地见效,确保我市金融形势总体稳定。

主持人:

通过于局长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我市在稳金融工作中,强化疫情灾情金融支持、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强化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强服务、促改革、防风险、优生态,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希望各媒体加大稳金融工作宣传,为金融服务产业转型,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作者: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