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海关“六稳六保”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02 19:2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以来,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主动战、防汛救灾保卫战、精准脱贫收官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攻坚克难,赢得发展主动。今天,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聚焦六稳六保加速经济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通过系列新闻发布会,集中展示各县区、各有关单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作为聚焦六稳六保系列发布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海关(筹)党委书记、关长季亚东,淮南海关(筹)综合业务科科长朱定国围绕我市优化海关服务、促进外贸发展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淮南海关(筹)党委书记、关长季亚东作主题发布。

季亚东:

各位记者朋友们,下午好: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层面带来很大影响,淮南市外贸进出口也受到较大冲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同步推进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淮南海关(筹)根据我市实际,结合海关工作职责,采取积极举措助力淮南外贸平稳发展。今天,我要向记者朋友们发布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淮南海关助力“双稳”行动计划

日前,合肥海关制定下发《助力“双稳”行动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双稳”行动。我关也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组织谋划,推出稳外贸4大类15条落实措施,确保“突出一条主线(稳外贸稳外资)、促进两个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抓好四项工作(保主体、强平台、畅通道、优环境)”,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持续推进淮南市外贸发展。

(一)深入外贸企业开展“大走访、广问计、优服务”专项调研,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和困难,有针对性加以解决。研究确定潜在外贸骨干企业名单,对潜在外贸骨干企业在进出口各环节予以支持,按需提供个性化监管服务。建立重大项目海关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进行跟踪服务,统一协调、处理涉及通关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实行“一口受理,分头办理”。

(二)对符合规定减免的滞纳金,实行网络无纸化快速办理。落实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措施,主动引导企业办理已进口排除清单商品的退税手续,支持企业申请适用自美国市场化采购商品排除措施。加强与税务部门工作对接,加大对大型外贸企业加快出口退税支持力度。

(三)加强对辖区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的指导,帮助企业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对标国外官方注册要求,开拓新市场。支持我市具有比较优势的食品、农产品出口;对于木质包装作为商品出口给予指导、帮助。

(四)进一步优化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等进口商品合格评定程序,落实进口大宗商品重量鉴定监管方式,降低企业进口合规成本。

(五)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企业的信用培育力度,鼓励更多符合认证标准的企业成为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让更多企业享受通关便利、免担保等海关便利举措。引导关区企业注册并应用“中国海关信用管理”微信平台。

(六)重点培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出口优势企业,指导企业综合制定维权策略、全面收集侵权证据、依法申请海关保护。

(七)允许对符合条件的集团公司凭相关证明材料实施集团保税监管,在不改变现行外贸统计规则的前提下,允许跨地区统一设立加工贸易账册;允许企业根据生产、研发、检测维修需要在集团内跨地区存放保税货物,允许料件、半成品、成品等保税货物在集团内自由流转。积极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鼓励地方政府发挥优势,承接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带动辖区加工贸易发展。

(八)落实简化核销手续、简化加工贸易延期办理手续、适当延长保税业务办理时限等疫情期间各项支持服务举措,优化加工贸易监管流程;推进落实免征缓税利息、延长内销集中征税时限、在辖区鼓励加工贸易产品出口转内销政策。

(九)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海关监管服务工作,参与做好长三角区域“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协作机制,便利企业办理跨区域通关业务。

(十)建立辖区重点项目设备和防疫物资进出口绿色通道,提前介入,制定预案,专人负责,优先办理通关查验手续,保障进出口货物顺利通关。

(十一)综合运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海关改革措施,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实行8小时之外及节假日预约通关服务。

(十二)全面推行通关无纸化,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通关效能。继续减少、简化通关环节随附单证,实行企业自主选择是否陪同查验,减轻企业负担。

(十三)深入推进海关ERP联网监管建设,用足用好联网高级认证企业海关事务免担保等特惠政策,积极开展“互联网+核查”改革探索,降低企业经营管理成本。

(十四)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净化进出口贸易环境。落实海关总署“国门利剑2020”专项行动要求,针对“洋垃圾”、野生动物濒危动植物及制品走私,冻品、粮食等农产品走私,成品油、食糖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出口骗退税恶意损害国家经济等违法活动展开专项打击。严格查处违法防疫物资进出口。对走私违规行为采取执法措施时,尽量减少对相关企业、从业人员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十五)加大宣传力度,综合利用门户网站、12360热线、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等方式,宣传海关政策,普及海关法律法规,鼓励支持引导企业享受开放便利、透明便利、守法便利。

二、今年以来淮南海关(筹)促进地方外贸有关情况

2020年1-7月淮南市进出口总值4.38亿美元,同比增长30.3%;其中,出口4.2亿美元,同比增长31.9%,进口1753万美元,同比增长48%。

1.深入调研求精准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的原则,对辖区内主要进出口企业,通过微信发放调查问卷、电话问询等方式,收集企业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建立复工复产企业“三张清单”。对于不属于海关职责范围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地方责任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制定解决措施清单;对于每一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实行挂牌销号、跟踪问效,压实责任清单。截至目前,我关共向辖区23家进出口企业收集相关问题14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2个,反馈政府问题2个。

2.创新方式增便利

一是积极落实通关便利举措。为落实总署、总关相关部署和要求,减少人员接触风险,我关及时开通防控物资通关“绿色通道”,应用“互联网+”、“单一窗口”开展“网上作业”,对报关申报、加工贸易手册设立、企业注册备案、减免税申请、行政审批等海关主要业务,实行“无接触通关”。对必须当面验核纸质材料的,经批准先通过拍照、扫描等方式提供电子文档,后补交纸质材料,助力企业快速通关。

二是推出“信用签证”措施。根据企业信用情况,指导企业通过邮箱等方式传输相关单据,由海关出证后快递至企业,让企业少跑路,服务多跑路。积极推广产地自助打印政策,对有意向企业实行专人专岗“一对一”技术指导,使企业实现24小时“足不出户”自助打印申办原产地证书。淮南市锦欣玻璃有限责任公司客户涵盖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我关实行线上宣贯,加大指导力度,组织签证人员现场指导企业办理印章、签字上传工作。及时发布最新政策信息及签证要求,宣传原产地证知识,普及自贸协定等优惠政策规范企业申报行为。今年前8个月,我关为该公司出具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63份,总金额近200万美元,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出口稳增长。

3.主动作为促复产

一是主动靠前服务。优化出口前监管流程,有针对性地做好出口货物检疫证书、卫生证书等出具工作,提供便捷出证服务。及时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根据企业归属地、产品类型、约定船期等关键信息,制定个性化通关方案,做到提前规划、提前对接实验室,施行“线上预约、即到即检”,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如寿县晨阳米业有4批次2000吨大米即将出口,但出口船期已临近,我关知悉后第一时间派遣关员赶赴企业现场,通过提前取样送检、主动协调检测机构加速实施检测等措施,以最快速度完成相关检验工作。通过此举帮助企业克服物流影响顺利赶上船期,赢得了4天多的宝贵时间。

二是优化操作流程。通过梳理岗位职责、优化操作流程,积极对接口岸部门,缩短流向单转单时长,加快放行指令。压缩出入境特殊物品、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出口食品等检疫审批时长,对符合要求的进口农产品、食品申请做到随报随批。如,我关接到辖区企业电话,告知急需出口韩国47吨速冻山芋和出口日本21.6吨冷冻龙虾仁,在确认货物不需查验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进行验放。

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做好第一批及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内商品的筛查及退税工作,我关主动联系相关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引导企业按期提交退税申请,并认真审核原申报商品编号,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积极协调国库部门办理退税手续,确保排除措施落实到位。助力淮南矿业集团成为淮南市首家获得对美市场化采购排除申请获批企业,该集团申报的8个税号16种商品共15.5万美元商品可不加征对美反制关税,预计少缴税15.7万元。今年以来,我关通过落实对美贸易排除清单项下退税措施,共为淮南企业直接减免退还税款近百万元。

以上就是我们淮南海关(筹)今天要向大家发布的内容,谢谢!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工商导报记者:刚才你们在“双稳”行动计划15条支持措施中有提到“两步申报”的说法,我想请你们详细介绍一下,两步申报是什么?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

朱定国:

这位记者朋友,你好!“两步申报”是海关主动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主要是为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进口货物的通关效率,从而促进外贸健康稳定发展。在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下,第一步,即进口企业凭运输提单信息先概要申报,就可将进口货物先行提离海关监管区,第二步,才是完成报关单信息全要素申报的完整申报。

这么做的好处是:企业无需等到所有报关资料齐备再申报,可凭借提单信息先进行简要的申报,同时企业也有更充裕的时间准备报关资料,减少申报差错。另外,企业通过采取“两步申报”,使进口货物的监管不再集中在沿海口岸海关环节,进一步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谢谢!

淮河早报记者:

经常听到海关对企业进行“AEO认证”,我想问一下要“海关AEO认证”是指什么?获得认证的企业能享受到什么便利?

季亚东:

所谓AEO是指经认证的经营者。海关依据有关国际条约、协定,开展与其他国家或者地区海关的AEO互认合作,给予认证企业相关通关便利措施。依据企业诚实守信便利、违法失信惩戒的原则,分为四个管理类别:高级认证企业、一般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失信企业。

高级认证企业和一般认证企业统称为认证企业。认证企业可以享受通关便利,主要包括货物优先通关、降低查验率、减收担保金等。其中,高级认证企业还可以向海关申请免除担保、减少对企业稽核查频次、可以在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之前向海关提前申报、为企业设立海关协调员、享受AEO互认国家或者地区海关通关便利措施、国家有关部门实施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因不可抗力中断国际贸易恢复后优先通关以及海关总署规定的其他管理措施。目前,中国海关与14个经济体的41个国家或地区海关实现了互认,如: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也就是说,被我们认证的企业,在这些国家或地区也能享受同样的通关便利。谢谢!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通过季关长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淮南海关优化各项工作流程,精准服务外贸发展,希望各媒体深入淮南海关工作一线,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宣传,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作者:蒋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