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回复函

发布时间:2023-09-22 10:00信息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蔡梅委员

您在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注生理缺陷儿童康复工作》我单位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生理缺陷儿童康复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生理缺陷预防知识和早期干预重要性及意义。”的答复

2020年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项目被列为民生工程项目,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免费产前筛查,稳步提高产前筛查率,推进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网络体系建立健全,不断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2022年我市产前筛查率73%,高于工作目标,我市出生缺陷防控成效显著。

同时市残联积极发挥政务公开网站、残疾人工作QQ群、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台等新媒体的作用,利用助残日、爱耳日、预防日广泛宣传惠残政策,积极反映残疾人真实需求,协调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好残疾人康复预防工作。

二、关于“加强康复人才队伍建设。科学规划特殊专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引导青年人才积极投身残疾人事业。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在职人员继续教育,不断提升青年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的答复

市残联积极组织康复工作人员,参加省残联举办的各类培训与比赛,今年以来共参加安徽省初级辅助技术工程(听力、居家环境)培训班两次,参加省级技能大赛两次, 听障儿童综合活动师资培训班和孤独症儿童康复师资培训班两次;极大的提升青年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服务水平。

三、关于“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多种形式的康复机构,让更多的生理缺陷儿童享有康复服务。”的答复

目前淮南市辖区内定点康复机构有九所,今后市残联将积极主动支持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多种形式的康复机构,更好地服务残疾群体。

四、关于“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实现生理缺陷儿童康复项目进医保,与其他医疗项目一样享受同等报销比例。”的答复           

目前市医保局执行全省统一的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徽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2版)的通知》(皖医保发〔2022〕5号)规定:各统筹地区要严格执行《项目目录》,不得以任何名义调整《项目目录》内项目、支付类型和统计类型。故生理缺陷儿童康复理疗项目能否纳入医保支付由安徽省医疗保障局确定,超出市医保局职责范围,市医保局已向省医保局作了专题汇报,待省局政策调整后市医保局将迅速落实,切实保障生理缺陷儿童合法权益。

 

办复类别:A

联系电话:2671391

联系人:平稳稳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回复函.pdf

          

 

 

 

  2023年8月18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