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震局2022年一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2-04-08 16:03信息来源:市地震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据淮南市地震监测台测定:2022年1月11日02时19分,淮南市凤台县(北纬32.85,东经116.42)发生2.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无明显震感,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淮南市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淮南市地震应急处置预案》,积极应对本次震情。一是值班人员获取地震三要素,并与省局开展应急会商;二是联系凤台县地震局及震中周边的宏观观测信息员,收集震感信息和受灾情况;三是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市应急管理局抄送震情通报;四是加强值守,关注网络舆情和群众来电。

11日上午8时,淮南市地震局第一时间派出现场工作队走访调查震中—杨村镇,走访的杨村和刘庄村居民均未有明显震感,震前未发现任何异常情况,震后周边环境及动物也无异常。

下一步,淮南市地震局将进一步加强震情值守,密切关注宏、微观异常情况,发现异常及时上报。

 

为加强对凤台县杨村镇地区小震活动的监测和研究,1月21日,淮南市地震局一行四人来到凤台县杨村镇进行地震监测流动测震台选址,并安装便携式数字地震计。

在杨村镇有关负责同志的带领下,淮南局工作人员结合当地周边实际情况,将流动测震台选址在地质构造稳定、环境静谧、无人干扰的区域。经过布设仪器、调试链接入网、汇集传输数据等程序,淮南局工作人员成功将地震监测数据通过网络实时传送到安徽地震台。整个布设过程井然有序、操作精准。

此次地震流动监测台布设任务的顺利完成,有效提升了特定地区地震监测精度,强化了淮南局与省地震局应急协作、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的能力。

 

为进一步推动防震减灾科普事业发展、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根据省地震局《关于举办安徽省第一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大赛安徽赛区选拔赛的通知》的安排部署,淮南市地震局联合相关市直单位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选拔工作。

一是向县区印发通知,对活动做出具体安排部署。二是协调市教体局、市科协等单位广泛动员本系统职工积极参赛。三是做好大赛宣传,通过淮南防震减灾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动员热爱防震减灾科普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赛。经过组织专家对征集的五十余件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本次选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若干,并推荐得分前两名选手参加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

下一步,市地震局将进一步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充实防震减灾科普志愿者队伍,推动全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26日上午,淮南市城市地震活断层探测项目子专题四—深部地震构造背景探测的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淮南市寿县顺利召开。会议由安徽省郯庐-大别地球物理研究中心主办,并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等8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1位专家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论证。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省震灾风险防治中心、淮南市地震局的主要领导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安徽省郯庐-大别地球物理研究中心从工程概况、地震地质背景、工程目标和内容、技术思路、主要技术指标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淮南市深部地震构造背景探测的实施方案,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所涉及的重点断裂带、历史地震,尤其流动地震仪台阵布设思路展开了充分地交流,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次淮南市城市活动断层探测项目子专题四—深部构造环境探测方案论证会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是淮南市活断层探测工作的“开门红”,后续淮南局将极力配合好省地震局的工作安排,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为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地震相关知识,3月4日,淮南市、县地震局联合多家单位在关店乡开展“科技三下乡”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进一步向公众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同时,针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需求,通过现场讲解地震灾害的基本状况、地震灾害发生的预兆、自救互救常识等,让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对地震灾害的警惕,增强防震减灾意识。

此次“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普及了地震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如何抵御地震灾害,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防震减灾工作的氛围。本次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手提袋300余个,接受咨询50余人,悬挂宣传横幅1条。

 

为庆祝“三八妇女节”,丰富女职工精神生活,3月8日上午,淮南市地震局组织全体女职工在市地震局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潘集区高皇镇孙岗村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农村活动。

活动现场,市地震局女职工通过走访农户家庭、发放地震科普宣传资料、绘声绘色讲解等方式向村民普及地震成因、震时避险方法、震后自救互救等实用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本次活动共发放地震科普宣传资料50余份,科普疑问解答30余次。市地震局还组织女职工为孙岗村主要道路清扫垃圾,为村民菜园除草,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淮南局女职工勤勉务实、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大提高了村民防震减灾意识和科学应对地震灾害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

 

3月10日,淮南市地震局召开2022年全市地震局长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杰主持,全市各县区地震部门负责人和局属各科室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2年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地震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地震局长会议精神, 总结2021年防震减灾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天超在讲话中指出,全市各级地震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地震局决策部署,推动实施淮南“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在监测预报、震灾防御、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上狠下功夫、创新发展,着力推动全市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通报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认定结果,并颁发奖牌。

 

3月22日,淮南市、县地震局对凤台地震群测群防网点进行实地调研和对岳张集镇、杨村镇两处新建信息点实地考察。

 考察人员深入刘集镇养牛和养鱼观测网点,通过与观测人员进行交流、问询,查阅观测记录簿等方式,对网点的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凤台县地震群测群防网点工作情况总体较好,发挥了地震宏观观测的实际效用,为凤台地震群测群防工作奠定了基础,提升了全县防减灾减灾能力和水平。

在两处新建信息点,考察人员结合实地调查情况,综合考虑养殖户详细情况汇报、养殖户文化水平和对地震群测群防工作的热情,市、县地震局决定上报两处观测点至省地震局,新增其为省级地震群测群防宏观观测点。

 

为进一步强化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心和使命感,近日,淮南市地震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学习了《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专题片。

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天超强调: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两个至上”;二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履行好“守夜人”职责;三是进一步开展常态化、多部门现场应急演练与地震桌面推演,进一步增强协同作战意识,有效提升地震应急工作的实战能力。

 

为进一步优化淮南市宏观信息网点布局,淮南市地震局近期动态调整8个、新增3个宏观信息网点,同时对新认定的11个网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悬挂地震群测群防测报网站标识牌和工作制度牌。

本次调整紧紧围绕省地震局《关于统计上报全省地震群测群防宏观观测网点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沿主要断裂带、历史地震密集区等重点地区加密布设,较重点地区维持不变,一般地区适当减少。经各县、区推荐,淮南市地震局实地考察,严格按照省局“四个一”标准,共择优重新认定了11个网点。

下一步,淮南局将继续加强对全市群测群防信息员的管理工作,优化布局,加强业务指导与培训,全面提升全市群测群防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