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3-09-22 10:24信息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持续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制定印发了《2023年全市残疾人康复重点工作》(淮残联〔2023〕13号)和《淮南市2023年困难残疾人康复工程实施方案》(淮残联〔2023〕15号)分解下达了任务指标拨付各级资金上半年4305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完成儿童康复训练转介1838人,已超额完成任务,儿童辅助器具已适配15人,儿童装配假肢矫形器28人;精准康复已服务10719人,服务率70.28%;协调推进县区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有签约需求的困难残疾人实现应签尽签。

2、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2023年我市承担任务数2300户,市残联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根据各县区任务数将资金分配至各县区。召开2023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专题就“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进行培训。截至6月底,各县区残联已完成入户需求调查和评估设计,初步拟定改造方案

3、大力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出台《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淮府办〔20237号),实施残疾人就业扶持,上半年约投入60万元扶持200名残疾人创业,约投入17.5万元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培训残疾人350人次。积极组织选手参加第十一届安徽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经过精心谋划部署,组织赛前专项培训,最终我市获得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两个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

4、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情况核查。2023年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总数2721人,已入学人数2501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率98.32%。其中特殊教育学校就读375人;随班就读1758人;送教上门324人;普通学校特教班就读13人。

5、积极开展社会救助今年已印发《淮南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2023年“一户多残”家庭生活补助申报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工作陆续开展,预计将为超4000户残疾人家庭办理补贴申报,补助资金超1000万元。每年投入资金50万元,为全市10万多名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今年因合同到期,已完成重新招标采购工作,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障顺利赓续。

6、残疾人城镇困难个体户基本养老保险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办理中,据不完全统计,共收到申请材料2245份,预计需补贴资金348.74万元。

7、做好残疾人文体工作组队参加安徽省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我市13名智力残疾运动员参加了田径、轮滑、篮球等项目的比赛,取得了六金五银两铜的好成绩。与淮南日报社签订合作协议,在淮南日报开设残疾人事业宣传专栏。在市广播电台开设残疾人专题节目《关爱残疾人在行动》,并在主要时段播放残疾人公益广告。做好“淮南残联”微信公众号宣传工作,拓宽残疾人事业新媒体宣传渠道。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1、资金较为紧张。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改造工作水平跟全省先进地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主要原因是资金投入不足。2023年,市残联投入资金481万元,每户改造资金提高至2000元,而省残联指导计划为每户3500元,资金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改造质量;淮南市有康复需求的残疾成人和残疾儿童人数较多,远超出省残联下达任务数,市及县区配置资金较为紧张。

2、宣传发动力度不够。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法规的知晓度有待提升,社对残疾人就业能力和潜力的认知不够。全市上下扶残助残、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社会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工作“上热下冷”的情况在各县区不同程度存在,工作开展进度不平衡。

三、下半年工作谋划

1、满足需求,强化残疾人民生工程。认真落实《淮南市2023年困难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按月推进民生工程工作,开展残疾儿童辅助器具和矫形器取形工作及儿童矫形器适配。积极完成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争取做到应助尽助。

2、认真筹划,做好无障碍改造工作。落实好《安徽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做好2023年度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着力提升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水平。根据省残联下达任务数,将资金及时分配至县区,同时加强对县区的业务指导和检查督促,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年度任务。

3、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不断扩大残疾人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积极号召社会力量帮助残疾人就业,结合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和辅助性就业机构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大便利与更多空间,不断增强用人单位和残疾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完成为近300名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补贴,为500名残疾人提供职业技术培训

4、健全政策,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积极与教体、人社、医保等相关部门配合协作,稳步推进困难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学生资助和“一户多残”家庭生活补助项目,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和家庭生活质量。继续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托养服务体系,提高托养机构规范化服务水平,努力为残疾人朋友们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托养服务。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