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市地震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淮震【2023】25号文)

发布时间:2023-09-01 10:44信息来源:市地震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局各科、室、台: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思维,现将《淮南市地震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淮南市地震局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台账

 

 

202391


 

淮南市地震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工作,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震减灾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部门监管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

二、工作内容

(一)学习贯彻相关法律及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

通过观看安全生产相关视频、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安徽省、淮南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国家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深刻领会安全生产要义,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自觉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将安全生产工作同党建、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确保全年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二)突出主责主业抓重点,坚持常态化管理

1、紧盯地震监测站点安全。坚持定期对5个站点开展巡查,做好日常巡查登记、维护。检查用电、用水、消防等安全,确保设备正常运转、数据上报准确。

2、认真落实地震安全值班值守及周月年趋势会商制度,及时收集宏观、微观监测数据,为震情速报、震情分析提供可靠保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及节假日值班制度。

3、加强三网一员体系安全培训工作。培训包括宏观观测异常等专业培训外,同时将安全生产漏洞自查、突发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内容列入培训计划,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障三网一员体系工作的安全、平稳推进。

4、强化地震安全知识宣传。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5·12”防震减灾日、“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防震减灾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市民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5、加强地震安全督导监察。着力对建筑地震安全设防情况进行监督监察。积极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作。配合省地震局完成地震灾害重点隐患调查数据整理与入库,督导各县(市)区全面按照抗震设防信息采集长效机制,做好新改扩建及加固工程项目录入。

(三)规范内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

1、定期开展机关办公场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用电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保密安全等方面,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全年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少于2次。重点对火灾预防、灭火器使用进行讲解,对办公场所电源、电器设备等火灾隐患重点部位进行排查,配备灭火器、应急包等应急物资。

3、加强重要节点安全生产专项活动。每逢节假之际,组织全局开展节前安全生产会议,进行安全嘱托,强调个人安全事故预防,杜绝思想麻痹、疏忽大意。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我局地震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成立淮南市地震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邓传国同志担任组长,韩杰同志担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保实施方案落实到位。

(二)加强工作统筹。各科室台要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统筹安全与发展推进落实各项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将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日常,做好检查台账记录。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加强正面引导。


 

淮南市地震局现场安全检查记录

 

 

                           现场检查记录

 

被检查单位:                                                         

 址: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职务:        联系电话:             

检查场所:                                                           

检查时间:                     分至                 

检查情况:                                                       

                                                                                                  

                                                                                                           

                                                                                                           

                                                                                                          

                                                                                                           

注:请单位安全责任人对整改问题复查,确保整改到位。                                

检查人员(签名):                             

被检查单位现场负责人(签名):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